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受到新冠疫情沉重冲击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受到新冠疫情沉重冲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04 08:53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2月2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一份报告称,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冲击,由于封锁措施影响整个产业的供需,2021年的形势可能更为严峻。粮农组织召开的渔业委员会第三十四届会议对这份题为《2019冠状病毒病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粮食体系的影响》的报告进行了重点讨论。
  2021年2月2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一份报告称,全球渔业水产养殖业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冲击,由于封锁措施影响整个产业的供需,2021年的形势可能更为严峻。

  粮农组织召开的渔业委员会第三十四届会议对这份题为《2019冠状病毒病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粮食体系的影响》的报告进行了重点讨论。

  该报告指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 2020年鱼类供应、消费和贸易收入估计都出现下降,全球水产养殖产量估计减少了1.3%左右,是该产业数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朵说:“由于生产中断,供应链受阻,消费受到各种封锁的限制,疫情对渔业和水产养殖业造成了广泛冲击。”

  “防疫措施引发了深刻的变化,其中许多变化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

  虽然食物本身并不会使人感染新冠肺炎,但报告强调,渔业和水产养殖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很容易因疫情防控措施而受到破坏或中止。

  根据鱼品价格指数测算,2020年大多数贸易种类的总价格同比下降。许多国家的餐馆和酒店关闭也导致对鲜鱼产品的需求下降。

  塞梅朵副总干事说:“这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那些拥有庞大非正规部门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小规模手工渔民及其社区依靠渔业保障粮食安全和生计,他们首当其冲地受到防控措施的影响。”

  粮农组织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水产养殖业中,产品滞销将导致积压的活鱼数量增加,增加饲养成本和活鱼死亡风险。鲑鱼等生产周期较长的行业无法针对需求变化迅速做出调整。

  据估计,2020年全球野生渔业捕捞量也略有下降,因为总体来看,针对渔船船员采取的疫情相关限制措施以及糟糕的市场条件导致捕捞作业有所减少。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偏好发生了转变。一方面对鲜鱼的需求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由于各家各户希望囤积不易腐烂的食物,消费者对包装产品和冷冻产品的需求出现增长。

  疫情暴发之前,该产业总体上处于上升趋势。2018年,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产量(不包括水生植物)达到近1.79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捕捞渔业总产量为9640万吨,占总量的54%,水产养殖总产量8210万吨,占46%。过去几十年来,鱼类消费量大幅增长,人均消费超过20公斤。

  粮农组织呼吁最大程度减少针对粮食贸易的破坏性边境限制措施,保障粮食安全。报告呼吁行业组织和区域组织共同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的渔业和水产养殖管理工作,采取就业保护支持措施,确保在不损害可持续性的前提下推动行业快速复苏。

  身为食品生产者、加工者、商贩和照料者的女性身处弱势地位,因此也应该考虑疫情对女性的影响,政府应该为鱼类价值链中的女性提供支持。

  各方面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疫情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的不确定性,继续主导着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前景。

  今年的渔业委员会第三十四届会议将纪念《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通过25周年,这份准则是粮农组织成员国通过的一份里程碑式的文书,长期以来为世界各地促进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提供指导。

  面对疫情等问题给渔业部门带来的不确定性,准则中各项原则的重要性空前突出,是确保渔业部门效益和可持续性的重要保障。

  相关链接:

  渔业委员会第三十四届会议

  http://www.fao.org/about/meetings/cofi/zh/


 
日期:2021-02-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