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所有人,请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所有人,请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10 13:53 来源: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由于广州地区气候潮湿温热、地处珠江出海口,适合菌类生长,为防止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请广大群众、农产品经营者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捕捞、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由于广州地区气候潮湿温热、地处珠江出海口,适合菌类生长,为防止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请广大群众、农产品经营者以及餐饮单位不要自行采摘、捕捞、食用、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

  毒蘑菇又称毒蕈,在我国生长分布广泛,已知有400多种,常见能引起人严重中毒的有10余种。

  华南地区导致中毒人数最多的两种蘑菇

  分别是白毒伞(致命鹅膏)和铅绿褶菇(大青褶伞)。通常出现在山区、植物园等林下及草丛等地方。

  白毒伞

  铅绿褶菇

  近年来,广州白云山、华南植物园、帽峰山、天鹿湖、火炉山以及萝岗、花都、增城、从化等山区都有发现白毒伞、裂皮鹅膏、灰花纹鹅膏菌等剧毒蘑菇生长。

  广州常见剧毒蘑菇种类

  有白毒伞(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裂皮鹅膏、铅绿褶菇(大青褶伞)、近江粉褶蕈等。

  白毒伞

  灰花纹鹅膏

  黄盖鹅膏白色变种

  铅绿褶菇

  近江粉褶蕈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不同地区、季节和生长条件会生长不同种类的毒蘑菇,其毒素因蘑菇种类不同而各异,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中毒类型可分为死亡率极高的(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横纹肌溶解型、猝死型、溶血型)以及毒性强度不一的(胃肠炎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神经精神型等)。

  一般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出现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出现溶血、急性呼吸衰竭、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甚至死亡。

  目前对有些剧毒中毒类型尚无特效疗法,死亡率高。根据不同毒蘑菇种类(不同的中毒类型),尽早对症救治可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为预防有毒野生蘑菇中毒,请大家谨记

  1

  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加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

  2

  任何食品经营者不得售卖和制售野生毒蘑菇。公众如发现违法经营野生蘑菇的行为,请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

  3

  如发生食用毒蘑菇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立即送医救治。 

一些流传的“经验方法”
对错
真相
以前吃过“同样”的蘑菇不会中毒。
×
外观相似的蘑菇,也可能是不同品种,或者发生变异,甚至可能被有毒物质污染。
鲜艳好看的蘑菇有毒,色淡普通的蘑菇没毒。
×
难看的蘑菇也可能有毒,颜色鲜艳的蘑菇也有可食用的。
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的有毒,没变颜色的没有毒。
×
实验证明毒蘑菇与银器、生姜等同煮不一定变黑。
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
蘑菇不含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自养,只能寄生、腐生或与高等植物共生,生长环境无分“清洁”和“肮脏”,更与蘑菇毒性无关。
虫子不吃的蘑菇有毒。
×
不少毒蘑菇都会长虫子,被蛀蚀。
日期:2020-09-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