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一文读懂保健食品功能

一文读懂保健食品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1 08: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仇云霞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8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2023年8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还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及配套文件,保健功能由27种变为24种,功能声称用语进行了调整,并且明确了过渡期限。这些保健食品新规的发布实施,有利于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满足市场对不同功能保健食品的需求。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有哪些以及保健功能如何声称,食品伙伴网进行了总结,供大家参考。
   食品伙伴网 2023年8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2023年8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还发布《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及配套文件,保健功能由27种变为24种,功能声称用语进行了调整,并且明确了过渡期限。这些保健食品新规的发布实施,有利于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满足市场对不同功能保健食品的需求。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有哪些以及保健功能如何声称,食品伙伴网进行了总结,供大家参考。
 
  一

  保健功能有哪些
 
  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分别是营养素补充剂功能、非营养素补充剂功能和保健食品新功能。
 
  1、营养素补充剂功能。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补充 n-3 多不饱和脂肪酸功能”在2023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中收录,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实施)。
 
  2、非营养素补充剂功能。目前现行有效法规中规定非营养补充剂功能有24种,《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保留“增强免疫力”等24种保健功能,对表述进行调整规范;取消“改善生长发育”、“促进泌乳”、“改善皮肤油份”3种保健功能纳入目录,变化情况见下图。
  3、保健食品新功能。应满足《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新功能定位有三个,分别是:补充膳食营养物质、维持或改善机体健康状况和降低疾病发生风险因素。
 
  二

  保健功能如何声称
 
  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需要按照《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和《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法规要求,进行规范标注。
 
  1、未经人群食用评价的保健食品(营养素补充剂产品除外),应在标签、说明书“保健功能”项下保健功能声称前增加“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的字样。标注为“[保健功能]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的保健功能”。
 
  2、已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其保健功能均经过人群食用评价的,在新的评价技术要求及标识规定发布实施前,原保健功能声称的标识不变。
 
  涉及多项保健功能声称的保健食品,应根据动物实验评价及人群食用评价情况,按上述要求分别进行标注。例如,保健功能“A”,仅经动物实验评价;保健功能“B”,仅经人群食用评价;保健功能“C”,经动物实验及人群食用评价。标注为“[保健功能]A、B、C(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A的保健功能)”。
 
  3、营养素补充剂产品不涉及动物实验和人群食用评价,保健功能声称标识不变,标注为“[保健功能]补充×××”。
 
  4、新功能保健食品需要分级标注保健功能声称,A级声称:“科学证据(非结论性证据)表明该产品具有×××功能”;B级声称:“支持性研究证据(非结论性证据)表明该产品具有×××功能”;C级声称:“有限的研究证据(非结论性证据)表明该产品具有×××功能”。
 
  三

  小结
 
  以上为食品伙伴网结合相关法规总结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的介绍,食品伙伴网将对保健食品及其他特殊食品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持续更新与分析,敬请期待。

  相关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公布《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 (试行)》的公告

日期:2023-09-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