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我国大闸蟹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我国大闸蟹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25 10:19 来源:中国农业监测预警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全面了解我国大闸蟹市场与产业发展情况,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受委托成立专题研究组,通过查阅资料、电话咨询、面对面访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我国大闸蟹产业进行了综合调查分析。近几年大闸蟹产业规模呈增长趋势;市场消费能力与养殖产量同步发展,利润空间有限;消费渠道与模式多元化;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空间巨大;价格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未来大闸蟹养殖模式将向规模化池塘生态精细养殖转变,养殖理念将向现代“低密度、养大蟹”标准化养殖转变,市场竞争将向品质保障提优转变;出口流通将向出口外销带动外贸产能转变。
  为做好市场信息引导和服务,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组织中国农学会农业监测预警分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热科院、中国食用菌协会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形成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市场与产业分析调研报告。经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同意,中国农业监测预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全文转载《特色农产品市场与产业分析调研报告》。
 
  大闸蟹养殖在我国发展历史悠久,是我国渔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特种名优水产品,大闸蟹成为很多地区实施精准扶贫、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为全面了解我国大闸蟹市场与产业发展情况,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受委托成立专题研究组,通过查阅资料、电话咨询、面对面访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我国大闸蟹产业进行了综合调查分析。近几年大闸蟹产业规模呈增长趋势;市场消费能力与养殖产量同步发展,利润空间有限;消费渠道与模式多元化;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空间巨大;价格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未来大闸蟹养殖模式将向规模化池塘生态精细养殖转变,养殖理念将向现代“低密度、养大蟹”标准化养殖转变,市场竞争将向品质保障提优转变;出口流通将向出口外销带动外贸产能转变。
 
  一、大闸蟹产业发展现状

  (一)生产情况
 
  1.养殖规模有所扩大,从江苏向全国扩散。全国大闸蟹养殖区域范围和规模有所扩大。而江苏作为大闸蟹养殖主产区,养殖面积波动不大,保持在400多万亩。
 
  2.养殖产量略有波动,波动幅度有限。全国大闸蟹养殖产量总体稳中略降,年际间略有波动。2015年大闸蟹养殖产量达到峰值,为82.33万吨;2017年降至最低值;2018年产量75.69万吨,较上年增幅0.79%。
  图1 2014-2018年全国大闸蟹养殖产量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3.养殖主产区较为集中。近5年,全国有大闸蟹养殖报告的省份共计29个。江苏、湖北、安徽、辽宁、江西和山东六省一直占据前六位,在全国总产量中的占比保持在93%左右;其中,江苏大闸蟹产量占据半壁江山。
 
  图2  2014-2018年全国六大主产省份大闸蟹养殖产量变化情况(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图3  2014-2018年全国六大主产省份大闸蟹养殖产量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整理
 
  4.养殖模式多样化,稻蟹共生迎来发展契机。大闸蟹的养殖有池塘生态精养、湖泊围网养殖、虾(鱼)蟹混养、鱼虾蟹综合混养、稻蟹共作等模式,不同地区因地制宜,稻蟹共生养殖模式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二)消费情况
 
  1.消费区域遍布全国,重点聚焦经济发达城市。大闸蟹消费遍布我国各地。从消费区域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城市名列前茅,其次是南京、杭州、成都等。
 
  2.消费人群以青年人为主。26-35岁人群是购买大闸蟹的主力军,消费额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其次是36-45岁人群,56岁以上人群销售额最少。
 
  3.购买渠道多样,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我国大闸蟹消费方式主要有餐饮鲜食和加工两大类。消费购买渠道主要有实体渠道采购生鲜大闸蟹、餐饮实体店食用、电商平台采购、提货礼券预售4种类型。
 
  4.各大品牌百花齐放,大力助推大闸蟹消费。各主产区、湖区品牌百花齐放。品牌化趋势明显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尤其是区域化品牌大闸蟹推动了本地大闸蟹市场消费。
 
  (三)加工流通
 
  大闸蟹加工量逐步提高,加工方式与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入驻,物流运输体系也日趋完善。
 
  1.精深加工类型多样,新盈利点势头强劲。市场上的大闸蟹尤其是大规格产品主要以鲜食为主。目前加工开发的产品主要有醉蟹、香辣蟹等即食食品以及蟹黄酱、蟹黄粉等风味佐料,产品颇受欢迎,盈利可观,拓展了产业链的同时,也提升了商品附加值。
 
