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苏公布13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质量指标等问题

江苏公布13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质量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05 12:3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520批次,涉及水果制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调味品及饮料等食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0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9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520批次,涉及水果制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农产品淀粉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调味品饮料等食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0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徐州市苏果超市(徐州)有限公司香槟城社区店销售的标称南京久盛食品原料淮安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冰糕(烘烤类糕点)、泰州文峰千家惠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泰州市梅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椒凤爪。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糕点中使用量不超过0.5g/kg,在熟肉制品中使用量不超过0.5g/kg。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盐城市阜宁县阜城百萃堂商行销售的标称阜宁县土巴头粉丝厂生产的红薯粉丝、盐城市阜宁县阜城逸轩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阜宁县土巴头粉丝厂生产的红薯粉丝。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兽药残留问题。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连云港市灌云县金源农贸市场徐士松销售的鲜牛肉、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赵大男水产摊销售的鳊鱼、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陈祥元水产摊销售的鳊鱼。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徐州市鼓楼区九里办事处果色花香市场鲜肉区王巧真个体工商户销售的猪前腿肉检出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猪肉中最大允许量不超过300μg/kg。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猪肉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其中,连云港家家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武强县天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苔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还有,江苏康伯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红茶(柠檬味)检出咖啡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GB/T 21733-2008 茶饮料》规定,不得使用咖啡因作为原料调制茶饮料,果味调味茶饮料中咖啡因应≥35mg/kg。
 
  还有,徐州市贾汪区大吴家和福百货便利店销售的标称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苏冠酒厂生产的青花龙瓷(V3珍藏)酒检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也就是俗称的酒的度数。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有: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等。
 
  另外,新沂市千层岩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矿泉水检出界限指标-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锶元素广泛存在在土壤、海水中,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防止动脉硬化,防止血栓形成的功能。根据《GB 8537-2018 饮用天然矿泉水》锶在矿泉水中的界限指标≥0.20mg/L。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两个项目不合格,为:盐城市亭湖区悦鲜汇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阜宁县益林酱醋酿造厂生产的头道鲜酱油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及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20320000281430385 1 南京久盛食品原料淮安有限公司 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工业集中区辽河路 苏果超市(徐州)有限公司香槟城社区店 徐州市下淀路南侧广山路东侧香槟城商业项目负一层 绿豆冰糕(烘烤类糕点) 300克/袋 / 2020-05-07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541g/kg||≤0.5g/kg 糕点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1430388 2 新沂市千层岩矿泉水有限公司 新沂市马陵山风景区 新沂市千层岩矿泉水有限公司 新沂市马陵山镇马陵山风景区北侧 天然矿泉水 16L/桶 甜宝+图案 2020-05-14 界限指标-锶||0.118mg/L||≥0.20mg/L 饮料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1430396 3 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苏冠酒厂 江苏省宿迁市洋河镇开发区1号 贾汪区大吴家和福百货便利店 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办事处权台矿西门外 青花龙瓷(V3珍藏)酒 500ml/瓶 龙瓷+图形 2014-08-29 酒精度||50.0%vol||52±1.0%vol 酒类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0830464 4 阜宁县土巴头粉丝厂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阜城街道滤料大道20-2号 阜宁县阜城百萃堂商行 阜宁县阜城崔湾七组清华名仕园B幢M03室 红薯粉丝 1.5kg/盒 土巴头 2020-04-1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97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GC20320000280830465 5 阜宁县土巴头粉丝厂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阜城街道滤料大道20-2号 阜宁县阜城逸轩食品经营部 阜宁县阜城镇百盛花苑48#楼主楼下由北向南第2间 红薯粉丝 1.5kg/盒 土巴头 2019-12-2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08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GC20320000281530531 6 / / 灌云县金源农贸市场+徐士松 灌云县伊山镇金源市场-1-353号 鲜牛肉 / / 2020-05-20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581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连云港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1430481 7 / / 王巧真个体工商户 徐州市鼓楼区九里办事处果色花香市场鲜肉区3号 猪前腿肉 散装 / 2020-05-20 氟苯尼考||617μg/kg||≤3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1230218 8 / /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赵大男水产摊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东区)农贸市场 鳊鱼 散装称重 / 2020-05-29 恩诺沙星||438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GC20320000281230217 9 / /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陈祥元水产摊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东区农贸市场 鳊鱼 散装称重 / 2020-05-29 恩诺沙星||454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GC20320000281530575 10 河北省武强县天天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工业区 连云港家家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连云港市海州区秦东门大街路390号新城吾悦广场负一层Z01区域 海苔花生 138g/袋 / 2019-10-15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1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连云港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1930544 11 泰州市梅香食品有限公司 泰州市海陵区工业园区泰安路8号 泰州文峰千家惠超市有限公司 泰州市海陵区青年南路486号 泡椒凤爪 100克/袋 / 2020-03-16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733g/kg||≤0.5g/kg 肉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GC20320000281430534 12 江苏康伯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议堂镇台韩工业园昆山路2号 江苏康伯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邳州市议堂镇台韩工业园昆山路2号 冰红茶(柠檬味) 500ml/瓶 康伯爵+字母+图形 2020-05-07 咖啡因||31.4mg/kg||≥35 mg/kg 饮料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GC20320000280830583 13 阜宁县益林酱醋酿造厂 江苏省阜宁县益林镇银龙西路1号 盐城市亭湖区悦鲜汇食品商行 盐城市亭湖区双元西路27号101室(3) 头道鲜酱油 200ml/瓶 久霞 2020-01-01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4g/kg||≤1.0g/kg;菌落总数||1.0×10⁵cfu/mL,8.2×10⁴cfu/mL,9.9×10⁴cfu/mL,7.6×10⁴cfu/mL,8.5×10⁴cfu/mL||n=5,c=2,m=5×10³cfu/mL,M=5×10⁴cfu/mL 调味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相关报道: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7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9-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