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第十届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生鲜电商产业年会在京圆满落幕

第十届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生鲜电商产业年会在京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23 15:27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12月1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主办,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鹏首豪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来实(上海)建筑系统有限公司、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美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十届中国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生鲜电商产业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1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主办,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鹏首豪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来实(上海)建筑系统有限公司、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美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十届中国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生鲜电商产业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QQ图片20201223153015
 
  本次大会以“智能创新、慧聚生态”为主题,吸引了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全产业500多名参会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兵、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主席聂林海、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杨添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苏宁易购物流集团副总裁张海峰、利群集团副总裁狄同伟、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国美电器顾问吕意凡、中桥国际食品贸易(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钧、E店宝创始人陈涛、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管理部董事周涛、上海聚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志达、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强、(嘉善县)长三角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严海影、来实建筑系统 (上海 )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冰、吉林省冰轮制冷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盒马鲜生物流总监师启娟、北京北鹏首豪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大客户业务副总经理封安礼、叮咚买菜公共事务高级总监畅奇、信良记COO刘宇、本来鲜副总经理曾强、物美供应链总监崔会新、闪送副总裁杜尚骉 、UU跑腿副总裁王向前、鲜丰水果副总裁冯得心等众多领导嘉宾莅临会场。

      【开幕式】
 
 QQ图片20201223153038
  主持嘉宾: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主持。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为大会致开幕辞,姜会长围绕“十四五电商物流发展规划” 展开演讲,他表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换,我国电商物流领域取得快速发展,物流成本持续下降,物流效率不断提高,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迅速的国家,也成为电子商务物流第一大国。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一年。工信部未来将着力于实施三品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三方面工作。企业之间要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传统消费品领域的应用。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兵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我国邮政业持续保持中高速发展,在国民经济运行和民生服务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邮政局鼓励和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质量。高新技术企业持续研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针对不同行业场景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积极为产业赋能,助力传统行业焕发新活力,实现快速转型发展。
 
  【主论坛】

        主持嘉宾: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
 
  随着靳司长致辞的结束,年会的演讲环节正式开启,上午的演讲环节由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主持。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盟主席聂林海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中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主席聂林海发表了《电商物流智慧化发展》的主题演讲,聂司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并取得显着成效,疫情之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是互联网化、电子商务化,其在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促使传统零售更新迭代,向着数字零售方向不断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促使我们所有的产业都要连接成一个大的平台,我们的所有平台都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才是数字零售的最终发展方向。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干为在会上发表《电商物流行业发展情况》主题报告,干秘书长介绍了近五年电商物流整体发展情况,分享了行业趋势。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改变了行业运营方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行业进一步加速了线上交易+线下物流融合发展。电商物流智慧化使得物流服务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组织化、集约化、品质化程度大为提高,供需匹配程度大为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大为提升,快递电商物流有力地支撑了生产方式、流通方式和消费方式变革。
 
  五年来全国网上零售额全行业平均增速26.42%,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速35.44%,业务收入平均增速 29.49%,2020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25%。全国末端营业网点数由2015年27463个增长为373600个,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1.4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40.6万组,2019年,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为254亿元,新增13.4万组,增幅接近50%,箱递率超10%。较2018年的195亿元同比增长30.25%。2016-2019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19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长23.1%。智慧物流设备市场增量超2400亿元,2016-2019年平均增速达25%;2019年即时物流市场规模达到1312亿元,较2018年981.2亿元同比增长33.71%,用户规模达4.21亿人,同比增长17.59%。而订单规模在2019年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长38.39%。2019年即时物流市场规模达到1312亿元,较2018年981.2亿元同比增长33.71%,用户规模达4.21亿人,同比增长17.59%。而订单规模在2019年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长38.39%。截至2020年6月,全行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7%,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7%,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5.46%,新增2.6万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快递企业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车辆达4.5万辆。物流企业积极使用电子面单代替纸质面单,百世、申通、圆通全网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超99.7%。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已超10万亿元,占当年中国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的33.29%;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3%,2016-2019年四年平均增速超过50%。
 
  2021年电商物流将在生鲜电商、跨境电商、即时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生鲜冷链宅配、奢侈品、即时物流)等细分领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聘任仪式】
 
