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2020年越南大米出口前景如何?

2020年越南大米出口前景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28 16:34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19年越南大米出口量和出口额大幅下降。遇到诸多困难的一年后,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2020年越南大米出口前景有望大有起色。
  2019年越南大米出口量和出口额大幅下降。遇到诸多困难的一年后,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2020年越南大米出口前景有望大有起色。
 
  各项自贸协定带来的机会
 
  作为越南一流大米出口商,多年来,天禄集团已通过封闭式的稻谷生产链推动大米可持续生产与出口。天禄集团粮食经营副总经理阮进勇表示,为了满足市场日益提高的要求,在“三个一起”(同农民一起吃、一起居住及一起耕作)的工程师力量的协助下,该集团已根据价值链生产稻谷,在九龙江三角洲地区的多个地方建设原料区和大型稻田。此外,与各新型合作社保持密切配合,严格监控从稻谷种植至收获后分类、工厂加工及出口等环节的流程。
 
  以出口优质且纯度高的大米为目标,天禄集团已逐步减少25或50公斤大米包装袋,主要推出5或10公斤大米包装袋产品。这是近期天禄集团不断扩大市场并提升出口额的原因。
 
  有关欧洲议会近日通过的《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带来的市场机会,阮进勇先生分享说:“EVFTA生效可能不使得大米出口额猛增,但将为出口大米实现市场多样化提供巨大机会。销往世界要求最高的市场之一也是越南大米推广品牌并准入许多其它市场的机会。”
 
  和天禄集团一样,多家大米出口商正在期望在遇到诸多困难的2019年之后扩大市场。工贸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637万吨,同比增长4.2%,出口额达28亿美元,同比下降8.3%。
 
  然而,步入2020年第一个月,大米出口情况正在释放出更为可观的信号。具体而言,虽然恰逢春节假期,但2020年1月份大米出口量仍达55.961万吨,同比增长28.05%,出口额达2.7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8.38%。
 
  后续几个月,大米出口活动大有可能呈现良好增长之势。美国农业部直属海外农业局的最新报告显示,菲律宾——2019年越南大米最大市场将继续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进口量约达250万吨。此外,越南粮食协会副主席杜河南透露,2020年非洲大米销售量相当可观,因而大米出口展望较好。
 
  特别,2020年,由于各项自贸协定已生效,因此越南获得一些便利条件。具体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越南同韩国就大米关税化进行双边磋商,越南已与韩国签订两项文件,即韩国与五个世界贸易组织伙伴(澳大利亚、美国、中国、泰国及越南)有关关税配额的多边协议以及越南与韩国有关关税配额的双边互换文件。
 
  从2020年1月1日起,除了为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分配2万吨大米之外,韩国将给予越南5.5112万吨大米的配额。向越南分配的大米包括越南可以种植和出口的大米。
 
  对于欧盟市场,当EVFTA生效时,越南将获得约四万吨大米的配额。这是越南多种大米尤其是优质大米、有机大米进军该市场的机会。
 
  此外,历经一年多落实有关大米出口经营的107/2018/N?-CP号法令后,工贸部已另签发47份大米出口经营证书,将大米出口企业家提升至182名,在多项自贸协定已经和即将生效的背景下为多家企业能够参加大米出口活动提供机会。
 
  不许持主观态度
 
  机会是有的,但困难尚未结束。眼前,在九龙江三角洲地区发生的海水入侵现状已经和正在对稻谷生产情况造成直接影响。2020年2月份,各家企业尚未签署任何一项集中式巨额合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复杂变化,已经和正在对大米出口活动造成巨大影响,越南对中国大米出口活动遇到诸多困难。
 
  然而,从积极角度来看,由于近年来中国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使之成为大米出口国,因此,疫情也导致从中国的大米供应量下降,为越南大米占领中国错过的市场提供机会。
 
  为了在2020年利用机会加大大米出口力度,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强调,企业注意签署合同时必须涉及有关保险的条款,避免风险。此外,企业应着力保持菲律宾市场,满足他们所提出的各项标准。
 
  杜河南先生指出,除了注重生产、树立和推介品牌形象之外,大米产业须发展有品牌的新种优质大米。世界上最佳大米ST25这一热潮所累积到的经验表明,消费者日益关注价值高且在世界上有权威的产品。ST25大米的效应已使得多家出口商的ST24大米获得关注,销售量增长,拉动价格大幅上涨,由每公斤2.2万越盾增至每公斤3.4~3.5万越盾。正因为如此,企业应研究大力投入新种子,生产利润高的香米,而不是种植价值低的普通大米。
 
  长期来看,稻谷乃至其它农产品生产结构重组须朝着以市场信号来提出规划和组织生产方向的方向前进,从生产到销售、出口环节加强连接,旨在保持销售活动稳定,大米价格有利于农民,提升农民的收入。(完)
日期:2020-02-28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粮油 进出口
 标签: 大米 出口
 科普: 大米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