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首个“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制品渗透物粉)”标准解读

中国首个“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制品渗透物粉)”标准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19 09: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发布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制品渗透物粉)适用标准(暂行)的公告》(以下简称《标准(暂行)》),该《标准(暂行)》为我国首个关于“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的国家标准。
  食品伙伴网讯 2020年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发布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制品渗透物粉)适用标准(暂行)的公告》(以下简称《标准(暂行)》),该《标准(暂行)》为我国首个关于“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的国家标准

  那何为“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呢?“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清来源或牛乳来源)是指将乳清或牛乳通过膜过滤(如超滤)或其他处理工艺技术(如离子交换)去除乳清蛋白或牛乳蛋白后的产物,主要组成成分为乳糖及乳矿物质,其产品组成与乳清粉相近,但乳糖含量更高。食品伙伴网将从《标准(暂行)》制定背景、国内外标准比对两方面进行解读。

  1、制定背景

  2020年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和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其中,《协议》附录二第二条第(八)款规定:自协议生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应完成美国食用乳渗透物粉的审批,以及允许美国乳渗透物粉进口;若中国制定乳渗透物粉新标准,应向世贸组织通报标准草案等。而在《协议》发布之时,中国尚未就乳渗透物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其他标准。自此,我国关于乳渗透物的产品标准制定被提上日程。

  2020年3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拟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进行公开征求意见。2020年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标准(暂行)》,这标志着我国在乳及乳制品标准体系方面进一步完善。

  2、国内外标准比对

  我国《标准(暂行)》的制定主要参照:美国乳制品协会(以下简称“美国ADPI”)的《Dairy Permeate Standard》、CAC的《低蛋白乳粉标准》(CXS 331-2017)。和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但由于各国/组织标准中指标检测方法及取样量等存在不同,因此我们仅对数值存在差异的来源、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和真菌毒素限量等几方面进行比对和解读,该原料出口国和贸易商最终应以《标准(暂行)》中规定为准。

  (1)来源

  我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来源于乳清和牛乳,与美国ADPI标准规定的来源一致。而CAC标准中除上述两个来源外,还可来源于奶油和/或甜酪乳和/或类似原料。

  (2)理化指标

  关于理化指标,《标准(暂行)》主要限定了乳糖、灰分、氮、脂肪和水分五个指标,与美国ADPI标准和CAC标准一致。但由于我国该标准数据表示习惯与CAC标准相似,因此《标准(暂行)》理化指标主要以CAC标准为基础制定。《标准(暂行)》中对于理化指标乳糖、氮、灰分、脂肪和水分5个指标作出要求。表1和表2为中国、CAC和美国中差别较大的指标比对,其他指标差别不大。

  表1 中国、CAC和美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中氮/蛋白质含量比对

  表2 中国、CAC和美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中灰分含量比对


  从表1可以看出,《标准(暂行)》中牛乳来源的氮含量要求略低于CAC标准,限定为0.8%,其余指标与CAC相同。从表2可以看出,《标准(暂行)》中牛乳来源的灰分含量要求略低于CAC标准,限定为12%,其余指标与CAC保持一致。

  (3)污染物限量比对

  关于污染物限量,美国ADPI标准和CAC标准均无对“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原料的污染物限量规定,但CAC原料生产中使用的牛奶应参照《食品和饲料中污染物和毒素的通用标准》(CXS 193-1995)中规定的污染物要求。而《标准(暂行)》中污染物限量规定,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针对“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包括非脱盐乳清粉)”的规定,见表3。

  表3 中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中污染物限量规定


  从表3可以看出,污染物限量“铅”在非脱盐乳清粉、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不包括非脱盐乳清粉)中限量规定不同,但仅依据“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定义无法判断“铅”的限量数值,因此有计划向中国出口该原料的国家等需根据该原料的工艺和原料指标来确定“铅”的限量值。

  (4)真菌毒素限量比对

  关于真菌毒素限量,美国ADPI标准和CAC标准均无对“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产品的真菌毒素限量规定,但美国应参照《合规政策指南》(Compliance Policy Guide, CPG)第 527.400 部分中原奶中黄曲霉毒素 M1 的规定,CAC原料生产中使用的牛奶应参照《食品和饲料中污染物和毒素的通用标准》(CXS 193-1995)。而《标准(暂行)》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主要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针对“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包括非脱盐乳清粉)”的规定,见表4。

  表4 中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


  (5)微生物限量比对

  关于微生物限量,美国ADPI标准参照《Dairy Permeate Standard》,CAC标准参照《食品微生物标准制定和应用原则及准则》。而《标准(暂行)》中微生物限量规定,主要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GB 11674-2010)中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的微生物限量要求等,见表5。

  表5 中国、CAC和美国“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中微生物限量比对


  3、小结

  《标准(暂行)》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方面标准缺失的空白。同时,由于“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主要组成成分为乳糖及乳矿物质,因此可被广泛用于焙烤、饮料等食品行业。“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标准的制定,将有效促进该原料使用,增加食品原料的多样性,进而推动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

      相关报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乳制品渗透物粉)适用标准(暂行)的公告(2020年 第3号)
日期:2020-05-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