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10—03.1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10—03.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16 09: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10—03.16)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4年第1号公告,发布47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6项修改单。主要包括:《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1项通用标准、《乳粉和调制乳粉》1项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黏合剂》1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食品相对密度的测定》等7项理化检验方法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沙门氏菌检验》等16项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花生四烯酸油脂(发酵法)》等7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以及《食品添加剂松 香季戊四醇酯》等14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和6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24)解读材料。我国对于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实行行政许可,对于许可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及使用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公告形式予以增补,自公告发布之日起,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者就可以按照公告的规定生产使用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为了方便标准使用者查询,GB 2760-2024纳入了GB 2760-2014 实施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公告形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和使用规定,截至国家卫生健康委2023年第5号公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石斛原球茎等6种物质申请新食品原料、混合三烯生育酚浓缩物等12种物质申请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氧化铁铬等5种物质申请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进行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根据《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与受理规定》,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羟基酪醇和二氯甲烷、2'-岩藻糖基乳糖等3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添加剂聚甘油蓖麻醇酸酯、扩大使用范围的食品营养强化剂(6S)-5-甲基四氢叶酸,氨基葡萄糖盐的申请,其安全性和工艺必要性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2024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一年一度的3·15再次与观众相聚,今年的主题定为“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在食品安全这一公众高度关注的议题上,晚会特别报道了梅菜扣肉中存在的“糟心肉”问题。2024年央视“3·15”晚会的第四弹,直指安徽省阜阳市的预制菜生产企业,据爆料,当地有个别企业用未经严格处理的槽头肉制作预制菜梅菜扣肉,而这些肉中的淋巴和腺体清晰可见。槽头肉,是指猪头与躯干连接部位的肉,由于槽头肉上淋巴较多,在日常生活中也被称为淋巴肉。因为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属于猪肉中必须进行严格“整修”的部分,通常品质较差且价格低廉。这些肉品通常会被剔除并用于制作工业级猪油,但在一些预制菜中却被重新利用,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这些预制菜,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不少商户向记者透露,用处理不干净的劣质槽头肉替代五花肉做梅菜扣肉预制菜,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食品伙伴网
 
一年一度的3·15再次与观众相聚,今年的主题定为“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晚会特别报道了听花酒虚假宣传事件。2024年央视“3·15”晚会的第五弹指向卖5万多元的听花酒。自2020年起,听花酒作为“高端商务白酒”迅速占据市场,其价格高达5860元至58600元不等。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家听花酒体验店,该店内广告宣称,这款酒具有多重神奇功效,如提升免疫力、改善睡眠、甚至保障男性勃起功能、调节生理紊乱以及抗衰老等。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规定,酒类广告不得含有明示或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食品伙伴网)
 
今年的315晚会,一则关于梅菜扣肉原料的惊人内幕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据报道,一些不法商家竟然使用劣质槽头肉,也就是俗称的“血脖肉”作为梅菜扣肉的主要原料。那么,什么是血脖肉?它为什么会成为问题的焦点?我们又该如何识别和防范这类问题食品?下面就为大家一一揭开槽头肉的真相。(食品伙伴网)
 
2024年03月04日-03月10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知名品牌五常大米被打假 各方回应;“女子买茅台验真伪遭死亡威胁”引关注;“盒马被曝清货关门”上热搜;农夫山泉回应东方树叶包装争议;“钟薛高售价从60元降到2.5元”上热搜;乌苏啤酒诉鸟苏啤酒获赔208万;711便利店回应停售农夫山泉产品。(食品伙伴网)
 
2024年3·15晚会主题发布。今年“3·15”晚会聚焦“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主题,将关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3·15”记者将探访消费市场中存在的违法侵权行为,如屡受处罚的食品企业仍违规经营、天价消费品背后的营销套路等。回顾2023年的食品行业热点事件及近几年3·15主题和案例,食品伙伴网对2024年3·15期间食品安全方面可能成为焦点的问题进行分析。(食品伙伴网)
 
消费者王先生在某熟食店购买散装称重的熟食,商家销售时连包装盒一起称重,也未向消费者表明已经去除包装盒的重量,现场也没有公示包装盒的价格。当王先生提出这样称重多收了钱时,商家称都是这样操作的。消费者回家称了盒子的重量,按照购买的熟食价格折算,盒子就要花费4-5元一个,遂投诉。后经江阴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调解,商家退还消费者多收包装盒费用。(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3月11日晚,龙华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至真校区部分学生出现腹泻情况。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此次学生腹泻是因食用受细菌污染的“香菇肉酱”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其他配送食品未发现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检查发现配餐企业在“香菇肉酱”加工制作过程中存在盛放容器交叉污染问题,目前已对该违法行为立案,将依法从快从严处理。(龙华教育微信号)
 
一家人高高兴兴在饭店庆祝生日,却在就餐时吃出毛发,原告请求商家给予十倍赔偿,法官将如何裁决?近日,长春经开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餐饮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号)
 
2022年,倪某在经营早餐店过程中,从某食品添加剂店购买明矾50kg,用于在油条制作中添加,并对外出售。2022年6月,市场监管部门对倪某制作并出售的油条进行抽样检验,检验出油条中铝的残留量1150mg/kg,并告知倪某油条铝含量超标。但倪某仍在油条制作中添加明矾并对外销售。(云龙检察发布微信号)
 
2023年5月21日,小王通过某网络购物平台,从甲公司处购买进口燕窝6盒,金额为28158元。燕窝到货后,小王现场拆箱查看,发现该产品外包装未标注中文标签、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等信息,小王认为甲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侵犯了自己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遂将甲公司诉至荣成法院,要求解除与甲公司之间的信息网络买卖合同,并退货退款。(荣成法院微信号)
 
