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忻州市市场局大力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忻州市市场局大力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19 09:48 来源: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局的精心指导下,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现出安排部署周密、重点环节突出和注重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特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局的精心指导下,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现出安排部署周密、重点环节突出和注重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特点。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周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从源头查起,从责任抓起,签定安全责任书,发生一起追究一起!”和市委郑连生书记“要见事见人见措施,落实源头管控,层层压实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食品安全”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及时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于2020年10月20日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忻食安委发电[2020]1号),成立了由市政府王月娥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并吸纳市委统战部、民政、公安、教育、卫健委、文旅、住建、城市管理等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责成各部门按照职责牵头排查治理,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旅游场所、建筑工地食堂、食品摊贩和餐厨废弃物、养老机构、宗教活动场所和清真食品、严打食品安全犯罪等10个环节的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市局成立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明福任组长,对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市局成立了7个督查组,由局领分组带队强化督导检查。
 
  突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对食品安全百日专项行动的重点进行分析研判,一方面因为严格控制聚集性聚餐活动,势必会引起网络销售增加,把网络食品经营监管纳入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一方面是要把学校食堂、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监管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第三方面是面对进口高风险地区非冷链物品输入风险加大的压力,把强化物防监管、严防新冠疫情经物品输入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抓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在前期开展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我们掌握了辖区内的网络食品经营的基本情况,市局牵头对“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合作商以及相关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户的进行了排查整治。针对监管中发现部分入网经营户主体业态未标注“网络经营”等问题,我局一方面对网络经营第三方平台代理商、合作商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督促企业及时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另一方面要求相关县局加强与当地食品审批部门对接,为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我局对网络销售环节的人员健康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检查,要求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人员健康管理、配送容器定期清洁消毒以及分区放置餐饮食等日常管理工作。二是突出抓好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省公安、教育、市场等8部门关于《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方案》(晋公通字〔2020〕67号)要求,各县(市、区)市场局会同教育部门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了系统排查整治,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对于食品食材采购与贮存、食品加工与制作、餐具清洗与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堂食品安全自查与管理、食物留样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忻州市学校食堂总数556家:高校学校食堂数10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总数546家,经检查和督促整改合格率达100%。三是认真抓好冷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办和省局的安排部署,我局牵头开展了忻州市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建设并强化运营监管,加强对辖区内食品流通、餐饮环节进口冷冻冷藏肉品的监管,在认真做好全面索证索票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全面核酸检测、全面预防性消杀相关工作。四是牵头强化物防监管、严防新冠疫情经物品输入我市。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强化物防监管严防新冠疫情经物品输入的通知》,以忻疫组办[2020]1号发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向各县(市、区)政府、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海关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发起协同,明确协同单位责任,认真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管控,认真做好进口高风险地区非冷链集装箱货物、货品、外包装、环境等常态化防控。
 
  着眼长远,强化机制建设。我们要以此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食品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在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是要推进建立农村聚餐监管长效机制。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好属地政府、乡镇协管员、村信息员作用,为保障人民饮食安全建立一道防火墙。二是要建立好部门联动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制。继续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等工作,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机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巩固等中心工作,大力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明厨亮灶+互联网”、推行公筷公勺等工作引向深入。
日期:2021-01-19
 
 地区: 忻州市 山西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食品安全
 科普: 监督 管理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