  QQ图片20201223153055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会长聘任仪式
 
  为更好地服务行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国美电器顾问吕意凡、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管理部董事周涛、旷视科技副总裁王银学、上海聚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志达、中桥国际食品贸易(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钧 、E店宝创始人陈涛、芈农安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白光利被聘任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会长,刘波被聘任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专家小组组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副会长傅龙成为他们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激动人心的任命仪式过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苏宁易购物流集团副总裁张海峰、利群集团副总裁狄同伟、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分别以《全速重构-数智驱动新增长》《智慧零售驱动物流数智变革》《利群集团-价值供应链体系及智慧物流建设之实践》《数字经济时代产融创新发展机会》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
 
  跳出物流看物流,消费互联网已经往产业互联网大幅的传递过去,中国消费互联网全球遥遥领先,但供给这一侧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人的板块、货的板块、场的变化都在发生非常非常大的变化,20年都会持续升级。我们重新定义了人货场,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人为中心,整个大数据端到端的全产业端升级。产业互联网有基础云化、智能化、移动化,这才是未来的方向。

        苏宁易购物流集团副总裁张海峰
 
  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大家都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不断加码投入。在新零售时代,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做拆解,数智化之后把原有完全自营的供应链完全拆解,围绕用户不同场景需求,从供应链服务能力到物流服务能力到场景到金融到技术,我们不断地在尝试拓展供应链服务能力,开放物流服务能力。

     利群集团副总裁狄同伟
 
  为什么要建设自己的价值供应链,我们目前看传统百货大部分还停留在租赁+联营的方式,不管是线上冲击还是竞争力都在下降,所以我们在探索怎么改变角色。真正价值供应链有这几个方面,自采的能力,中间环节是物流高速配送,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能力,最终是供应链整合能力。

        美团即时配送企业客户部总经理聂元龙
 
  新基建是时代科技与生活方式的象征,美团在后疫情时代运用线下变革和技术变革致力于让配送服务更加开放、普惠和即需即用。通过整体布局基于整体系统集成商和RBS系统,打造最高效益,实现共生共赢,助力产业良性发展。同时积极拥抱温度, 以已之力,尽已所能,补贴商户、提供行业岗位。通过生态赋能,引领行业。

    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
 
  产业离不开资本,资本离不开产业,只能结合在一起,纯靠资本逻辑带动企业往往走不下去,纯靠企业自己做股权和债权资本运作也很辛苦,企业要学会善于资本,借助资本力量。我们核心是战略+资源+资本。因为作为企业来说仅仅有资本不够,战略要落地,落地需要资源,资源在推广当中需要资本,作为产业资本助推,资本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不是绝对因素,所以产业+资本,只有结合起来才能使企业良性发展,才能使整个产业有更多的创新机会。
 
  随后由E店宝创始人陈涛担任主持,国美电器顾问吕意凡、中通研究院副院长罗辉林、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裁周涛、中融泰隆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CMO王志达、长江证券交运首席分析师冯启斌、UU跑腿副总裁王向前一起参与了以“新物流生存法则”为主题的高端对话。
 
  高端对话:新物流生存法则
 
  随着高端对话的结束,本届年会上午的思想盛宴落下帷幕。
 
  【分论坛】
 
    主持嘉宾:中桥国际食品贸易(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钧

  下午的演讲由中桥国际食品贸易(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钧主持,盒马鲜生物流总监师启娟、叮咚买菜公共事务高级总监畅奇、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李媛、北京北鹏首豪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大客户业务副总经理封安礼、(嘉善县)长三角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严海影、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联想中国区物流数字化高级经理杨舒慧、来实建筑系统(上海)有限公副总裁陆冰、鲜丰水果副总裁冯得心、闪送副总裁杜尚骉、深圳顺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湘辉分别以《盒马鲜生物流案例应用分析》《结硬寨  打呆仗——叮咚买菜供应链体系分享》《智慧型安全冷媒,助力食品冷链溯源》《保温材料赋能生鲜电商与食品冷链高效发展》《一路领 “鲜”  全程无忧—福田时代冷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物联网IOT+物流包装信息化的探索》《创新 转型 生态 智擎雀巢大中华区数智化绿色物流建设》《零售变革下的制造物流解决方案》《引领物流行业建筑方案,共筑未来美好家园》《深耕全球水果供应链 数字技术赋能品牌价值》《同城即时递送让万物触手可及推进电商新发展》《顺链赋能温控物流数字化升级》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盒马鲜生物流总监师启娟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它的价值观、愿景。盒马一直坚持“五个买”:买得到、买得好、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开心,并贯穿实际参与过程中的标准或者思考问题的结果。我们对整个供应链建设,不光是从物流角度,更多是从商流角度去看,我们整个盒马对盒马供应链体系的建设,更多是站在商流、客户、前端角度,全行业角度做的探索。

