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71号(农业水利类115号)提案答...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71号(农业水利类1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8 14:24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唐云舒委员提出的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唐云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藏粮于地,全面保住耕地面积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一是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2016年以来,我部联合发展改革委每年对各省粮食生产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为稳定粮食生产,将“粮食面积和产量”考核指标分值由原来的5分增加到10分,进一步压实了各地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二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全国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150万亩,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867亿元,比上年增加7.8亿元。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属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国家在加大中央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要求地方结合财力实际,统筹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2016年中央财政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205亿元。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近年来我国粮食面积稳定在17.4亿亩以上,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不断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同时,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关于坚持政策稳定,全面提高种粮积极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国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坚持土地承包政策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2019年,中央公布了《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国家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于2020年初批复了试点地区工作方案,并召开视频会进行部署,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二是坚持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2020年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分别定为每斤1.21元、1.27元,均比2019年每斤提高1分钱,稳定了农民种粮收益预期,2020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451万亩,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1.12元,保持上年水平不变。三是积极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等政策措施,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区稳定粮食生产。这些政策的实施,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期盼,稳定了农民种粮收益预期。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健全粮食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三、关于坚持藏粮于技,全面促进粮食增产增效

  为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种业、农机等关键领域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力度,切实强化对粮食生产的科技支撑。一是加快自主选育品种研究创新突破。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已达95%,水稻、小麦等口粮均为自主选育品种,玉米国外品种已降至10%。超级稻保持国际领先,节水小麦、机收玉米、优质水稻、高产大豆等育种取得重要突破。二是加快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粮食生产已由人力畜力为主发展到机械化为主的历史新阶段。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7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持续在水稻、玉米、小麦遗传育种、栽培、病害防控、产后加工、机械设备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58.5亿元中央基本建设资金,支持全国3万个乡镇推广机构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中央财政每年投入26亿元用于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基本覆盖了全国农业县。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59.2%,对促进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优良新品种选育推广,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010-59192525
日期:2020-09-28
 
 行业: 粮油
 标签: 粮食安全
 科普: 粮食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