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保健食品剂型解析——软胶囊

保健食品剂型解析——软胶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2 09: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软胶囊指将一定量的液体原料药物直接密封,或将固体原料药物溶解或分散在适宜的辅料中制备成溶液、混悬液、乳状液或半固体,密封于软质囊材中的胶囊剂。可用滴制法或压制法制备。软质囊材一般是由胶囊用明胶、甘油或其他适宜的药用辅料单独或混合制成。(来源:药典),常见形状有形状有球形、椭圆形、管形、鱼形以及越来越多异形等。
  01

  定义
 
  软胶囊指将一定量的液体原料药物直接密封,或将固体原料药物溶解或分散在适宜的辅料中制备成溶液、混悬液、乳状液或半固体,密封于软质囊材中的胶囊剂。可用滴制法或压制法制备。软质囊材一般是由胶囊用明胶甘油或其他适宜的药用辅料单独或混合制成。(来源:药典),常见形状有形状有球形、椭圆形、管形、鱼形以及越来越多异形等。
 
  注:药品剂型定义不代表食品剂型定义,但因保健食品相关剂型定义类似于《药典》故在此引用《药典》定义。
 
  02

  主要应用
 
  1)含油量高而不易制成片剂的药物,如月见草油之类。
 
  2)受潮、受热或受压易分解变质而不宜压制片剂的成分,如蜂王浆之类。
 
  3)一些服用剂量小、难溶于水、消化道内不易吸收的成分,可将其溶于适宜的油中,制成软胶囊剂。
 
  4)有些成分有苦味或臭味,不易被患者接受,可将其制成外形整洁美观,还可有不同色泽以识别不同品种的软胶囊剂。
 
  03

  胶囊压制法工艺流程
  蓝色框内需在十万级洁净车间完成。
 
  1)增塑剂一般为:甘油。其他:可为色素、防腐剂等。
 
  2)化胶后过筛、抽真空脱气泡,避免压丸后有气泡。
 
  3)洗丸用乙醚、95%乙醇等有机溶剂。
 
  4)软胶囊成丸质量与明胶与水的比例密切相关。一般水与明胶投料比为1:1,但不同工艺、设备会略有不同。
 
  5)干燥是也影响软胶囊质量的重要环节,现在市面较为常见的为烘盘式和转笼式。烘盘式有点是设备占地较小,但干燥时间长,需人工翻转。
 
  04

  主要设备
 
  1)化胶罐
 
  2)真空搅拌罐
 
  3)胶体磨
 
  4)软胶囊压制机
 
  5)烘盘式干燥机
 
  6)灯检台
 
  05

  软胶囊剂型优点
 
  1)外观整洁、美丽。
 
  2)偏于携带、储存、运输。
 
  3)可掩盖内容物不良气味,便于服用。
 
  4)防氧化、防潮、,可提高内容物稳定性与保质期。
 
  5)可放置各类液体内容物,易保存。
 
  6)含量准确、均匀性好生物利用度高等。
 
  06

  软胶囊生产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序号
问题
可能的原因
解决方法
1
胶囊装量不准
料液中有空气、料液过稠在活塞杆端黏结或沉淀,供料泵柱塞的密封泄漏进料管或喷体内有机械杂物
排除料液中的空气,重新配料、更换密封件等。
2
胶囊接缝开裂
胶皮太厚,明胶韧性不合格、滚模错线、喷体温度太低、料液不适应
可减小胶皮厚度、更换明胶、重新对线、提高喷体温度、检查料液。
3
胶皮粘在胶皮轮上
冷风量偏小、风温或明胶温度过高
可增大冷风量,降低明胶温度。
4
胶皮割裂或出现凹沟
明胶盒胶液出口处的挡板上可能有干胶或机械杂物
清除硬胶或机械杂物。
5
胶液有气泡
抽真空不彻底
不同设备抽真空时间不同,严格控制抽真空时间
6
胶液冻力、粘度差
化胶时间过长造成明胶水解影响胶液冻力、粘度。
控制化胶时间。

  07

  相关分析

  软胶囊剂型应用在药品、保健食品。

  2007年11月2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胶囊等产品暂不纳入市场准入范围的请示》复函(质检食监函〔2007〕155号) 复函中提出:

  一、同意将食品加工企业正在申办“健字号”的胶囊、口服液、片剂、冲剂等产品暂不纳入市场准入发证范围。

  二、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胶囊、口服液、片剂、冲剂等其名称、形态、食用方法极易使消费者造成保健品或药品误导的产品,如:液体钙胶囊、卵磷脂胶囊、葡萄糖营养口服液、复合氨基酸口服液、儿童可可钙口嚼片、多维葡萄糖酸锌冲剂等,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普通食品,该类产品暂不纳入市场准入发证范围,卫生部已有批复按普通食品管理的除外。

  因2018年将原国家质检总局机构进行调整,而从2007年之后未见有对此公告废止的公告,故胶囊剂型暂不允许用于普通食品。

  而因软胶囊剂型类似于“凝胶糖果(以食用胶(或淀粉)、白砂糖和淀粉糖浆(或其他食糖)为主料制成的有弹性和咀嚼性的产品)”故现有普通食品“软胶囊”生产许可都归类为“凝胶糖果”。

  (注:本文系笔者根据相关资料和自身经验整理总结所得,鉴于水平有限,难免存在谬误疏漏之处,还请读者谅解并不吝赐教。如有疑问,请联系我15600880236)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0-09-22
 
 行业: 添加剂配料
 标签: 胶囊 甘油 明胶 辅料
 科普: 胶囊 甘油 明胶 辅料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