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省漯河市坚持“三链同构”打造食品产业生态

河南省漯河市坚持“三链同构”打造食品产业生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28 08:40 来源:工信部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工业是河南省漯河市的主导和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营业收入约占河南省的1/6、全国的1/60,产品涵盖18个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其中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的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漯河市是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市。
  食品工业是河南省漯河市的主导和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营业收入约占河南省的1/6、全国的1/60,产品涵盖18个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年产销肉制品680万吨,日产休闲面制品3500吨,其中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的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漯河市是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和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市。

  2019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要求,出台《坚持“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的工作部署》,把“三链同构”细化为47项具体工作,形成有目标、可操作、能落地、可考核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全力打造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2020年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河南省漯河市坚持“三链同构”推动食品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该市主要典型做法如下:

  一、坚持集群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

  (一)谋增量,大力招引新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山东、上海、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访青岛康大集团、江苏微康生物、北京正大集团等知名食品企业,促成青岛欢动宠物食品项目、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成功签约;亲亲食品二期、江苏金羚羊食品“自嗨锅”生产等15个食品工业项目实现集中开工;总投资50亿元的伟光汇通·漯河食品文化小镇(漯湾古镇)正式奠基、漯河怡亚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26个项目入驻市大数据产业园;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署“1+N”《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漯河分中心。新冠疫情期间,市属部门仍保持“招商热情不减、客商联络不停、项目线索不断”,截至11月底全市新签约食品及相关产业链项目78个,投资总额279.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6个,占年度目标任务25个的264%;超10亿元项目12个。

  (二)提质量,着力培育龙头企业。44家食品企业纳入“十百千”亿级培育工程,前11个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中大恒源成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源隆生物、铭诚油脂等15家企业入选全省后备库;出台《2020年全市工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调整优化十百千亿级企业名单,调整发展目标和优化发展措施。28家食品企业进入“小升规”培育工程后备库,加速食品企业提档升级。双汇发展“211”倍增工程、漯河卷烟厂“123”倍增工程稳步实施,双汇发展中国总部大厦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肉制品二车间生产线技改等7个项目进展顺利,前11个月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利润、利税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00亿市值目标提前3年实现;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一标段主体结构年内封顶,二标段装机施工作业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4.2%,前11个月实现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42.4%。南街村、中大恒源等12家实施倍增工程的县区食品企业营业收入增速11.1%,中大恒源入选河南省首批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重点企业和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三)扩存量,推进食品企业“三大改造”。漯河市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进行专项奖补,2020年共实施食品企业“三大改造”重点项目102个,其中续建项目61个、新建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145.9亿元,较上年增长28.4%,通过制定项目台账、逐月统计分析、跟踪解决问题、督查项目实效,前11个月完成投资148.1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01.5%,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宏全食品怡宝水生产、中盐舞阳盐化蒸发制盐技改等66个项目建成投产;微康生物、华莉园食品等19个投资项目入选河南省重点项目;金大地化工、可口可乐获评“河南省智能工厂”;中粮面业、南街村集团等企业成为“河南省智能车间”;平平食品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贾湖酒业成为省级绿色工厂。与中国信通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食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全面启动,中国(漯河)食品云正式上线,食品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逐步完善,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

  (四)强链条,实施“六个打通”。一是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漯河市经开区智能食品装备专业园区一期5.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竣工,迈达隆、恒丰、汇博、裕铭源等4家食品机械企业及1家食品机械展示交易运营公司已入驻;检验检测专业园区成功发行3亿元专项债券。临颍县河南(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园积极招引豫商,广东东莞正名精工、力生智能、力星激光等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入驻,东莞中捷数控科技、上海发那科机器人等10个项目近期拟签约,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80亿元。二是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产业。占地2.3平方公里的临颍食品饮料包装专业园区已招引台湾宏全食品包装、福贞包装、南街村包装、永柯包装等龙头企业入驻,形成PET瓶、彩印包装、软塑包装、瓦楞纸板制造和植物蛋白饮料、凉茶饮品、功能饮料、纯净水代工等完善的产业链条,年产各类饮料包装45亿只、占全国市场的1/10,园区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0亿元,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食品饮料包装产业基地。三是打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郾城区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产业规划方案已完成,微康生物益生菌项目3个车间年初达产,年产值3亿元,二期1000吨菌粉项目已确定建设,正在对接上海光明、山东畅益等下游企业,微康微生态产业园、食品微生物研究院等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四是打通食品产业与盐化工产业。舞阳县医药化工专业园区建设初步方案已完成,总投资56亿元的60万吨食品级、医用级、注射级小苏打项目全面开工。五是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大力支持双汇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冷链物流行业标准制定,前11个月全市冷链物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6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百强企业;7个重点物流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临颍辣椒冷链物流园8万吨冷库已建成,全市A级物流企业达到24家。六是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总投资10亿元的宠物食品科技产业园在召陵区正式动工;在建的美国嘉吉20万吨预混料项目利用玉米提取淀粉和果糖后的副产品加工饲料母料,形成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

