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宋书玉:指数化语言引领白酒产业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

宋书玉:指数化语言引领白酒产业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10 13:52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9月9日,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正式发布。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9月9日,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仁怀)发展指数正式发布。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仁怀地处赤水河谷的核心地带,是中国酱香白酒最大的酒窖,是酱酒黄金产区,是全世界不可复制的酱香美酒产区,这更是仁怀人民最为难得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赤水河两岸辛劳的人民懂天时、借地利、谋人和,在历史的长河中酿造技艺不断沉淀打磨,成就了今天风味独特、醇厚丰满的酱香白酒。

  进入白酒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同样也进入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宋书玉理事长认为,必须建立中国白酒全新的表达方式,才能与时代接轨、与世界接轨。酱酒发展指数通过“指数化”语言,综合量化评价近年来仁怀地区酱香白酒产业的发展情况,可谓是为仁怀的酱香白酒产区建设提供了重要工具。

  一、指数可以引领酒类品牌发展的方向

  放眼全世界,目前全球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中国白酒产业同样如此,2019年,18家白酒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860.28亿元,而茅台、五粮液就占据了72%;营收超百亿的7家公司净利润占比超过92%。这不但充分印证了白酒产业的头部力量,更进一步印证了产业集中度的加快。这也充分说明加快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加快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利用指数化语言定义仁怀酱香酒的产区品牌,不但可以全方位提升中国白酒跨文化品牌的推送与传播水平,还将有效引领和带动整个白酒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真正引领世界酒类产业发展导向。

  2015年,仁怀成功创建“全国酱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价值评估达721.91亿元,在119个国家级品牌创建示范区中排名制造业第一。随着指数的发布,仁怀酒类品牌的传播影响力将不断扩大,品牌价值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二、指数符合数字化发展的需要

  酒行业从古代发展到现代,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岁月,白酒也因此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传统的产供销时代,到现在各种五花八门的数字化营销手段,可以看出白酒的发展尤其是中高端白酒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转变。白酒作为特殊的消费品,其渠道模式呈现种类众多、差异化大的特性,不同品牌力的酒企选择的渠道模式可能大相径庭,同一酒企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的渠道模式也不尽相同。从历史来看,白酒渠道模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会随着经济发展程度、市场结构、发展周期、消费习惯等因素的改变而改变。

  白酒行业从量价齐升时期进入结构性增长时期,在新时期的大环境背景下,中高端白酒消费的便捷性、个性化、品牌化等消费需求促使渠道发生了根本变化,在互联网普及和购买群体年轻化的影响下,新零售、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正在异军突起。此外,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也加速了白酒行业数字化的深刻变化。

  随着白酒消费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以及疫后消费渠道的变革,酒企“以销售渠道为核心”的传统市场模式,正在向“以消费者为核心”转型升级,消费者的数字化,将驱动白酒产业品类教育、渠道生态的数字化升级。酱酒发展指数不单是品牌价值的数字化呈现,更是白酒产业的数字化表达,数字化资产价值累积和运营对仁怀酱香酒的未来至关重要。在指数建设过程中,应该不断丰富“消费者数字”,不断累积数字化资产,进而探索指数金融衍生品,更好推动仁怀酒类产业发展。

  三、酱酒发展指数可以成为产业国际化迈进的手段

  如何看待当下的“酱酒热”?有人说,因为酱酒的风味比较重,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酱酒更容易刺激中老年人的味蕾,越来越多的人一旦尝过酱酒后,就很难回到清香或浓香酒。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这只是生理层面的变化需求,有没有经济结构的因素?有没有文化普及的因素等等?也有人说,因为酱酒独特的酿造工艺,使得酱酒成为了白酒行业稀缺型品类的代表,造就了酱酒当前的市场井喷期。宋书玉理事长明确指出,这些都是拍脑袋的结果,不具备准确的说服力,需要数字化手段来验证,对喜欢喝酱香白酒的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和市场模型分析。喝酱香白酒的人群到底是谁?为什么原因而喝?酱酒的市场规模有多大?未来发展的瓶颈在哪里?不同价位、不同产区、不同品牌酱香白酒的消费人群的指数应该是不同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消费阶层消费人群的指数也肯定是不同的。

  对于和国内对白酒品类喜好恰恰相反的国外消费者,酱酒发展指数如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宋书玉理事长阐释到,目前,中国白酒文化、消费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速度、力度还远远不够。不仅如此,中国酒类市场目前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当前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走出国门,还需尽快打响国内市场保卫战,因为外国酒正在中国这个庞大酒市上安营扎寨,这为我们所有白酒人敲响了警钟。而今天酱酒发展指数的推出对中国白酒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因为酱酒发展指数开创先河,是把抽象的中式语言转化成了全球都可以读得懂、听得明的现代化国际通用语言,这不仅是在不断丰富和拓展酱酒文化内涵,不断丰满和具象酒文化外延,更是有效形成跨语言、跨地域、跨文化的说服力和联心、联手、联动的凝聚力,进而助推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

  宋书玉理事长进一步指出,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对美酒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消费者不但想要喝到风味独特的美酒,更想弄明白美酒的主要成份与酿造工艺是什么,也就是要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健健康康喝酒,让美好生活因美酒更加美好。基于此,中国酒业协会在“十四五”规划编写中关于白酒产业如何发展提出了四个明确方向:一是推动产业向优质、优势名酒产区和美酒特色产区发展;二是明确产业技术创新导向;三是提升品质和品牌价值;四是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拓展。酱酒发展指数的发布,基本吻合了这四个发展方向,将全方位帮助仁怀“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帮助仁怀逐步形成新时代酱酒文化新特质,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宋书玉理事长认为,酱酒发展指数的研究和发布才刚刚起步,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酒业协会愿意与产区政府,名酒企业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仁怀酱香酒品牌做大做强,助力仁怀酱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更稳、底气更足。
日期:2020-09-10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酒业 白酒
 科普: 中国 酒业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