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陕西科技大学贾玮副教授在食品科学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陕西科技大学贾玮副教授在食品科学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18 08:30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陕西科技大学贾玮副教授在食品科学领域取得系列成果,包括:羊乳与羊肉生产加工及储存过程中风险物质甄别和溯源;白酒风味组学研究;茶树硒同化机制研究;为陕西承办全运会提供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技术标准。
   1.羊乳羊肉生产加工储存过程中风险物质甄别和溯源:
 
  羊乳与羊肉为陕西省优势农产品资源,产业发展迅速,亟待开展风险物质的精准分析检测方法与质量控制的研究。贾玮副教授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合作,结合在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乳制品及饮品监督管理处挂职工作经验(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围绕养殖、生产、加工及储存全产业链,利用代谢组学方法,建立了原料乳的真实性溯源方法,发表于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基于质谱碎裂机理,建立了原料乳中农药及其代谢产物的非定向筛查方法,发表于分析化学;运用蛋白组学方法,解析了羊乳蛋白低致敏性高吸收率原因;运用风味组学方法,建立了乳制品违禁添加香精的甄别和溯源方法,发表于Food Chemistry;构建数据非依赖采集方法,实现羊乳与羊肉中抗生素及其代谢产物快速筛查,发表于Food Chemistry,获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与咸阳华科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利用蛋白质组学方法,对羊肉辐照加工后,进行蛋白质鉴定和功能注释,分析了差异表达蛋白及其参与的主要生物过程,探讨了差异蛋白与辐照异味之间的联系,发表于Food Chemistry;利用多组方法,研究了不同加工方式的羊肉脂质变化规律及转化机理,发表于Food Chemistry。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一区论文27篇。
 
  2.白酒风味组学研究:
 
  在罗仓学教授指导下,贾玮副教授与咸阳华科辐照技术有限公司、陕西邓功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多次走访茅台镇白酒生产企业,利用风味组学方法完成了白酒辐照催熟机理的研究,揭示了白酒陈酿过程风味物质形成机制与风险物质消减规律;与樊子便、杜安共同完成了基于色谱质谱技术的白酒成分分析研究进展的综述,系统地介绍了白酒真实性检测,致香成分的分离制备和结构分析,基于质谱技术的痕量物质高灵敏度甄别和溯源风味物质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建立、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工作对白酒的年份鉴定、质量控制、产品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两项工作发表于Food Chemistry。
 
  3.茶树硒同化机制研究:
 
  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富硒茶叶精准扶贫的辐射效应逐步显现。贾玮副教授与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陕西大秦岭绿色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富硒茶叶蛋白组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探索了茶树硒转化过程中主要次级代谢产物以及炎症反应的生物学过程,明确了绿茶中有机硒合成途径,提升了对“土壤-硒-植物”循环的认识。该工作发表于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茶树硒同化机制及营养学的研究推动了我省茶叶产业转型升级。
 
  4.为陕西承办全运会提供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技术标准
 
  为保障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食品质量安全,食品学院发挥学科特色,主动对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按照“比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国内先进的地方标准,相较取其严的原则,实现指标严一点、管理好一点、风险小一点、可靠性高一点的目标”的要求,贾玮副教授与陕西省质检院樊成高级工程师组织制定了《DB6101/SSY S.J 006—2020供给十四运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食品快速检测产品评价通用技术规范》、《DB6101/SSY S.J 005—2020供给十四运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食品快速检测(荧光免疫层析法)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该工作填补了国内快速检测方法分类评价标准的空白,使快速检测产品评价标准系统化、体系化,得到陕西省市场监督局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充分肯定。此外,共同承担的《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神仙叶凉粉》也在按计划制订中。
日期:2020-1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