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等问题

浙江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24 11:5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5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10类食品435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6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5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淀粉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10类食品435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6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物毒素等问题。
 
  超五成不合格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五成多。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王祥摊位销售的韭菜、浙江良渚蔬菜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王双山摊位销售的韭菜均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王士学摊位销售的小白菜检出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陈凤权摊位销售的豇豆检出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灭蝇胺是一种触杀、胃毒和内吸传导作用的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药物,用于杀虫、杀螨、杀线虫,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注:2020年2月15日起,该标准被GB 2763-2019代替。)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5mg/kg;阿维菌素在普通白菜(小油菜除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还有,3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农贸市场黄琴摊位销售的牛蛙、温州市行前农贸市场潘统孝摊位销售的黄鳝、温州市鹿城区广化向小鹤水产摊销售的黄鳝。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注:2020年4月1日起,该公告被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代替。)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此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温州乐清马车河菜市场谭仕宽摊位销售的牛蛙检出氧氟沙星、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浙江南国大酒店有限公司购进的牛肉检出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松阳县克友馄饨皮店销售的粉丝、衢州市柯城区松园农贸市场黄方才摊位销售的酸辣粉(红薯粉丝)检出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桐乡市高桥汉林蔬菜摊销售的标称桐乡市史桥蔬菜基地生产的五香干榨菜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湖州市白鱼潭农贸市场吴兴姜存义副食品店销售的五香干榨菜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菜市场袁开放摊位销售的荞麦酒(白酒)、金华市婺城区周明亮副食品店销售的白酒(米酒)检出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g/kg。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甜蜜素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是一种低热量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长期饮用检出甜蜜素的白酒,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1批次样品检出生物毒素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生物毒素超标,为:新昌县七星街道大欢食品店销售的白皮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20μg/kg。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条件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20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浙江南国大酒店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馆驿里8号 牛肉(生) / / 2019-12-13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16.1μg/kg║不得检出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2 / / 松阳县克友馄饨皮店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瑞阳小区11号 粉丝 / / 2019-09-1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27mg/kg║≤200mg/kg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3 / / 袁开放 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菜市场50号 荞麦酒(白酒) / / 2019-07-18 甜蜜素║0.00123g/kg║不得使用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4 / / 黄方才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松园农贸市场22号店面 酸辣粉(红薯粉丝) / / 2019-04-2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33mg/kg║≤200mg/kg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5 / / 金华市婺城区周明亮副食品店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李渔路1611号西苑农贸市场以南15号 白酒(米酒) / / 2018-10-15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122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6 / / 新昌县七星街道大欢食品店 浙江省新昌县上礼泉农贸综合市场022号商铺 白皮花生米 / / 2019-12-16 黄曲霉毒素B1║646μg/kg║≤20μ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7 / / 吴兴姜存义副食品店 湖州市白鱼潭农贸市场(摊位号F21) 五香干榨菜 / / 2019-12-01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61g/kg║≤1.0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8 桐乡市史桥蔬菜基地 桐乡市史桥镇南徐介桥 桐乡市高桥汉林蔬菜摊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高桥镇新城大道906号高桥新区农产品综合市场蔬菜类行业42-44-46号 五香干榨菜 / / 2019-12-10 二氧化硫残留量║0.34g/kg║≤0.1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9 / / 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流动摊位王祥)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港虹西路1号 韭菜 / / 2019-12-01 腐霉利║0.35mg/kg║0.2mg/k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 /
10 / / 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流动摊位王士学)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港虹西路1号 小白菜 / / 2019-12-05 阿维菌素║0.24mg/kg║0.05mg/k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 /
11 / / 浙江良渚蔬菜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王双山) 浙江省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博园路10号 韭菜 / / 2019-12-05 腐霉利║5.77mg/kg║0.2mg/k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 /
12 / / 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7号棚陈凤权) 浙江省余杭区港虹西路1号 豇豆 / / 2019-12-05 灭蝇胺║2.58mg/kg║0.5mg/kg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 /
13 / / 温州乐清马车河菜市场谭仕宽 乐清市城南街道马车河菜市场 牛蛙 / / 2019-12-17 氧氟沙星║29.0μg/kg║不得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20×10³μg/kg║≤100μg/k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14 / / 千石农贸市场黄琴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村(永嘉县黄田街道千石农贸市场18号摊位) 牛蛙 / / 2019-12-17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34×10³μg/kg║≤100μg/k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15 / / 行前农贸市场潘统孝 温州市行前农贸市场 黄鳝 / / 2019-12-23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19×10³μg/kg║≤100μg/k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16 / / 温州市鹿城区广化向小鹤水产摊 温州市鹿城区西城路农贸市场37号摊位 黄鳝 / / 2019-12-22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630μg/kg║≤100μg/k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5-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