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物成分监测项目首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技术培训班在深圳...

2020年食物成分监测项目首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技术培训班在深圳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6 10:37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9月16-18日, 全国食物成分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深圳举行。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各监测点食物成分监测项目负责人、从事食物样品采集/检测分析/数据审核直报相关技术人员等,共计140余人参会。
  2020年9月16-18日, 全国食物成分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深圳举行。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各监测点食物成分监测项目负责人、从事食物样品采集/检测分析/数据审核直报相关技术人员等,共计140余人参会。
 
  2020年我国食物成分监测项目首次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为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09号),《2020年中国食物成分监测工作方案》(中疾控营便函〔2020〕49号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举办了此次培训。培训班开幕式在营养所赖建强副所长主持下召开,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段琳副处长、营养所刘开泰书记、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深圳卫健委公卫处王建中副处长、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赵志广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先后做了重要发言。大家在肯定以往十年食物成分监测项目所取得成绩基础上,对十四五期间发展方向提出新的要求;指出食物成分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做好食物成分监测是国家了解人群营养状况、评价膳食营养质量、制定食物营养政策和相关法规的基础;通过监测食物消费与食物成分变化趋势预测人群健康风险,将是未来健康大数据应用的重要资料;在保证食物成分真实性、科学性,及广泛覆盖性的前提上,增加监测广度与深度,提升数据转化与应用,契合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有序推进健康服务。
 
  随后培训内容分阶段展开。一,监测部署。赖建强副所长就中国食物成分监测项目五年整体规划做了重要报告,杨晓光研究员介绍了健康中国国民营养改善计划面临的挑战与战略措施,辽宁省疾控中心谢韬副主任和湖南省疾控中心陈曦副主任分别报告了领导班子在食物成分监测项目组织管理中的作用和如何发挥理化实验室技术优势的经验。二、理论学习。青岛大学李铎教授讲授了功能性脂与人体健康,营养所王竹研究员讲解食物成分监测理论基础,深圳市慢病中心王俊主任医师解析了食物中脂肪/脂肪酸检测技术进展。三、技术解析。徐维盛副研究员及国家监测工作组成员分别详细讲解了2020年各监测点任务分工及从采样到数据呈报全过程的技术要点;样品采集/制备APP及食物成分监测直报系统使用规则,并进行了现场实操培训;强调了监测过程的质量控制及时效考核要求。四、检测能力提升。借助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实验室平台,进行食物中脂肪酸测定的现场演示与实操培训,提升检测能力。
 
  本次培训会议圆满结束,与会者反映培训内容翔实,通过学习交流不仅加强了省际间的经验分享,也帮助查找不足,夯实基础,有信心完成好相关工作。
日期:2020-10-26
 
 地区: 深圳市 广东
 行业: 食品检测 保健食品
 标签: 检测 审核 人参
 科普: 检测 审核 人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