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科技创新进展:水稻微效粒重QTL qTGW1.2b的图位克隆

科技创新进展:水稻微效粒重QTL qTGW1.2b的图位克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8 09:38 来源:中国水稻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基因定位与克隆课题组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through fine mapping and verification using CRISPR/Cas9-targeted mutagenesisfor a minor QTL controlling grain weight in rice”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水稻产量性状微效QTL的克隆。
  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基因定位与克隆课题组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through fine mapping and verification using CRISPR/Cas9-targeted mutagenesisfor a minor QTL controlling grain weight in rice”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水稻产量性状微效QTL的克隆。
 
  水稻重要农艺性状一般由少数主效QTL和大量微效QTL共同控制。水稻主效QTL克隆已取得显著进展,而微效QTL克隆一直举步维艰,其根源在于微效QTL遗传作用弱,效应鉴定受测量误差影响大,精细定位难度高,其次微效QTL等位变异功能差异小,遗传互补效果不明显,基因功能验证难。
  研究人员应用剩余杂合体梯系材料建立了有效的精细定位策略,采用CRISPR/Cas9基因敲除实现基因功能验证,完成了微效粒重QTL qTGW1.2b的克隆。经应用7套分离区间呈梯系排列的近等基因系,将qTGW1.2b精细定位在44.0 kb的区间内,进一步应用CRISPR/Cas9开展基因敲除,确认了编码VQ-motif蛋白的OsVQ4为qTGW1.2b的目标基因。在近等基因系群体中,两种纯合基因型的千粒重相差0.9~2.0%,而敲除株系与野生型对照之间的千粒重差异达2.8~9.8%,效应平均提高约6.1倍。研究还发现,qTGW1.2b/OsVQ4对粒数和抽穗期具有多效性,敲除株系粒重降低而粒数增加,产量无显著变化;同时,抽穗期缩短1.0~2.3天。也就是说,qTGW1.2b/OsVQ4的功能缺失等位基因可在不影响产量的条件下,缩短生育期,具有育种应用价值。这些结果显示,微效QTL克隆不仅有利于水稻农艺性状遗传基础的完整解析,而且可为水稻育种提供新基因资源。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发展中国家女科学家组织资助。博士研究生Chan Aye Nyein和王琳琳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庄杰云研究员和张振华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连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2-020-03699-6
日期:2020-10-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