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六)丨菜豆食物中毒风险提示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六)丨菜豆食物中毒风险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01 09:02 来源:邛崃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秋冬季节是菜豆中毒的高发季节。《成都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阶段风险评估摘要(2023年第12期)》(成卫应急指办〔2023〕3号)提示:食用未煮熟菜豆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可能有所增加,需加强关注与防控。为预防菜豆食物中毒,邛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如下风险提示。
  秋冬季节是菜豆中毒的高发季节。《成都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阶段风险评估摘要(2023年第12期)》(成卫应急指办〔2023〕3号)提示:食用未煮熟菜豆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可能有所增加,需加强关注与防控。为预防菜豆食物中毒,邛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如下风险提示。
 
  01

  菜豆的食品安全风险
 
  菜豆包括扁豆、四季豆、芸豆、刀豆等,是人们普遍食用的蔬菜。生的或未煮熟的菜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进入人体后发挥生物作用而致病。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不耐热,只要煮熟烧透就能消除其毒性。
 
  菜豆中毒的潜伏期多在1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也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心慌、胃部烧灼感等,病程通常为数小时或1~2天,一般程度中毒可自愈,严重者需就医治疗。大多数病人血常规检查有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加之发病初期病人多有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02

  菜豆的烹调误区
 
  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场所由于就餐人数众多,菜品一般用大锅烹调,菜豆容易受热不均、生熟不均导致没被烧熟煮透。家庭和社会餐饮制作菜豆时,往往贪图色泽或脆嫩口感而减少烹煮时间,或是将菜豆焯水断生并油炒,加热不彻底导致毒素未被完全破坏。
 
  菜豆正确的烹调方式为充分熟透,彻底破坏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毒性。菜豆务必要加热至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豆腥味。
 
  03

  对特定餐饮服务单位的要求
 
  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要按照《四川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南》相关要求谨慎使用菜豆,烹调时务必烧熟煮透。学校(含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食堂要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337号)第十六条规定,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农村集体聚餐要按照《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川办法〔2020〕54号)第二十一条规定,不使用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原材料。
 
  04

  菜豆中毒后的应急处置
 
  食用菜豆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如实告知医生最近餐次进餐情况以避免误诊。在外就餐的消费者还要及早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进行投诉,同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呕吐物、腹泻物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餐饮单位,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日期:2024-02-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