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南昌新建区开展应用HACCP原理助力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南昌新建区开展应用HACCP原理助力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7 09:51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风险防控管理水平,促进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起,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应用HACCP原理助力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指导和帮助微型食品生产企业应用基于HACCP原理的系统性方法,制定和执行一系列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文件,有效防范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HACCP体系是指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准确把握具体危害及其关键控制措施以保障食品安全的体系,通过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和消灭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实施HACCP体系是事前识别食品安全危害、防范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有效方法。目前新建区食品生产企业以小微型企业为主,规模小、人员素质不高,大多不具备建立并实施HACCP体系的条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风险防控管理水平,促进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起,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应用HACCP原理助力微型食品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指导和帮助微型食品生产企业应用基于HACCP原理的系统性方法,制定和执行一系列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文件,有效防范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精选试点对象。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摸底,根据企业规模、产品风险程度、生产管理情况、诚信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遴选基础条件较好、有强烈提升意愿的企业开展试点。召开动员培训会,向企业介绍HACCP原理,动员企业主动运用,在全区获证微型生产企业中,选取了10家未通过HACCP体系认证,同时信用良好、生产管理较为规范、积极性高,且愿意投入相应资源落实简易HACCP实施的企业作为试点对象,开展帮扶提升行动。
 
  一企一策帮扶。聘用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和监管人员一起逐户走访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团队。以HACCP原理为基础,帮助企业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货检验等环节进行食品安全危害分析和关键点控制,制定简易HACCP管理文件,帮助企业设定简单易行、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实施计划。引导企业建立HACCP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多方面保障HACCP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同时督促指导企业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增强识别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水平。
 
  落实长效机制。强化对试点企业实施运行简易HACCP后的跟踪督导,了解体系运行的难点堵点并及时协助企业解决,进一步达到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促进企业持续改进管理水平的目的,推动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强化宣传引导,对试点实施情况良好的企业加大宣传,组织经验分享和参观学习会,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切实提升全区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日期:2023-11-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