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东莞全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东莞全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7-23 13:56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省局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市市场监管局以构建“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为引领,以厚街镇作为试点,着力打造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实现校园食品安全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为贯彻落实省局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市市场监管局以构建“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为引领,以厚街镇作为试点,着力打造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实现校园食品安全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强化平台整体设计。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开展前期调研,认真梳理建设需求,并委托大数据公司的博士专家团队,依照监管业务需求,针对人员管理、加工流程、食材采购等监管痛点、难点、风险点量身定制开发出一套“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和数据科学等前沿技术手段,整合市场监管、教育部门、智网工程等现有资源,全面打通食品安全相关数据“感、知、用”链条,自动化采集视频信息及其加工操作管理、食材供应管理、岗位人员管理等多源数据,并通过数据的实时智能监控及分析研判,使食堂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形成“信息高效融会、智能风险预警、多方协同共治”的“互联网+监管”闭环。
 
  二是推进试点先行,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市市场监管局选择辖区内基础条件好、工作积极高的厚街分局推进试点先行和试错工作,并对系统平台进行持续完善和优化升级,确保系统平台既直观又好用。在试点过程中,厚街充分利用原有摄像设备和网络传输设施,将数据信息通过现有网络专线连接部署到政府政务云上,并在镇智慧网“善治厚街”小程序增加“明厨亮灶”模块,实现“明厨亮灶”系统与“智网工程”系统的互访对接,打造了一个纵向贯通、横向集成、数据共享的食品安全监管大平台,形成各层级、各主体数据信息高效融会的“数据枢纽”,切实提高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有效性,实现全方位、多层级、无死角的食品安全防护。目前,厚街已完成辖区中小学校食堂的全覆盖建设试运行,已归集各类基础建档信息1320条、过程管理信息2318条,食材采购信息1214条,预警信息425条。
 
  三是全力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平台效能。为推进建设工作落实,东莞市将建设任务列入了市政府年度工作的“硬任务”和年度对各镇街、园区政府开展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项目,对未按要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进行效能问责。前一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建设动员会和建设工作座谈推进会,并多次指导基层分局的建设工作。7月17日上午,在厚街镇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现场推进会,罗晃浩副市长实地查看系统平台运行情况并参加了现场推进会,罗晃浩副市长要求各镇街(园区)、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夯实基础保障,加快构建我市学校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体系,以实际行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为服务“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来,东莞市将加快市、镇两级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开展在线监管,鼓励有条件的镇街把平台推广至部分企业食堂、大型餐饮、养老机构食堂等重点单位,充分发挥智慧化监管平台优势,切实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日期:2020-07-23
 
 地区: 东莞市 广东
 行业: 餐饮
 标签: 学校 食堂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学校 食堂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