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迅速行动!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天价岩茶”乱象会议

迅速行动!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天价岩茶”乱象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4 16:20 来源:莆田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媒体曝光福建省个别地区“天价岩茶”乱象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天价岩茶乱象的通知》,要求各地市规范茶叶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茶叶市场健康发展价格稳定。莆田市场监管局于2月24日召开整治“天价岩茶”乱象会议,莆田市主要岩茶经销商、各县(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分局)分管领导、市局相关科室参加了会议。
  近期,媒体曝光福建省个别地区“天价岩茶”乱象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天价岩茶乱象的通知》,要求各地市规范茶叶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茶叶市场健康发展价格稳定。莆田市场监管局于2月24日召开整治“天价岩茶”乱象会议,莆田市主要岩茶经销商、各县(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分局)分管领导、市局相关科室参加了会议。

  会上,价监科科长陈智仁首先宣读了《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整治天价岩茶乱象的通知》,要求各县(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分局)一是要迅速调查核实,集中时间、力量对销售价格虚高的岩茶生产经营主体重点核查超指导价销售搭售、私下交易或上市销售价格高昂的“非卖品”“品鉴品”等行为;二是要组织依法依规查处虚假标识、掺杂掺假、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不明码标价、串通操控价格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共同建立完善的岩茶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岩茶文化正面推广,发动群众监督,营造有利于岩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社会氛围。

  会上对参会的莆田市主要岩茶经销商发放了《规范茶叶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岩茶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标价规范。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加强价格自律。不得相互串通、串通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变相提价;坚决摈弃过度包装、恶俗花名、噱头炒作等行为,不参与“天价茶”营销,做到商品信息对称、价值对等,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德明作总结讲话,提出十点工作要求:一、认识要提高;二、行动要迅速;三、底数要摸清;四、打击要精准;五、行业要自律;六、典型要曝光;七、宣传要加强;八、责任要落实;九、信息要互通;十、机制要建立。

  最后,市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许琦阳就整治“天价岩茶”乱象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整治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攻克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要从政治上看天价岩茶乱象背后的奢侈之风和腐败风险问题,自觉自主地去推动我们的监管,带好头、知敬畏、守底线,自觉抵制奢靡之风。

  二要立足职责定位,从严从实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一是紧盯对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监管履职情况,特别是对媒体曝光的茶商、茶企要进行重点查核。二是充分履行“1+x”职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纠“四风”重要节点和新茶上市重要时点,配合纪委、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及时移送违规公款购买天价岩茶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问题线索。三是加强内部自查自纠。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天价茶”问题开展自查,对收到的问题线索要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向局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及时跟踪处置情况。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常治长效机制。

  加强对茶企、茶商的行业自律,要做好“两篇文章”,既要做好“疏”的文章,推动行业协会通过制定完善自律章程,发出公开信、倡议书等形式,引导茶企、茶商诚实守信、明码标价、依法经营;对诚信经营茶企、茶商进行表彰。又要做好“治”的文章,坚决查处混乱无序、过度炒作、操控价格等问题,确保茶叶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我们单位更重要的是做好“建”的文章,通过此次集中整治,结合当前“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调研,发现日常监管中的漏洞,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倒逼细化、完善、规范相关制度要求,真正推动常治长效。
日期:2021-02-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