  2.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齐头并进,流通体系日趋完善。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积极布局,将产地与平台捆绑,开展大闸蟹市场争夺战。另外,近几年兴起的微商、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也纷纷跻身大闸蟹销售市场。随着电商平台竞争升级,大闸蟹物流运输体系也日趋完善。
 
  (四)进出口情况
 
  1.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2017年我国大闸蟹出口量4376吨,2019年增至4955吨,但出口价格有所下跌,2017年每公斤66元,2019年降至51元。2019年我国大闸蟹进口量4.83吨,远低于出口量。
 
  2.大闸蟹内销转出口,带动产业经济发展。江苏、湖北和辽宁是我国大闸蟹出口大省。其中,辽宁盘锦拥有国家级大闸蟹出口示范区,2018年盘锦市大闸蟹出口3234.63吨,出口创汇1293.06万美元。大闸蟹内销转出口,不仅解决了产量过剩滞销的问题,还带动了产业经济外贸产能转换,扩大了我国大闸蟹优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市场价格趋于平稳,季节性波动明显。大闸蟹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规格及公母是影响市场价格的两个重要因素。总的看,规格越大价格越高,同期价格波动越明显;同期同规格母蟹价格远高于公蟹。
 
 
  (六)不同养殖模式与片区成本收益差异较大。不同养殖户的养殖经验与管理水平差异较大,易受极端自然灾害、养殖环境、水体条件与疾病等影响,养殖产量不稳定。受销售价格和成本投入影响,不同大闸蟹养殖地区收益悬殊。
 
  二、大闸蟹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未来大闸蟹养殖产业的发展仍会面临很多挑战,但随着养殖技术日渐成熟、生产销售环节紧紧相扣、消费市场大步拓展、冷链物流完美配备,总体来说发展会较为平稳。
 
  (一)养殖面积增速放缓,产量稳中有升。近几年政府积极推进围网清拆、退养还田等工程,各大湖区积极响应号召,缩减大闸蟹湖泊围网养殖水域面积,改为发展池塘生态养殖模式,预计养殖面积增速将放缓。但随着池塘生态养殖模式的推广,养殖技术日趋成熟,产量将有所提升。
 
  (二)消费需求和能力持续增长,消费范围逐渐扩大。随着人们收入提高与消费观念改变,消费范围逐渐扩大。不同品牌与湖区的大闸蟹纷纷入市,为不同消费层次人群提供更多选择,预计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消费能力持续增长。
 
  (三)精深加工快速发展,有望成为新增长点。随着大闸蟹养殖产量提高,大闸蟹精深加工将快速发展,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大闸蟹全产业链拓展的同时,帮助蟹农规避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四)市场价格趋于平稳。目前大闸蟹已处于价格谷底,利润空间有限,预测未来几年价格触底反弹、波动性上扬,总体逐渐趋于平稳。
 
  (五)电商平台销售渠道延伸,占据主导地位。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与物流体系日趋完善,电商网络平台将逐渐占据大闸蟹销售市场主导地位,助推大闸蟹销售链延伸。
 
  三、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很多地方政府将养殖大闸蟹作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大闸蟹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优选产业。
 
  (二)主要经验做法
 
  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政府为大闸蟹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鼓励建设养殖基地、创立地方品牌,成立合作社、建立利益联动机制,搭建电商网络销售平台、支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对大闸蟹养殖发挥主导作用。
 
  2.依靠经营主体,创新经营机制。大闸蟹养殖及销售环节出现了地方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多种经营主体,逐渐从单一养殖扩展到产前、中、后各个环节,大闸蟹产业实现了多环节、多层次增值。企业化、股份制和合作社等经营制度在大闸蟹产业发展中呈现良好势头。
 
  3.搭乘电商网络平台,拓展大闸蟹销售渠道。各大电商网络平台架起了大闸蟹养殖地与消费终端之间的桥梁,加之冷链物流的配备与完善,大闸蟹的销售市场逐步拓展至全国各地,促进大闸蟹产业产值转换,带动偏远地区经济发展。
 
  (三)典型案例分析
 
  案例一:产销结合,全面延伸产业链。2013年,四川广安市邻水县新镇乡借助新镇基地技术优势,建立了名优水产品育苗基地、生态水产养殖专用饲料加工基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试验基地等,建立“直营店+生态餐厅”销售网络,创立了“订单销售+定制生产”的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帮助农民工每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案例启示:将生产、加工和销售无缝对接,全面延伸产业链,是大闸蟹养殖创业成功并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与模式。
 
