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等6大类

河南通报1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等6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5 09:5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调味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食糖,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饼干,豆制品14大类食品54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34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等6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调味品糕点淀粉淀粉制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食糖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饼干豆制品14大类食品54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34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酒类等6大类。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问题,分别为:郑州市中原区秦化农贸市场(田玉)销售的1批次韭菜、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便民服务中心(汪显勋)销售的1批次韭菜,均检出腐霉利项目不合格。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4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为餐饮食品。其中,有3批次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分别为:洛阳市涧西区银次郎日式料理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盘;许昌魏都亮客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杯子、1批次盘子。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纸片法、发酵法)不得检出。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郑州京馆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原区分公司使用的1批次筷子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食糖、酒类等4类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食糖、酒类、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类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其中,不合格食糖为: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时代广场销售的标称德州古方红糖厂生产的1批次冰糖检出色值不合格。
 
  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它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
 
  不合格酒类产品是:浚县卫贤镇天客隆购物超市销售的标称焦作爱菲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青柠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1批次葡萄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检出酒精度不合格。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不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为:浚县卫贤镇天客隆购物超市销售的标称广东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玉带蚕豆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规定,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酸价应不超过3mg/g。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饮料为:商丘亳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巴马丽琅饮用天然矿泉水检出溴酸盐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焦作、鹤壁、许昌、商丘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5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广东心味食品有限公司 普宁市赤岗镇五福屿坛尾工业区 浚县卫贤镇天客隆购物超市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卫贤镇卫贤村654号 玉带蚕豆 150克/袋 心味果园+图形 2019-10-11 酸价(以脂肪计)║15.7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 / / 秦化农贸市场(田玉) 郑州市中原区秦化农贸市场市场蔬菜区55号-57号 韭菜 / / / 腐霉利║0.64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3 德州古方红糖厂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金田创业中心8号楼一层西侧 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时代广场 许昌市魏都区南关办事处七一路33号1幢1层 冰糖 320克/瓶 古方+图形 2020-01-01 色值║357IU║≤270IU 食糖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4 / / 郑州京馆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原区分公司 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路秦岭路171号中原万达3F层3021-B、3022号 筷子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970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5 焦作爱菲堡食品有限公司 焦作市焦武路 浚县卫贤镇天客隆购物超市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卫贤镇卫贤村654号 青柠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 275mle/瓶 咔夫 2018-07-28 酒精度║1.4%vol║2.8~4.8%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6 焦作爱菲堡食品有限公司 焦作市焦武路 浚县卫贤镇天客隆购物超市 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卫贤镇卫贤村654号 葡萄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 275mle/瓶 咔夫 2018-06-25 酒精度║1.2%vol║2.8~4.8%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7 / / 洛阳市涧西区银次郎日式料理店 涧西区南昌路王府井东地下停车场对面 餐具盘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8 / / 桐柏路便民服务中心(汪显勋) 郑州中原区桐柏路农贸市场 韭菜 / / / 腐霉利║0.99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9 / / 许昌魏都亮客火锅店 南关大街群艺馆北侧 杯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0 / / 许昌魏都亮客火锅店 南关大街群艺馆北侧 盘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1 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 广西巴马那桃乡班交村坡累屯 商丘亳都商贸有限公司 商丘市示范区归德路南段路东万达广场购物中心二楼 巴马丽琅饮用天然矿泉水 350mL/瓶 巴马丽琅 2020-01-06 溴酸盐║0.011mg/L║≤0.01mg/L 饮料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5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