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选择代餐食品,so easily!

选择代餐食品,so easily!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06 09: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要好吃、要曲线,也要健康!随着消费新升级,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代餐食品走入大众视野,健康的饮食配合有效的运动成为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理念,正逐步演变为当代青年的一种潮流生活方式。2020上半年,即使在经济遇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代餐市场火爆程度不减反升。
  持续火热的代餐市场
 
  要好吃、要曲线,也要健康!随着消费新升级,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代餐食品走入大众视野,健康的饮食配合有效的运动成为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理念,正逐步演变为当代青年的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2020上半年,即使在经济遇冷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代餐市场火爆程度不减反升。而资本总是最先嗅到时代的风口, Wonderlab、ffit8、王饱饱、咚吃等多个代餐品牌完成了数目不小的融资。
2020年代餐市场融资情况
公司名称 融资时间 融资金额 融资轮次 投资方
咚吃 2020/7/15 数千万人民币 A轮 熊猫资本
若饭 2020/4/15 未披露 股权融资 浙江金控
鲨鱼菲特 2020/5/19 未披露 股权融资 梅花创投
2020/4/1 1000万人民币 天使轮 不惑创投
王饱饱 2020/4/27 近亿人民币 B轮 黑蚁资本等
Smeal 2020/7/7 未披露 股权融资 中路开牛
Ffit8 2020/7/27 数千万人民币 天使轮 复星锐正资本
Wonderlab 2020/7/29 未披露 股权融资 IDG、凯辉基金
  据欧睿数据最新显示,近年来国内代餐行业保持了高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达到了571.1亿元,预计在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元。
 
  虽然代餐市场的法规现在还不完善,代餐产品也良莠不齐,不管是固体饮料还是能量棒,或者代餐饼干,作为生产企业,需要我们增强责任感和食品安全意识,保证产品质量。作为消费者,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知识和冷静的大脑选择合格的代餐食品。
 
  代餐的科学定义
 
  2019年11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代餐食品团体标准(T/CNSS 002-2019 )
 
  代餐食品: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的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膳食,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
 
  部分代餐食品: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的一餐或两餐部分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中部分膳食,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

  代餐的设计原则
 
  代餐食品配方设计原则:
 
  1. 限制能量、脂肪
 
  2. 保证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矿物质
 
  3. 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摄入充足
 
  含量要求
 
  蛋白质:25-50%,蛋白质质量:PDCAAS/DIAAS≥80%;
 
  脂肪:<30%E,SFA小于10%E,亚油酸>3.0%,不得使用氢化油脂;
 
  必须成分:膳食纤维,Vit A,B1,B2,C,烟酸,叶酸,钙,镁,铁,锌;
 
  可选择成分:Vit D,E,B6,B12,钾,磷,钠。
 
  限制能量、脂肪
 
  代餐食品部分原料介绍
 
  01

  饱腹感原料:(膳食纤维)
 
  圆苞车前子壳粉:
 
  圆苞车前子外壳富含胶质(Mucilage,欧车前亲水胶),由树胶醛醣、木糖、半乳胶醛酸、半干燥脂肪油及少量珊瑚木苷(Aucubine)组成。
 
  圆苞车前子壳中富含膳食纤维,高达80%以上,而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与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比例高达7:3。
 
  其他营养成分主要包括葡萄糖甙、蛋白质、多糖、维生素B1和胆碱。
 
  圆苞车前子壳粉其高持水性和膨胀性,对胃肠道产生容积作用,易产生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同时可抑制碳水化合物、脂质的活性,影响在小肠中的吸收。
 
  新食品原料规定:
中文名称
圆苞车前子壳
英文名称
Psyllium seed husk
基本信息
来源:人工种植的车前科车前属圆苞车前(拉丁学名:Plantago  ovata)
食用部位:种子外壳
生产工艺简述
以圆苞车前种子外壳为原料,经碾磨后制得。
质量要求
性状
白色或浅褐色壳片或粉末
膳食纤维含量(g/100g)
≥80
水分(g/100g)
≤12
灰分(g/100g)
≤4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2.卫生安全指标应当符合我国相关标准。
 
  燕麦β-葡聚糖:
 
  燕麦中的β-(1→3,1→4)葡聚糖简称燕麦β-葡聚糖,是存在于燕麦胚乳和糊粉层细胞壁的一种非淀粉多糖。它由单体β-D-吡喃葡萄糖,通过β-(1→3)和β-(1→4)糖苷键连接起来形成的一种高分子聚合物。
 
  β-葡聚糖能够减少小肠对脂肪及胆固醇的吸收率,从而降低血清胆固醇;此外,β-葡聚糖还可以减少小肠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浆胰岛素浓度,减弱对胆固醇及脂蛋白合成的刺激。
微信图片_20210206093909
  其他原料如:魔芋粉,增稠剂、谷物粉等。
 
  02

  营养成分
 
  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要考虑低脂肪低热量。
 
  蛋白质:25-50%,蛋白质质量:PDCAAS/DIAAS≥80%;
 
  脂肪:<30%E,SFA小于10%E,亚油酸>3.0%,不得使用氢化油脂;
 
  必须成分:Vit A,B1,B2,C,烟酸,叶酸,钙,镁,铁,锌;
 
  可选择成分:Vit D,E,B6,B12,钾,磷,钠。
 
  03

  调味物质
 
  调味物质:果粉、甜味剂、香精等。

  代餐产品选择要点
 
  01

  看蛋白含量
 
  在营养成分表中,有蛋白含量的标识,但挑选时必须要注意单位,有些是100g的蛋白含量,有些是一份的蛋白含量,两者差距很大。
 
  02

  看饱腹的主要成分
 
  像圆苞车前子壳粉、β-葡聚糖等这类膳食纤维类,是属于健康的饱腹原料。
 
  03

  看是否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
 
  代餐的必须成分虽然含量少,但是缺少了也是影响身体健康的。所以想要健康的减肥,这些营养都是不可少的。
 
  最后提醒大家,要科学代餐,拒绝盲目节食,毕竟活着已是不易,不要为了虚无的身材而浪费大好的食材,只要不危害健康,想吃什么就吃吧。
日期:2021-02-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