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月食品行业热点:《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新版公布;卫健委发布新冠肺...

2月食品行业热点:《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新版公布;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29 09:3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月即将结束,在这一个月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无论居家静养还是已返程复工,大家都要小心做好防护。现在,随食品伙伴网一起,看看2月份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吧!
  食品伙伴网 2月即将结束,在这一个月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无论居家静养还是已返程复工,大家都要小心做好防护。现在,随食品伙伴网一起,看看2月份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指导意见

  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执法原则,细化了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

  《意见》进一步细化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非法囤积”“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三类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和认定标准,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有力、快速打击各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提供更具操作性的执法指引,对经营者做好价格自律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意见》秉承了“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明确规定了应当从重处罚的具体情形,也规定了可以依法从轻、减轻、免予处罚的具体情况。

  《意见》充分考虑了各地区不同情况,对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出台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具体标准作出安排。对于在《意见》出台前,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就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作出具体规定的,《意见》规定可以继续执行。

  相关报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既特别重要,又面临与平常不一样的新情况、新要求。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原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月10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把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通知》部署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突出七个重点:一是突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检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餐饮单位、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认真落实清洁消毒要求,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条件。二是突出库存和采购食品的查验,督促食品经营者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对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盘点清查,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采购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要求,保障经营的食品质量安全。三是突出商超散装食品的管理,要求散装直接入口食品使用加盖或密闭容器盛放销售,采取相关措施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食品。销售散装食品,应当佩戴手套和口罩;销售冷藏冷冻食品,要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质量安全的温度环境。四是突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餐饮单位从业人员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按要求和规范洗手、制作菜肴,严控加工制作过程食品安全风险。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送餐人员严格开展岗前健康检查,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具,测量体温。五是突出农贸市场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相关规定,农贸市场开办者要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档案,销售者要挂牌经营。经营活禽和禽肉要索取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营生猪产品要索取留存“两证一报告”。六是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力度,切实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做好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信息的及时处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七是突出“三保”行动引导,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保证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相关报道: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

  2月8日,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以下简称“膳食指导”)。对新冠肺炎感染者、一线医务人员和一般人群均提供了相应的营养支持方案。

  相关报道:


  《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新版公布

  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修订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2020年第8号)。公告称,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4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进行修订。同时,自2020年3月1日起,《食品生产许可证》中“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按照新修订《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填写。

  相关报道: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15日联合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十条政策措施: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审慎异常名录管理;严查乱收费乱涨价;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减免技术服务收费;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

  相关报道:


  好想你近50亿出售百草味母公司 百事饮料接盘

  2月23日晚间,“枣业第一股”好想你公告称,公司与百事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以7.05亿美元(目前约合49.5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休闲食品品牌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郝姆斯”)100%股权。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交割前郝姆斯需将新疆百草味全部股权转让至好想你,将郝姆斯所拥有的南通勋铭中的合伙权益转让至好想你。本次交易完成后,好想你将不再持有郝姆斯股权。交易尚须获得好想你股东大会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相关报道:


  我国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2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决定自2月24日起开始正式生效。

  决定规定了严厉惩治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对本决定增加的非法食用和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的行为,参照适用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关于同类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进行处罚。

  相关报道:


  中烹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影响报告

  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7天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对餐饮行业零售额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了关闭门店。此外,报告也列举了目前餐饮企业正在尝试使用的自救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目前许多餐饮企业寄希望于的外卖业务实际收效并不明显,这不仅因为目前防疫工作下,外卖配送受限,还因为餐饮企业需要向平台支付佣金,而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

  相关报道: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2-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