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元宵节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元宵节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4 16:24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组织在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抽取了65批次元宵(汤圆)样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结果显示:65批次样品均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目前市场销售的多为速冻元宵(汤圆),在选购、烹饪、储存和食用元宵(汤圆)等环节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对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将至,作为传统食品,元宵(汤圆)是元宵节期间主要的消费食品之一。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组织在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抽取了65批次元宵(汤圆)样品进行监督抽检,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以脂肪酸计)、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
 
  抽检结果显示:65批次样品均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未检出不合格样品。目前市场销售的多为速冻元宵(汤圆),在选购、烹饪储存和食用元宵(汤圆)等环节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对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仔细选购很重要
 
  消费者宜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元宵(汤圆),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完整。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九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汤圆)。
 
  1、选购新鲜元宵(汤圆)时,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建议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汤圆)。
 
  2、选购速冻元宵(汤圆)时,应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元宵(汤圆)的配料中可能含有导致过敏的食品及其制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需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了解产品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产品。
 
  二、合理食用更健康
 
  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
 
  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因此最好趁热享用。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无糖元宵(汤圆),也建议尽量少吃。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三、精心储藏更妥当
 
  1、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室,冷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元宵(汤圆)尽快食用完。
 
  2、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按照储藏条件(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四、疫情防护挂心上
 
  消费者需关注食品的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挑选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手部直接接触。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务必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购物后及时对双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避免用双手触碰口、鼻、眼等部位。超市及商场客流量大,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期间减少在超市或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并且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前往。
日期:2021-02-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