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高标准引领 全链条推进 浙江长兴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高标准引领 全链条推进 浙江长兴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31 09:3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浙江省长兴县创新标准工作理念,围绕“一县一品一策”,针对精品葡萄特色主导产业,创新构建适用于县域推广的葡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标准综合体,在标准化引领产业升级中形成了典型经验。现将其主要做法予以编印,供参考借鉴。
  编者按: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有效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将标准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存在体系结构不合理、协调应用水平不高,制标用标“两张皮”等问题,成为农产品质量和品质提升的制约因素。浙江省长兴县创新标准工作理念,围绕“一县一品一策”,针对精品葡萄特色主导产业,创新构建适用于县域推广的葡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标准综合体,在标准化引领产业升级中形成了典型经验。现将其主要做法予以编印,供参考借鉴。

  阳光玫瑰葡萄因其香味独特、口感上佳受到消费者青睐,在国内迅速发展,但由于其标准体系不完善,实施应用水平不高,造成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经济效益下降,影响了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长兴县农业农村局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共同合作,以鲜食葡萄为对象,创新构建精品阳光玫瑰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推进模式,有力促进了葡萄品质和质量效益提升。目前,全县阳光玫瑰葡萄种植超过1万亩,亩产1000~1500公斤,均价达30元/公斤,成功打造了知名高端葡萄品牌。

  一、突出产品主线,构建鲜食葡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为推进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长兴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开展葡萄全产业链安全管控技术研究,系统整理国内现行有效的鲜食葡萄标准251个,包括生产技术类134个,病虫害防治类13个,包装贮运类8个,产地环境类3个,等级规格类6个,产品类36个,检测检疫类7个,投入品类14个,种质种苗类18个,追溯类1个,其他类11个。同时,对标欧盟及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开展葡萄全产业链综合标准化研究。围绕鲜食葡萄的生产基础体系、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认可体系、预警预报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按照“缺标补标、低标提标、全程贯标”的原则,制定了覆盖环境、生产、产品质量、储运、包装、营销、服务等各环节的标准体系,形成了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各类标准相协同的鲜食葡萄全产业链标准构架。鲜食葡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要素见图1。

  图1 鲜食葡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构建要素

  二、突出技术集成,创新制定精品阳光玫瑰葡萄标准综合体

  标准综合体是以农产品生产全过程作为整体,参照综合标准化工作指南 (GB/T 12366-2009) 的方法,按其内在联系或功能要求,以整体效益最佳为目标而构建形成的相关指标协调优化、相互配合的成套技术规程。通过梳理比对国内外葡萄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鲜食葡萄标准,出版《国内外葡萄质量安全限量标准比对研究》,筛选出63个与精品阳光玫瑰种植相关的现行标准及相关标准条款,提出了产地环境、建园标准、苗木规范、种植技术、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投入品管理、产品质量、包装标识、保鲜贮运、产品追溯等关键要素的技术要求,广泛征求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葡萄产业协会、地方农技人员、规模经营主体以及相关专家意见,创新制定发布了地方标准《精品阳光玫瑰葡萄标准综合体》(DB 330522/T 086-2020),并将标准综合体转化为简便易懂的生产模式图、操作明白纸和风险管控手册,确保生产经营主体识标、懂标、用标。所制定标准综合体与产业结合紧密,操作性强,具有较好的先进性、统一性、协调性和适应性,解决了生产主体同时面对几十乃至数百个标准无所适从的难题,为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精品品牌、提高综合效益和推动地方葡萄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兴精品阳光玫瑰葡萄标准综合体的构成见图2。

  图2 长兴精品阳光玫瑰葡萄标准综合体的构成

  三、突出示范带动,打造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应用基地

  长兴县将优势基地作为标准集成、应用和宣贯的重要载体,推动将小农户纳入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标准实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推动标准示范基地化。依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团队,分别在浙江长兴、山东博兴等地建立精品阳光玫瑰葡萄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应用基地,发挥示范基地在葡萄产业中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标准化生产,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二是推动标准应用简明化。围绕基地标准化需求,制作了葡萄全产业链安全生产管控手册、生产作业指导手册、标准化生产模式图等,发布了农药残留限量查询软件,组织多场技术培训对果农进行安全用药指导,推动生产经营主体由“对标用标”向“看图用标”转变。三是推动标准宣贯可视化。利用“浙江农安”“农问科普APP”“一品一策”等自媒体平台,加强标准宣贯和培训。开发了葡萄全程管控技术、植调剂科学解读等动漫视频,提高标准的可视化效果,提升果农按标生产能力。
日期:2020-12-31
 
 地区: 浙江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葡萄 标准
 科普: 葡萄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