3月8日,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对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提出了质疑。今天再来“扒”一下茉酸奶的网红产品——芒果酸奶奶昔。对照检测数据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可以发现茉酸奶的芒果酸奶奶昔用的酸奶量并不多。但脂肪含量却高得很奇怪,是蛋白质含量的3.25倍,是乳糖含量的2.77倍。这些多出来的脂肪一定不是酸奶里的,也不会是芒果里的。(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场上多家知名品牌的现场制售酸奶进行了测试,结果却发现,一些品牌的配料存在不小的谜团。3月8日,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对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提出了质疑。测试结果显示,这款被宣传配料为“水果+酸奶”的百万级网红饮品,其乳糖含量异常低,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也完全不符合酸奶的标准成分比例。此外,这款600毫升的饮品中含有高达35.3克的蔗糖,相当于约7块方糖的量。(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4年第1号公告,发布47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6项修改单。主要包括:《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1项通用标准、《乳粉和调制乳粉》1项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黏合剂》1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食品相对密度的测定》等7项理化检验方法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沙门氏菌检验》等16项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花生四烯酸油脂(发酵法)》等7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以及《食品添加剂松 香季戊四醇酯》等14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和6项修改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3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公开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24)等4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6项修改单,2014版GB 2760历时十载将于2025年2月8日正式被2024版GB 2760代替。鉴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合规性,食品伙伴网梳理了部分食品类别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主要变化,涉及罐头食品中防腐剂的使用、同一食品类别中甜味剂共同使用总量的要求、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使用限制、加工助剂过氧化氢的限制使用等,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截至2024年3月,我国共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610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24)等4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6项修改单的公告》(2024年 第1号),其中包括首次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黏合剂》(GB 4806.15-2024)。标准进一步完善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架构,加严了食品接触用材质的管控限制。食品伙伴网对该标准进行了简要介绍,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自2017年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GB 19644-2010)启动修订工作,历经多次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至2024年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发布了包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和调制乳粉》(GB 19644-2024)在内的共4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6项修改单。为了让公众及时掌握本次标准修订的重要内容,食品伙伴网对比了2024版与现行2010版标准,提炼出五大关键修订亮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近期,电影《热辣滚烫》中贾玲一年时间内减肥100斤的话题屡次登上热搜,贾玲的瘦身食谱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白菜。我们平时常吃的白菜真的能减肥吗?(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4年3月8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栗子和方便面等产品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鸡肉风味颗粒肉汤销至了法国、匈牙利和意大利。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4年第1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2例。据通报,不合格塑料碗销至了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立陶宛、马耳他、黑山、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和阿联酋;不合格鸡肉风味颗粒肉汤销至了法国、匈牙利和意大利。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同时注意产品中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4年3月9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Moringafi正在召回一款果蔬汁,因为产品受沙门氏菌污染。据了解,产品的重量为270g,保质期到2025年6月25日。该产品已在网上销售。澳新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上述产品,可以将产品退回至购买地获取全额退款。(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3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2023年欧盟共出口了423万吨猪肉及猪肉制品,与2022年相比下降了19%,接近2013年426万吨的出口量。423万吨的猪肉出口量是欧盟猪肉出口十年来的最低点,2020年创纪录的623万吨出口量已成为过去。(畜牧产业经济观察微信号)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周五表示,在一种计划进口到韩国的日本糖果产品中检测出少量放射性物质铯,导致进口商取消了相关进口计划。MFDS称,在对进口产品进行辐射检测时,在日本静冈县生产的一种糖果中检测出了每公斤1贝克勒尔(Bq)的铯。报道指出,相关进口商原本打算从日本进口122公斤涉事糖果,但在检测结果公布后取消了进口计划。(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阿根廷CAPECA最新编写的报告显示,海外渔业销售增长了35%,鳕鱼和鱿鱼价格上涨,但整虾和虾尾的价格下降趋势加深,西班牙和中国是其主要市场。(冻品攻略微信号)
 
上期介绍了马来西亚饲料的主管机构和进口饲料登记的相关内容,本期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继续介绍马来西亚对饲料的监管情况。(食品伙伴网)
 
据俄罗斯联邦渔业署滨海边疆区管理局消息,今年1-2月,远东螃蟹经滨海边疆区对华出口5500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1%。(中俄资讯网)
 
日本北海道扇贝的收获正在进行中,但由于受中国进口禁令的影响,上岸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据Iburi Funka Bay渔业合作社称,基准带壳扇贝价格同比下降50%,据该合作社称,从2023年10月产季开始到今年2月底,平均价格为159日元/公斤(1.08美元/公斤),比上产季同期的329日元下降了50%。(冻品攻略微信号)
 
三、食品科技
 
3月11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4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119项。(食品伙伴网)
 
3月8日,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3年度自治区科技奖励提名情况,其中,食品领域有73项,包括自然科学奖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65项。(食品伙伴网)
 
山药是我国传统药食同源作物,为了提升山药生产技术水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针对当前天气条件和生产特点,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了以“健康种薯、合理密度、科学施肥、绿色防控、保鲜储存”为核心的2024年全国山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全国农技推广网)
 
当前我国北方、黄淮、长江流域薯区甘薯育苗工作正陆续展开。为夯实甘薯生产基础,结合气象条件和生产实际,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了以“良种健薯、规范苗床、适时排种、绿色防控、及时采苗”为核心的2024年甘薯育苗技术指导意见。(全国农技推广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4-03-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