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保健功能将要发生哪些变化?

保健功能将要发生哪些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26 08: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对4项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及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在2019年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对调整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进行公开征求意见,食品伙伴网整理了现行保健食品功能、2019年征求意见稿以及2020年征求意见稿的比对,供参考。
  食品伙伴网讯 2020年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对4项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及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在2019年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对调整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进行公开征求意见,食品伙伴网整理了现行保健食品功能、2019年征求意见稿以及2020年征求意见稿的比对,供小伙伴们参考,详情如下。

  01 保健功能
 
  历史回顾:2019年征求意见稿对18种保健功能声称用语进行了修订,其中声称用语变化较大的有:“减肥”调整为“有助于调节体脂”、“改善骨质疏松/增加骨密度”调整为“有助于促进骨健康”;拟取消促进泌乳、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生长发育、美容(改善皮肤油分)/改善皮肤油分3种保健功能,其他6种保健食品功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本次拟修订情况:2020年征求意见稿对24种保健功能声称用语进行了修订,其中声称用语变化较大的有:“减肥”调整为“有助于调节体内脂肪功能”、“辅助降血脂”调整为“有助于维持血脂健康水平(胆固醇/甘油三酯)功能”、“辅助降血糖”调整为“有助于维持血糖健康水平功能”、“辅助降血压”调整为“有助于维持血压健康水平功能”、“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调整为“对电离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与2019年征求意见稿相同,拟取消促进泌乳、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生长发育、美容(改善皮肤油分)/改善皮肤油分3种保健功能。
 
  现行保健功能与两次征求意见稿保健功能的对比如下表所示。
  02 保健功能释义
 
  2020年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对24种食品功能的释义,可以帮助小伙伴们正确理解24种保健功能,如下所示。
 
  原27种保健功能释义可以在“特殊食品与添加剂”的公众号搜索“保健食品功能释义”进行查看。
  03 功能评价
 
  功能评价方面,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食试验是否为评价某一功能的必做项目这一点上是没有发生变化的,但是试验的具体要求和详细指标做了一些调整,这意味着功能评价方面的试验费用会发生变化,但不会有较大变化。
 
  04 小结
 
  自2003版《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废止后,由于新产品没有检测依据,保健食品新品开发工作一度停滞,为规范保健食品注册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展开修订,2020年10月总局发布关于《保健食品及其原料安全性毒理学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0年版)》《保健食品原料用菌种安全性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0年版)》《保健食品理化及卫生指标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0年版)》的公告,相信在不久之后功能评价方法也会落地实施,保健食品市场将迎来积极的发展。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0-11-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