       叮咚买菜公共事务高级总监畅奇
 
  现有市场规模在海平面上的一角,隐藏在海平面下面供应链的能力、组织能力、财务能力、数字算法能力和现代农业技术能力,才是绝对我们这个生鲜行业能走多远能走多高的决定性因素。叮咚买菜延伸产业上下游,打造一体化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希望从商品集中化平台,慢慢升级成产业链的集成平台,不断提升产销两端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用户能力。

       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李媛
 
  对于《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的要求我们提炼了循环包装三个特别重要的点,“三化”,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冰利膜蓄冷装备的研发与诞生为生鲜配送提供了可靠保证。
 
   北京北鹏首豪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通
 
  材料给咱们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北鹏首豪在挤塑板素材、形状、阻燃剂选用设计,产品导热、抗压、抗变形、适应温度等在行业内具有顶尖优势。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事业部大客户业务副总经理封安礼
 
  作为运送冷鲜产品车,时代汽车通过标准化的定制车程,根据用户选择和使用要求定制产品,提供精准服务的同时,以零首付零息金融方案解决物流公司轻重资产运营,同时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互联共赢的生态营销思维,建立了完善的数字营销平台。

       (嘉善县)长三角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严海影
 
  研究中心以数字化、信息化、绿色化为核心理念,主要研究聚焦在智慧物流领域和智能包装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包装产品、技术、战略规划进行循环治理,包括末端回收,整条链路的打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物流总监宫秀玉
 
  上下游打通协作,物流贯穿整个价值链上下游,需要我们把物流全链路建设好,把基础做好,中台搭建起来,上下游串联起来,线上线下都接上来,把分销实体物流网络和信息流同步、透明,同时组织高效仓储和物流,用数据和数智化做决策。在整个物流和供应链活动当中,还要有价值,创造共享价值的权利。怎样来创建绿色物流,打造绿色物流,把我们的价值在整个价值链条当中,传递给我们的消费者。

        联想中国区物流数字化高级经理杨舒慧
 
  线上通道越来越多,线下越来越散,这样的模式和业态需要更多全渠道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基于最新的融合需求,建立全场景数智化物流解决方案联想一共分四层来架构:协同层、核心业务层、可视层、智能层。
 
   来实建筑系统(上海)有限公副总裁陆冰
 
  对钢结构房子来讲有几点非常重要,首先结构要安全,屋面防水性能要卓越,抗风能力和耐腐蚀能力都要非常非常好,物流行业抬头看顶,低头看地。而这些要求正是具有悠久品牌历史、能独立设计和研发产品的来实建筑系统的优势能力。
 
   鲜丰水果副总裁冯得心
 
  鲜丰水果是水果单品的生鲜产品,更多的是效率要求,从效率深耕供应链才是对产品品牌价值的最大发挥,深耕供应链打造好品质,深耕的核心是协同,鲜丰水果终端通过全球供应链冷链物流,最后到终端渠道,全球供应链做到选好品,运用冷链物流全程保鲜,终端渠道销售为王。

       闪送副总裁杜尚骉
 
  这是万物触手可及的电商时代,也是同城速递最好的时代。同城物流的快速发展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捷的体验,高品质的递送服务,为电商平台制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也为高端品牌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深圳顺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湘辉
 
  现在的商业环境很复杂,市场需求变化快,对冷链配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论是时效性还是安全性,仅仅靠传统的系统来把控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做好冷链运输,就要打造从科技物流到智慧仓配一体,到供应链金融、到食品溯源的整体方案。从而实现新市场需求下的新时代冷链运输系统。
 
  随后由中桥国际食品贸易(苏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钧担任主持人,与物美供应链总监崔会新、本来鲜副总经理曾强、福建上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肖丙振、信良记COO刘宇一起参与了以“新时代生鲜电商发展的商业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为主题的高端对话。
 
  高端对话:新时代生鲜电商发展的商业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
 
  颁奖典礼暨答谢晚宴
 
  QQ图片20201223153243
 
  承载着推进电商物流产业兼顾社会效益实现加快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快速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在各届领导、嘉宾的关注支持与积极参与下,第十届数字零售与电商物流企业家年会暨生鲜电商产业年会落下完美帷幕,未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众望,更好的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企业家。
 
  最后再次感谢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我们明年再会!

日期:2020-12-23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