  (五)优服务,破解瓶颈制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形成“四项机制”(问题收集工作机制、沟通对接研究机制、相互协调补充机制、督查反馈机制)、做到“四个深入”(深入企业收集问题、深入项目工地对接、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深入一线抓好落实)、建立“三大台账”(问题总台账、问题推进台账、不动产问题解决专项台账),以周为工作节点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共召开服务企业周例会101次(市级30次),解决涉及食品企业用工、资金、防疫物资保障、运输等问题181个,协调资金6.6亿元,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微康生物、恒瑞淀粉、耐可达彩印等3家食品企业入选《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促成市食品工业协会、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密切产销对接。

  二、坚持高端发展,着力提升价值链

  (一)强化创新引领。一是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工程,全市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达到84家,食品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300个以上;全市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休闲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休闲食品工程技术中心建成运营。二是推动产学研协作。深化与中科院、江南大学等优势食品研发院校的合作,支持食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全市食品行业已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0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院士工作站2个;正在与河南工大共建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基地;与江南大学谋划建设以科创基地、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主体的食品科创产业园。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在住房保障、科研经费、生活补贴等方面给予优厚政策,吸引高层次食品技术人才落户;全方位支持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各项建设。

  (二)强化质量提升。一是设立市长标准奖。对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和组织,由市财政给予奖补;在农业领域主导制定了20多项省级标准、309项地方标准,在食品产业领域制定了88项生产加工标准,参与了近百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二是深化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编制《漯河市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2019-2025)》、《食品安全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等1+N体系,建设食品标准化科研孵化基地、食品产业标准化技术联盟。三是建设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在肉菜商品流通领域建立信息查询追溯平台,销售出去的肉类可以追溯到养殖场,蔬菜可以追溯到批发调拨,形成质量安全追溯链条。双汇、卫龙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舞阳县、经开区被命名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郾城区、源汇区、召陵区、示范区被命名为省食品安全达标县(区),临颍县、舞阳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四是培育检验检测产业。整合全市国家级、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328个涉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站点),与武汉大学共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力争检验检测产业成为我市食品产业链重要一环。

  (三)强化品牌培育。实施“漯河制造”品牌战略,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名牌产品27个;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全市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51个、绿色食品35个、有机农产品1个,各县区“三品一标”平均占比居全省第二;“临颍大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舞阳麻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一次性通过省专家组现场核查,获得全省首张食盐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魔芋即食食品》等三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评审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60%的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成功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三、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供应链

  (一)提升源头供应质量。围绕“四优四化”和订单化种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河南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高标准农田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2万亩,全部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居全省第一;夏粮总产量110.6万吨,平均单产504.3公斤,秸秆综合利用率98%,居全省第三。5月15日,成功举办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消费扶贫交流观摩活动暨启动仪式,共设立7个农产品展区、150余种产品参展。市农机推广服务中心喜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实现零的突破;市农科院“甘薯茎线虫病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2个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8%,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制订《2020年双汇产业化提升工程奖补细则》,积极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生猪出栏增速高于河南全省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

  (二)促进三次产业融合。一是推动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出台《漯河市支持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推进“三链同构”若干措施》,支持南街村集团、舞莲面粉等7个优质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壮大;以金囤种业为核心,组建涵盖良种培育、玉米种植、农业科技服务、仓储、玉米深加工、食品生产等领域61家企业的漯河市玉米产业化联合体,着力形成新品种选育推广—专业合作社种植—中粮、雪健等面粉企业加工—卫龙、旺旺等面制品企业生产的全链条订单化生产。二是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供应体系。围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建成河南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个,数量居河南省第一方阵;新评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家,推荐平平食品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三是推动食品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引进北京伟光汇通投资50亿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漯河食品文化小镇(漯湾古镇),丰富食品工业内涵,小镇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奇、情”12大功能,致力打造河南文旅创新示范标杆。

  (三)提高供给效率。一是搭建会展平台。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685家企业参展,邀请到采购商16125家,60个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线上线下成交和意向采购额达439.7亿元,逆势增长3.7%。二是壮大食品电商。实施“互联网+食品”行动,大力扶持“网上厨房”等新型零售业态。双汇与京东生鲜联手推出“筷乐亿家”电商平台,双汇电商项目成功入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园已累计入驻电商企业276家,带动实体企业2000多家;“电商网红”卫龙食品成为继双汇发展后漯河市第二个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工业企业。三是打造豫中南现代物流核心区。着力发展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全市物流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5月上旬河南省首家总容量4000吨的双汇发展公用型保税仓库正式对外提供冷链仓储服务。目前全市冷藏车拥有量占河南省1/4,冷库总库容64万立方米,冷链运输企业347家,年农产品和食品物流货运量200多万吨,全国有影响力的冷链物流基地雏形初显。

  下一步,河南省漯河市将坚持“一个遵循”,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指示精神,以“形成两大链条、搭建三大平台、完善四大体系、建设五大基地”为目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食品产业从生产导向向需求导向、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确保食品工业在河南省的领先地位,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致力打造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
日期:2020-1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