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使用禁用物质问题

贵州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使用禁用物质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4 11: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和食用农产品18类1275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67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涉及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使用禁用药物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冷冻饮品薯类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淀粉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18类1275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67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涉及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使用禁用药物问题。
 
  3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为:贵州品界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贵阳黔之灵食品有限公司的精包后腿瘦肉(猪肉)检出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荔波永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黎家土鸡蛋和鲜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磺胺类药物是一类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人工合成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与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以达到抗菌增效的效果,所以又称为磺胺增效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猪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磺胺类药物在所有食品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甲氧苄啶在猪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50μg/kg。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长期摄入含有氟苯尼考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伤。
 
  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威宁县城北农贸市场(李会仙)销售的、来自鑫宝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猪肝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镇远县蔡酱坊生产的陈年道菜检出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畜禽肝脏中镉的最大限量为0.5mg/kg。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畜禽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的富集。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蔬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为1.0mg/kg。蔬菜制品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3批次豆芽检出禁用物质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豆芽检出禁用物质,分别为:贞丰县家多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凯里市百泰吉超市大地春城店销售的绿豆芽;贵州品界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均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黔东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贵阳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应按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5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阳黔之灵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杨柳街 贵州品界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南路483号阳光花园2栋负1层26号 精包后腿瘦肉(猪肉) 散装称重 / 2020/4/1 恩诺沙星║155μg/kg║≤100μg/kg;
磺胺类(总量)║225μg/kg║≤100μg/kg;
甲氧苄啶║234μg/kg║≤5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2 / / 贵州品界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南路483号阳光花园2栋负1层26号 黄豆芽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0-4-2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77.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3 / / 凯里市百泰吉超市大地春城店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迎宾大道127号大地春城小区1楼15-16号门面 绿豆芽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0-4-8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30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4 / / 荔波永汇商贸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玉屏街道时来新区江滨路嘉和中央城 鲜鸡蛋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 2020-2-25 氟苯尼考║11.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5 / / 荔波永汇商贸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玉屏街道时来新区江滨路嘉和中央城 黎家土鸡蛋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 2020-2-25 氟苯尼考║8.1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6 鑫宝肉业有限责任公司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镇燕山村 威宁县城北农贸市场(李会仙)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六桥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城北农贸市场(城) 猪肝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0-4-8 镉(以Cd计)║4.7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7 / / 贞丰县家多福商贸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中大街 黄豆芽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20-4-2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71.9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8 镇远县蔡酱坊 贵州省黔东南州舞阳镇箱子岩行政村 镇远县蔡酱坊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舞阳镇箱子岩行政村 陈年道菜 150g/袋 / 2020/4/15 铅(以Pb计)║2.3mg/kg║≤1.0mg/kg 蔬菜制品 2020年第25期 2020/6/24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管局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rar

      相关报道: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5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