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一次性餐具卫生吗?安全吗?抽检结果告诉你

一次性餐具卫生吗?安全吗?抽检结果告诉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21 11:59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一次性餐具。那么问题来了,一次性餐具卫生吗?用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有些塑料餐具遇到热食就变得软趴趴,还能用吗?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批次一次性筷子、65批次一次性纸餐饮具以及70批次一次性塑料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一次性餐具。那么问题来了,一次性餐具卫生吗?用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有些塑料餐具遇到热食就变得软趴趴,还能用吗?

  抽检情况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2批次一次性筷子、65批次一次性纸餐饮具以及70批次一次性塑料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结果显示:一次性筷子产品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25.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签标识和感官指标。一次性纸餐饮具产品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4.6%,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签标识和感官指标。一次性塑料杯产品共51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不合格率为72.9%,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标签标识和负重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产品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但涉及食品安全的生化指标,所有产品未发现不合格。

  标签标识问题成不合格“重灾区”

  此次抽查发现共有53批次一次性餐具的标签标识不合格,其中一次性塑料杯48批次,一次性筷子3批次,一次性纸餐饮具2批次。

  主要问题在于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成分名称不全、未标注“食品用”等关键信息。

  标识是消费者直接了解产品信息的关键组成,如果标识上的信息表达不准确或者不规范,可能导致因使用不当而产生的质量问题。而超出保质期的一次性餐具产品可能存在微生物超标等安全隐患,很可能危害健康安全。

  负重性能测试6批次不合格

  此次抽查中,共有6批次一次性塑料杯产品未通过负重性能测试。

  根据GB/T 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标准要求,在室温下的一次性杯子负重3kg,1分钟后高度的变化不应超过5%,以保证消费者在使用时不易因为杯子变形被烫伤,而6批次不合格产品均在负重3kg下发生塌陷或严重变形。

  感官指标1批次不合格
  很多纸杯都印有漂亮的图案,但是根据国家规定:“杯口距杯身15mm内、杯底距杯身10mm内不应印刷”。本次有1批次产品感官指标项目不合格。

  一次性餐具选购贴士

  一次性餐具在选购和使用上都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

  一点通则要牢记

  一次性纸餐饮具、一次性塑料杯等产品都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消费者要看清楚它的包装信息,是否有QS标志、适用温度、保质期等内容。尽量选择色泽均匀、没有装饰图案的一次性餐饮具。

  杯身挺度很重要

  杯身挺度不好的纸杯或塑料杯捏起来很软,负重性能往往不达标。倒入水或饮料后,端起来时会严重变形,有的甚至端不起来,一不小心就会把水洒落在身上,如果是开水的话就很容易烫伤。
  杯身挺度合格纸杯与不合格纸杯示例

  注意材质和用途

  纸杯一般会标注是否可以盛装热饮,有些冷饮杯、冰淇淋杯表面涂有食用蜡,当盛装的热饮温度超过70℃时,纸杯表面蜡层容易融化并混入食品中,影响口感和卫生安全。

  而塑料杯底部都会有个三角数字符号,它代表了杯子是什么材料制成和使用条件,市面上一次性塑料杯一般是PP(编号5)和PS(编号6)两种材质。

  PP材质安全无毒,能耐130℃左右的高温、能耐受微波炉加热,正常使用下可以盛装沸水、热饮。

  PS材质高温下有可能会释放出苯乙烯和乙苯,因此PS材质一次性塑料杯一般用来盛装冷饮或者温热的饮品。



  一次性餐饮具即用即弃,确实方便快捷,但它给环境污染带来的负担却不容忽视。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请大家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用品。
日期:2020-08-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