  案例二:政府支持,发展大闸蟹养殖精准脱贫。2016年初,山西省黄龙县白城桥村建立了白城桥大闸蟹养殖基地,其中60亩作为村集体经济进行养殖,贫困户、群众和基地技术员以资金、土地等形式共同入股。在发展大闸蟹生态养殖的同时,黄龙县将大闸蟹养殖打造成黄龙生态旅游的一张活名片,促进了旅游市场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案例启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公司为主体、广大群众与贫困户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共同促进大闸蟹养殖业的发展,提高养殖户经济收入。
 
  案例三:建立专业合作社搭乘电商平台,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建陂村成立分宜县罗坎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大闸蟹养殖。在养殖规模扩大、收入剧增的同时,村民黄水良主动吸纳建陂村17户56名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入股资金每户1万元,年底每户都能拿到分红。
 
  案例启示:鼓励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提供劳务等形式共同参与大闸蟹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大闸蟹养殖业有序推进的重要载体。
 
  四、大闸蟹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

  (一)主要问题
 
  1.分散养殖问题突出。大闸蟹养殖仍然以农户小规模分散养殖模式为主,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较低,跟风养殖、抗风险能力低、贵买贱卖、无序竞争等问题突出。
 
  2.标准化技术推广难度大。标准化池塘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力度越来越大,但部分养殖户尤其是分散养殖户缺乏认识,高密度放养、经验养殖、过度投喂等习惯难以改变,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广难度较大。
 
  3.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大闸蟹产业结构存在严重的一二三产失衡现象。大闸蟹消费主要集中在餐饮业,休闲旅游、文化产品开发等十分薄弱。大闸蟹加工业以食品简单加工为主,甲壳素等精深加工产业刚刚起步,有待进一步发展。
 
  4.品牌诚信仍需长期建设。大闸蟹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等意义重大,然而品牌诚信和质量安全监管等问题的解决难度高、困难多,仍需较长时期进行品牌诚信建设。
 
  (二)风险分析
 
  1.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大。“丰产不丰收”是大闸蟹养殖户经常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全国大闸蟹养殖的范围和规模均呈扩展态势,加之季节性明显、产量和品质易受气候等环境因素影响,大闸蟹的市场价格波动现象常有发生。
 
  2.利润空间日益压缩。大闸蟹养殖面临成本高和价格低的双向挤压,利润空间日益被压缩。投入品和人工等养殖成本逐年增长,而市场价格呈透明、亲民、平稳态势,大闸蟹养殖利润空间越来越有限。
 
  3.水草、水质、病害等管理风险高。大闸蟹养殖过程病害、水草和水质问题一旦发生往往会造成毁灭性的损失。如何种好水草、调好水质、防控病害是大闸蟹养殖过程中应时刻警醒的关键环节。
 
  4.极端气候难以预测和应对。长江沿岸的大闸蟹主产区,高温、闷热、暴雨、烈日等极端天气频发,加之高温期大闸蟹食量大、排泄多,容易导致水质恶化、病害高发等,成为大闸蟹养殖的高风险所在。
 
  五、政策措施建议
 
  (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破季节局限性、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大闸蟹产业可持续发展。一要加大第三产业发展力度,二要鼓励加强大闸蟹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
 
  (二)培植龙头企业,发挥合作社组织管理优势。以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建设,优化组织管理机制,打造规模效应好、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的产业化体系。一是鼓励和培植优势龙头企业;二是支持成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组织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运行机制。
 
  (三)借助信息技术,推广养殖标准化工程。加强信息技术研究、集成及应用,助力大闸蟹生态养殖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一是信息技术与标准化养殖技术相融合,解决人力成本高、人为因素不可控等难题;二是构建大闸蟹全产业链大数据,形成以数据驱动标准化养殖新模式。
 
  (四)加强品质监管,优化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加强大闸蟹品质监管,重视大闸蟹品牌打造与保护工作,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一是抓好品质标准与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实现“从池塘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可评估、可监管;二是鼓励打造优势品牌,加大宣传度,加强监管,提升优势品牌的号召力和可信度;三是完善产品质量与安全监管,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报告撰写人:
 
  任   妮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红   君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副研究员
 
  陆学文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正高级会计师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日期:2021-01-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