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美国辐照食品监管体系

美国辐照食品监管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30 09: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上期食品伙伴网为大家加拿大辐照食品的监管体系,本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美国辐照食品监管体系介绍。本期主要对美国辐照食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以及标识规定予以介绍,供相关企业参考。
  食品伙伴网讯 上期食品伙伴网为大家加拿大辐照食品监管体系,本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美国辐照食品监管体系介绍。本期主要对美国辐照食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以及标识规定予以介绍,供相关企业参考。
 
  一、辐照食品的监管
 
  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FD&C)的食品添加剂修正案,明确指出将食品辐照作为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食品加工进行管理。所有新的食品添加剂(包括辐照),使用前都必须通过FDA的批准。从此,辐照在美国合法化。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是食品辐照主要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用于食品辐照的辐照源,审查批准允许辐照的食品。辐照过的肉类和家禽仍要遵守由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管理的《联邦肉类检验法》和《禽肉制品检验法》的要求。此外,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查局(APHIS)负责对输入美国的农作物进行检疫。辐照是一种检疫处理方法,保护美国的农业免受外来有害生物的输入。因此,辐照作为检疫手段的使用还必须符合APHIS的要求。
 
  二、辐照食品法规要求
 
  FDA制定了联邦技术法规21 CFR PART 179 《食品生产、加工和处理中的辐照》。法规规定了食品辐照的目的、用于食品辐照的辐照源、允许辐照的食品种类、辐照食品的最大吸收剂量、辐照食品的标识和包装。具体要求见表1。
 
  表1 美国允许辐照食品种类、辐照剂量及辐照目的
允许辐照食品种类
允许辐照剂量
辐照目的
新鲜、未加热处理过的猪肉
0.3kGy~1kGy
控制旋毛虫
新鲜食物
≤1kGy
抑制生长和成熟
干燥或脱水酶制剂(包括固定化酶)
≤10kGy
微生物消毒
干燥或脱水香料
≤30kGy
微生物消毒
新鲜,冷藏或未冷藏或冷冻的生禽肉
非冷冻产品≤4.5kGy
冷冻产品≤7.0kGy
控制食源性病原体
冷藏或冷冻的生肉制品
冷藏产品≤4.5kGy
冷冻产品≤7.0kGy
控制食源性病原体,延长保质期
冷冻包装肉(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44kGy
灭菌
新鲜蛋类
≤3.0kGy
控制沙门氏菌
种子
≤8.0kGy
抑制发芽
新鲜或冷冻的软体动物贝类
≤5.5kGy
控制弧菌类和其他食源性微生物
新鲜卷心莴苣和菠菜
≤4.0kGy
控制食源性病原体,延长保质期
未冷藏(以及冷藏)未加工的肉类,肉类副产品和某些肉类食品
≤4.5kGy
控制食源性病原体,延长保质期
冷冻或冷冻生的,熟的或部分熟的甲壳类动物或干燥的甲壳类动物(水分活度小于0.85)
≤6.0kGy
控制食源性病原体,延长保质期
  三、辐照食品标识要求
 
  对于零售的预包装辐照食品,如果食品本身已被辐照,FDA要求辐照食品零售包装标签上必须印有如下标识,并注有“Treated with radiation” or “Treated by irradiation”字样。
微信图片_20201230091627
      对于非包装形式的辐照食品,如果某个组成成分经过辐照处理而本身未经辐照处理,则不要求在零售包装上加贴特殊标签。但对于有可能被进一步加工的食品,不论产品本身还是其组成成分经过辐照处理的,则必须标注以下字样:“Treated with radiation-do not irradiate again” or “Treated by irradiation-do not irradiate again”,以确保该食品不被重复辐照。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