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日本强制实施畜禽肉及其脏器产品HACCP体系

日本强制实施畜禽肉及其脏器产品HACCP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08 08: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进口食品监控统计,2015-2018年4年间日本进口的生鲜肉类(包括内脏)的申报数量占日本进口食品申报数量的8%左右,且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国际上和日本国内均发生了不同规模的动物传染性疾病,对生鲜肉类(包括内脏)很大程度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加强对进口生鲜肉类(包括内脏)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进口食品监控统计,2015-2018年4年间日本进口生鲜肉类(包括内脏)的申报数量占日本进口食品申报数量的8%左右,且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国际上和日本国内均发生了不同规模的动物传染性疾病,对生鲜肉类(包括内脏)很大程度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加强对进口生鲜肉类(包括内脏)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日本厚生劳动省于2020年5月29日,发布了生食发0529第2号通知,修改了畜禽肉及其脏器产品的生产卫生规范,食品伙伴网为了让大家更快速的了解修改内容,对本次通知进行了解读,具体内容如下:

  一、修订内容

  2020年5月2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基于《食品卫生法》第11条第1项的规定,修改了畜禽肉及其脏器产品的生产卫生规范。

  根据《食品卫生法》第11条第1项的规定,为了防止发生食品卫生上的危害,当厚生劳动省令对规定的食品或添加剂的生产卫生规范实施管制措施时,只有厚生劳动大臣规定的国家、地区或设施(工厂)制造、加工的产品才可以进口供销售。也就是说,当厚生劳动省对某种食品或食品添加剂制定了管制措施时,只有符合条件的国家、地区或设施才能获得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进口审批。

  随着《食品卫生法部分修改法律》的实施,日本基于codex委员会的标准,将HACCP的7原则作为国内畜禽肉及脏器卫生管理的必要措施。出口国家也必须对该国的畜禽肉及内脏施行与日本同等水平的卫生管理措施。但是,发生疯牛病的国家或地区仍不能向日本出口牛、绵羊或山羊的肉及脏器(另有规定的产品除外)。

  基于上述规定,厚生劳动省在“厚生劳动省告示第226号”中公开了厚生劳动大臣指定的国家、地区或设施(即符合日本进口要求的国家、地区或设施)。对于目前未公开在在告示中的国家等,如果确认其确实采用了基于HACCP的卫生管理措施,今后将在告示中追加该国家或地区等,另外,通知中提到的符合进口条件的国家、地区或设施的名单目前并未公布在官方网站上。

  本规定自2020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实际适用日期为2021年6月1日。在此期间,进口畜禽肉及脏器用于销售的进口商必须尽量保证从告示中公布的国家或地区等进口的畜禽肉及脏器。

  二、小结:

  早在2018年,日本就已经导入了HACCP体系,但是一直并未强制实施。通过本次修改,向日本进口畜禽肉及内脏的条件之一就是出口企业必须实施HACCP或与HACCP具有同等水平的卫生管理措施,否则可能导致产品无法出口到日本,相比之前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有所增加,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企业应充分了解日本的卫生管理措施并和现有卫生措施进行比较分析、及时进行调整,使其卫生规范完全符合日本卫生管理措施的要求。同时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卫生管理措施方面法规的修订动态,食品伙伴网也会持续关注,为行业及时解读分享重要信息。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 、0535-2122172 ,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