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卖家下架买家退货 拉美对华三文鱼出口遭遇“新疫情”

卖家下架买家退货 拉美对华三文鱼出口遭遇“新疫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16 16:29 来源:南美侨报网 作者: 宫晓菲   原文:
核心提示:在连续56天无本地新增后,北京又出现本地确诊新冠病例,随后确定从新发地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三文鱼在中国市场一夜之间从食物链顶端跌到谷底,卖家下架、买家退货,中国宣布暂停进口三文鱼。
  在连续56天无本地新增后,北京又出现本地确诊新冠病例,随后确定从新发地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三文鱼在中国市场一夜之间从食物链顶端跌到谷底,卖家下架、买家退货,中国宣布暂停进口三文鱼。笔者走访发现,不止是“涉事”的挪威三文鱼,包括智利三文鱼在内的拉美进口水产在华销售都大受影响。
 
  北京全面下架三文鱼 消费者急忙退货
 
  目前,中国多地商超下架三文鱼产品,对三文鱼进行“地毯式”排查,饭店也主动下架三文鱼餐品。15日,笔者走访了北京的几家日料店,在一家位于西单的回旋寿司店中,发现在晚餐时段店内空无一人,履带上仍有寿司,却不见了三文鱼。在另一家主打外卖的寿司店中,几十枚寿司摆放在销售台上,店员看见笔者后立刻说道“现在优惠,买一送一。”据该店营业人员介绍,本轮疫情开始后,他们就下架了三文鱼刺身,但消费者对其他生食海鲜也心存顾忌,寿司销量大减。
 
  “如果没有突发的疫情,三文鱼是今年618电商节必买的食物,每次赶上促销,我几乎是一冰箱一冰箱的买三文鱼。”对于健身达人林毅来说,除了每天的训练,控制饮食也是保持身材的必要手段之一。他认为,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OMEGA-3脂肪酸可以增肌,几乎是健身人士每天必须要吃的食物,“2月疫情严重时,健身房歇业,自己又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就靠三文鱼维持状态。现在情况不明,暂时不再吃三文鱼了。”
 
  尽管新发地检出新冠病毒的三文鱼来自挪威,同样为中国三文鱼供货大国的智利也大受影响。北京消费者孙女士6月12日上午在京东超市购买了智利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等拉美水产,12日下午传出新发地三文鱼检出新冠病毒的消息,她13日一早在商品送达前退掉了所有商品。
 
  “拉美海产品质量优良,是我的居家常备食物,但三文鱼事件说明病毒可以通过冰冻食品传播,那么不安全的可能就不止是三文鱼,而是所有相同储存条件的进口海产品”,孙女士表示。更让她担忧的是,拉美现在处于疫情的震中,从疫情严重程度来说,更甚于欧洲,“所以在中国官方厘清传染源,证明三文鱼无辜之前,或者在拉美疫情过去之前,我都不会再购买拉美的进口海产品”。
 
  三文鱼除了是高端美食,也是制作猫粮的重要原料。受此影响,宠物主人刘波不再给自家猫咪食用三文鱼罐头,她为此还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家猫吃不上三文鱼和我闹脾气了,怎么办?求助。”
 
  16日9时,笔者在京东发现依旧有标注为“广州货源,检验检疫资质齐全”的三文鱼刺身售卖,不过,当笔者选购好填写完北京的收货地址付款时,系统弹出“当前省份无法购买”的提示信息。16日10时,当笔者再次打开京东APP搜索三文鱼时,发现生鲜三文鱼已全部下架。
 
  进口中间商遭遇退货 盼早日厘清传染源
 
  从事三文鱼进口贸易的商家也遭遇突然打击。上海的杨女士是丹麦进口三文鱼的中国分销商,她15日向《南美侨报》介绍,她家负责给部分五星级酒店供货,“受疫情影响,目前一些酒店已经拒收三文鱼,甚至连部分可以生吃的海产品销售也受到影响。”
 
  杨女士说,因为事发突然,疫情新闻刚出来时,还有批发商进了几百万元人民币的三文鱼,如今只能压在冷库,等待官方对三文鱼的定性,而且后面三文鱼的货款更难收。
 
  “三文鱼等可以生食的海鲜都是高端食材,这几年销量一直都很好,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都会尽可能多的进货,业内们现在都希望赶快查清传染源,不然大家恐慌,海鲜业者都要遭殃。”她说。
 
  UCN国际海产资讯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日,挪威向中国出口352吨冰鲜三文鱼,同期智利的出口量也接近350吨。“三文鱼疫情疑云”给对华水产出口蒙上阴影。
日期:2020-06-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