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数据引领 科学选育 权威发布——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数据引领 科学选育 权威发布——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1 08:17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良种是奶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遗传改良是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2020年10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召开之际,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办,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对奶牛种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及交流,以开阔视角和前瞻观点成为奶牛育种行业中备受瞩目的盛会。
  良种是奶业发展的物质基础,遗传改良是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2020年10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召开之际,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技术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办,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对奶牛种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及交流,以开阔视角和前瞻观点成为奶牛育种行业中备受瞩目的盛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胜利,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共同发布《中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数据报告(2020)白皮书》。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指出,中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数据报告(2020)是首次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专业数据报告,通过对奶牛育种大数据分析,展示近三十年我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重点呈现了2008年《中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2008-2020年)》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到2019年,我国累计奶牛品种登记奶牛183.2万头、体型鉴定40.9万头、生产性能测定380.4万头、青年公牛联合后裔测定2494头、验证公牛3236头、核心群规模达到6400余头。全国成母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800千克,较2008年增加了3000千克,增幅达62.5%,基本实现了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的总体目标。
 
  中国农业大学王雅春教授潜心经典动物遗传育种理论研究,积极拓展奶牛育种新技术研发,此次论坛分享《奶牛群体遗传改良中新性状的研发与应用》,从奶牛选育性状研发简史讲到对选育性状的不断认识和选育策略的不断完善,将奶牛育种新性状赋予时代烙印,结合各国种牛培育单位大量数据及文献材料为牛界同仁奉上育种新性状盛宴,强调新性状承载积累和成果、代表选育新机遇,同时畅想基因组技术应用10年后对奶业、奶农、育种者的正向影响。
 
  创新永远是企业得以永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北京奶牛中心赵凤博士分享A2牛奶和Kappa牛奶的成功案例,用数据表明奶牛种质差异化创新、孵育特色奶源基地、为原料奶价值提升奠定基础,对于提高牧场盈利能力、让牧场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拓宽牧场盈利渠道的重要作用。
 
  德国VIT中心刘增庭博士分享《利用基因组技术加强群体管理,推出德国荷斯坦牛新版总价值指数RZ€》,在基因组选择2.0时代,德国大规模整群母牛基因组分型计划,并采用基因组技术辅助牛群管理,聚焦育种经济学的新版总经济指数,目的在于促进群体利润最大化。
 
  中国奶业协会育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胜利回顾奶牛遗传改良计划V1.0,积极推动和完善了奶牛群体遗传改良的基础性工作,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奶牛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等,全国奶牛群体生产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19年全国奶牛存栏1044.7万头,成母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800公斤。同时对中国奶牛群体遗传改良现状进行分析,强调CPI指数2020新版修订方案,通过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V2.0,对奶牛群体遗传改良工作展望,表示今后应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完善我国奶牛良种繁育技术体系,提高良种培育和供种能力,提高养殖效益;充分利用核心育种群资源优势,开展自主培育种牛,提高奶牛种业市场竞争力;加强科研与新技术研发,完善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进一步提高GS估计准确性。最后强调,表型为王,基因组时代仍然需要性能测定(DHI)和后裔测定体系。
日期:2020-10-21
 
 地区: 石家庄市 河北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中国 奶业 奶牛
 科普: 中国 奶业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