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黑龙江通报6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

黑龙江通报6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10 14:1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34批次,涉及速冻食品、酒类、蔬菜制品等16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32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
  食品伙伴网讯 7月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34批次,涉及速冻食品酒类蔬菜制品等16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32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
 
  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哈尔滨哈西商厦家幸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金米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望奎分公司生产的筋饼(生产日期2020年4月5日),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的指示性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过程中的卫生状况。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2011中规定,熟制品菌落总数应符合n=5,c=1,m=10000,M=100000(CFU/g)的要求。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2011中规定,熟制品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1,m=10,M=100(CFU/g)的要求。大肠菌群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产品的原辅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还有可能是灭菌不彻底。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分别为:哈尔滨市香坊区英姬咸菜摊床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红太阳食品厂生产的成玉水晶蒜(酸甜口味盐渍菜)(生产日期2020年1月10日)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纽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尚志市物尔美超市销售的标称庆安县发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酱腌菜(酸菜)(生产日期2020年3月21日)检出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学名“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纽甜是一种二肽类功能性甜味剂,它的甜度约是蔗糖的7000-13000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1.0g/kg,纽甜最大使用量为0.01g/kg。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加入食品中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问题,分别为:尚志市新民益商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双城市当春酒厂生产的小沈阳酒(生产日期2010年7月15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建波水果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军工酿酒厂生产的军工高粱王(白酒)(生产日期2019年9月18日)、方正县乐买生鲜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青宾老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宾老窖酒(生产日期2015年12月23日),均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值。
 
  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浓度(体积百分比),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的质量指标,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造成酒精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造成酒精度偏差;或是包装不严造成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1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黑龙江金米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望奎分公司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前惠五村小五井屯 哈尔滨哈西商厦家幸超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四道街5-1号3栋哈西商厦富一层 筋饼 320g(20张)/袋 百年老镇 2020/4/5 菌落总数 4.0×104,4.5×104,3.6×104,4.7×104,3.3×104   (CFU/g) n=5,c=1,m=10000,M=100000(CFU/g) 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大肠菌群 30,60,30,70,50(CFU/g) n=5,c=1,m=10,M=100(CFU/g)
2 哈尔滨市红太阳食品厂 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友谊村伽倻大街38号 哈尔滨市香坊区英姬咸菜摊床 香坊区中心市场一层322、323号 成玉水晶蒜(酸甜口味盐渍菜) 800g/袋 成玉牌+图形商标 2020/1/10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1.51g/kg ≤1.0g/kg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纽甜 0.021g/kg ≤0.01g/kg
3 庆安县发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庆安县发展乡发祥村 尚志市物尔美超市 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镇时代购物中心负一层 酱腌菜(酸菜) 500克/袋 荘佳园 2020/3/21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1.2 ≤1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4 黑龙江省双城市当春酒厂 黑龙江省双城市朝阳镇 尚志市新民益商店 尚志市亚布力林业局林政路 小沈阳酒 430ml/瓶 当春+图形商标 2010/7/15 酒精度 39.3%vol 42±1.0(%vol)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军工酿酒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1999号 哈尔滨市南岗区建波水果超市 哈尔滨市南岗区辽河路239号9栋3单元1层3号 军工高粱王(白酒) 4000ml/桶 / 2019/9/18 酒精度 45.5%vol 50±1.0(%vol)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 黑龙江青宾老窖酒业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绥化市 方正县乐买生鲜食品超市 方正县会发镇中央大街恒祥绿色家园19号门市副一层 青宾老窖酒 225ml/杯 / 2015/12/23 酒精度 35.3%vol 38±1.0(%vol) 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1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7-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