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公布12批次不合格食品 半数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广西公布12批次不合格食品 半数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4 11: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淀粉及淀粉制品、饮料、糕点、食用农产品、食糖、豆制品、粮食加工品、酒类和茶叶及相关制品9类食品639批次样品,有12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淀粉淀粉制品饮料糕点食用农产品食糖豆制品粮食加工品、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9类食品639批次样品,有12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分别为:桂林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乾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饭桌木薯淀粉(嫩肉生粉)”(生产日期/批号:2020-7-30、规格:208克/袋、商标:大饭桌及图形);桂林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名坊旅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糖姜茶固体饮料”(生产日期/批号:2020-9-15、规格:360克(内装小袋)/盒、商标:老三样及图形);桂林枫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饭桌红薯淀粉(红薯生粉)”(生产日期/批号:2020-8-1、规格:208克/袋、商标:大饭桌及图形商标);灵川县万家福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桂林灵川县金福来食品厂生产的“食用木薯淀粉”(生产日期/批号:2020-6-1、规格:200g/袋、商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3163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规定,食用淀粉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CFU/g、M=105CFU/g的要求。《GB 7101-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规定,固体饮料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3CFU/g、M=5×104CFU/g的要求。
 
  还有,秀峰区和逸美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桂林市名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须酥(原味)”(生产日期/批号:2020-10-10、规格:200克/盒、商标:四方佳及图形)检出霉菌不合格。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除外)中霉菌应≤150CFU/g。
 
  另外,秀峰区好有缘超市阳光店销售的、标称桂林市桃花江食品厂生产的“桂花臻果酥”(生产日期/批号:2020-10-14、规格:180克/盒、商标:/)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现制现售的产品和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产品除外)中大肠菌应符合n=5、c=2、m=10CFU/g、M=102CFU/g的要求。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1批次为:桂林市秀峰区乐群市场袁绪建销售的、标称桂林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猪里脊肉”(生产日期/批号:2020-10-21、规格:/、商标:/)检出氯霉素不合格。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
 
  另1批次为:河池市金城江区幸福家园生活超市销售的“长豆角”(购进日期/批号:2020-10-27、规格:/、商标:/)检出灭蝇胺不合格。
 
  灭蝇胺是一种三嗪类昆虫生长调节剂,属几丁质合成抑制剂,具强内吸传导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长豆角中灭蝇胺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5mg/kg。
 
  4批次食糖检出色值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食糖检出色值不合格,分别为:百色市右江区美佳乐超市南大世纪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分装)”(生产日期/批号:2020-4-22、规格:400克/袋、商标:/);百色市右江区美佳乐超市南大世纪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南宁市佳瑞华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生产日期/批号:2020-4-3、规格:454克/袋、商标:桂怡+图形商标);防城港市港口区兄弟万家福超市第二分店销售的、标称广西防城港耀兴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优级白砂糖”(生产日期/批号:2020-6-12、规格:400克/袋、商标:冲仑);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生产的“白糖”(生产日期/批号:2020-9-8、规格:400克/袋、商标:/)。
 
  色值是食糖外观的理化体现,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白砂糖》(GB/T 317-2018)规定,白砂糖色值标准值分别为≤25IU(精制)、≤60IU(优级)、≤150IU(一级)、≤240IU(二级)。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相关工作。南宁、桂林、防城港、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不合格原因并进行整改;桂林、河池、百色、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17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购进)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创业路6号生产综合楼2#车间五楼
桂林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乾景分公司
桂林市叠彩区站前路29号
大饭桌木薯淀粉(嫩肉生粉)
208克/袋
大饭桌及图形
2020-07-30
菌落总数║①1.8×10⁴CFU/g,②1.8×10⁴CFU/g,③1.6×10⁴CFU/g,④1.7×10⁴CFU/g,⑤3.1×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2
桂林名坊旅游食品有限公司
灵川县大圩镇嵅村工业园
桂林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
桂林市环城西一路117号联达广场地下一层
红糖姜茶固体饮料
360克(内装小袋)/盒
老三样及图形
2020-09-15
菌落总数║①<10CFU/g,②<10CFU/g,③7.7×10⁴CFU/g,④4.8×10²CFU/g,⑤7.8×10²CFU/g║n=5,c=2,m=10³CFU/g,M=5×10⁴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3
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创业路6号生产综合楼2#车间五楼
桂林枫林商贸有限公司
临桂区临桂镇西城北路时代香耕苑
大饭桌红薯淀粉(红薯生粉)
208克/袋
大饭桌及图形商标
2020-08-01
菌落总数║①1.2×10⁴CFU/g,②1.1×10⁴CFU/g,③8.0×10³CFU/g,④1.1×10⁴CFU/g,⑤1.1×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4
桂林市名点食品有限公司
桂林市秀峰区巫山路7号
秀峰区和逸美百货商店
桂林市秀峰区正阳步行街西侧1-1-15至19号
龙须酥(原味)
200克/盒
四方佳及图形
2020-10-10
霉菌║4.1×10²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5
桂林市桃花江食品厂
桂林市秀峰区矮山塘燕子岩路1号
秀峰区好有缘超市阳光店
桂林市秀峰区漓江文化广场综合楼一层80号
桂花臻果酥
180克/盒
/
2020-10-14
大肠菌群║①1.3×10²CFU/g,②<10CFU/g,③<10CFU/g,④<10CFU/g,⑤1.4×10²CFU/g║n=5,c=2,m=1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6
桂林灵川县金福来食品厂
灵川县溶江村委溶江移民新村(宗地号D13号)
灵川县万家福生活超市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八里街开发区“金泽.众望城”小区1-5幢1单元1-2层(1-2)-13号门面
食用木薯淀粉
200g/袋
/
2020-06-01
菌落总数║①1.3×10⁴CFU/g,②1.6×10⁴CFU/g,③1.2×10⁴CFU/g,④1.4×10⁴CFU/g,⑤1.2×10⁴CFU/g║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7
桂林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
/
桂林市秀峰区乐群市场袁绪建
桂林市秀峰区乐群市场
猪里脊肉
/
/
2020-10-21
氯霉素║5.6μg/kg║不得检出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8
/
/
河池市金城江区幸福家园生活超市
河池市金城江区爱民路89号一楼
长豆角
/
/
2020-10-27
灭蝇胺║0.79mg/kg║≤0.5mg/k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9
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路51-10号
百色市右江区美佳乐超市南大世纪广场店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进站路与样云路交汇处南大世纪广场1号楼负一层商铺及仓库
白砂糖(分装)
400克/袋
/
2020-04-22
色值║178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10
南宁市佳瑞华商贸有限公司
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事处南乡村九组2号
百色市右江区美佳乐超市南大世纪广场店
广西百色市右江区进站路与样云路交汇处南大世纪广场1号楼负一层商铺及仓库
白砂糖
454克/袋
桂怡+图形商标
2020-04-03
色值║190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11
广西防城港耀兴糖业有限公司
防城港市冲仑物流园
防城港市港口区兄弟万家福超市第二分店
防城港市港口区凯乐路严俊商住楼一楼
优级白砂糖
400克/袋
冲仑
2020-06-12
色值║189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12
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
柳州市柳江区第三工业开发区永兴南路48号
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
柳州市柳江区第三工业开发区永兴南路48号
白糖
400克/袋
/
2020-09-08
色值║168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2-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