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典型案例通报④: 温州平阳生猪屠宰企业违章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

典型案例通报④: 温州平阳生猪屠宰企业违章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4 15:02 来源:温州检察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3月以来,温州平阳县检察院收到群众关于屠宰场违规屠宰的举报线索。该院先后对该县两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展全方位调查,发现一家屠宰场存在消毒池不符合法律规定尺寸(运输动物车辆出入口设置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以上)、生猪耳标未依法统一回收、销毁,屠宰前静养时间未达到12小时以上,屠宰人员无健康证明的情形;另一家屠宰场存在消毒池不符合法律规定尺寸,未如实记录屠宰信息,屠宰人员无健康证明的情形。
  基本案情

  2020年3月以来,平阳县检察院收到群众关于屠宰场违规屠宰的举报线索。该院先后对该县两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展全方位调查,发现一家屠宰场存在消毒池不符合法律规定尺寸(运输动物车辆出入口设置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以上)、生猪耳标未依法统一回收、销毁,屠宰前静养时间未达到12小时以上,屠宰人员无健康证明的情形;另一家屠宰场存在消毒池不符合法律规定尺寸,未如实记录屠宰信息,屠宰人员无健康证明的情形。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

  猪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品。保障猪肉屠宰、运输、检疫等方面规范有序到位,也是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4月29日,平阳县检察院向该县农村农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加强日常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完善管理制度,统筹行业规划,推动屠宰产业行业升级。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农村农业局多次赴生猪屠宰企业开展检查,督促企业依法整改,并通过派驻的检疫人员在场监督和不定期到场检查的方式,加强管理,做到日常监管常态化。同时,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县域屠宰场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及无证屠宰场的清理行动,有效遏制非法屠宰行为,护卫食品安全。

  为促进定点企业发展,提升屠宰行业水准,带动产业升级,平阳县检察院多次与该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商谈,由农业农村局出台方案,加大政策倾斜,做好重大项目申报,同时联合县财政局,加大畜牧业建设项目资金补助,全方面提升屠宰企业场地、设施、人员水平,进一步规范屠宰行业的运行和管理,真正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小贴士:

  平阳县检察院在走访中发现本地生猪屠宰企业规模小,屠宰工艺落后,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弱等特点,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因此,该院在诉前检察建议中,建议县农业农村局以此案为契机,积极促进本地屠宰行业产业升级。在后期的整改提升中,该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对于整改提升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指导,为平阳县的屠宰行业发展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典型案例通报①: 温州鹿城居民区和农贸市场周边药店药品、保健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系列案
      典型案例通报②: 温州瓯海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典型案例通报③:温州瑞安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失责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典型案例通报④: 温州平阳生猪屠宰企业违章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
日期:2020-09-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