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我国应对粮食安全的提案

答复|关于我国应对粮食安全的提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9 17:01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赖明勇、杨洪明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国应对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现答复如下。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859号(农业水利类252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赖明勇、杨洪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国应对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提高粮食安全科技支撑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强化育种联合攻关。启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鼓励优势企业与科研院校协同创新,推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加快突破性重大品种选育。二是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农机装备补短板,支持科研机构和农机制造企业开展关键农机装备研发攻关,持续推动大型、智能、复式、高效、绿色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示范推广。同时,依托部、省、市、县、乡五级推广体系,积极开展精量施肥、节氮增效等相关技术试验示范和指导服务,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是强化粮食存储加工技术研究。国家粮食和储备局部署开展粮食产后收储保质减损与绿色智慧仓储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加快建设高标准粮仓。农业农村部指导粮食加工企业改造提升加工工艺与技术装备,推介稻谷小麦适度加工、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4大类的24个减损增效典型案例,促进加工环节节粮减损。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切实做好农业科技创新有关工作。一是推动品种创新,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种业创新体系。二是推进农机化信息化融合和农机农艺融合,不断拓展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空间。三是推进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引导农产品合理、高效加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夯实粮食生产安全根基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安排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等,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202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00亿元,支持农民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导向作用,在坚持一般机具补贴额测算比例不超过30%的基础上,支持引导各省根据农业生产所需,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补贴额测算比例。继续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2023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26元、比去年提高0.02元,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7元、比去年提高0.02元,释放重农抓粮信号。二是发展社会化服务。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大力发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全程托管等服务模式,以专业化、规模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培育乡土人才。组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将涉农职业院校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引导农广校体系与涉农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继续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能手中招募特聘农技员。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保障、提升建设质量,加快补齐丘陵山区农田基础设施短板。2023年支持全国建设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持续优化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加快建立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让农民愿意种粮、种好粮。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25日
日期:2023-08-29
 
 行业: 粮油
 标签: 粮食安全 粮食
 科普: 粮食安全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