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重点关注!蔬菜害虫的抗药性有哪些变化?

重点关注!蔬菜害虫的抗药性有哪些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1 08:37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2020年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全国100个抗药性监测点对稻飞虱、水稻二化螟、麦蚜、小麦赤霉病、烟粉虱、稻(麦)田杂草等24种重大病虫草抗药性进行了监测,组织专家会商后,形成《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报告》。本文仅摘取“蔬菜害虫的抗药性状况”相关内容。
  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2020年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全国100个抗药性监测点对稻飞虱、水稻二化螟、麦蚜、小麦赤霉病、烟粉虱、稻(麦)田杂草等24种重大病虫草抗药性进行了监测,组织专家会商后,形成《2020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报告》。本文仅摘取“蔬菜害虫的抗药性状况”相关内容。

  小菜蛾

  一 监测结果

  目前监测华北、长三角蔬菜产区小菜蛾种群对双酰胺类药剂氯虫苯甲酰胺处于敏感至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2.4~5.7倍),对茚虫威处于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11~56倍),对溴虫腈处于低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6.7~18倍)。与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小菜蛾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二 对策建议

  小菜蛾作为抗药性最严重的蔬菜害虫之一,对使用的各类杀虫剂都曾产生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对其防控要采用抗性综合管理措施。根据预测预报结果,强调在低龄幼虫期施药防治,停止使用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严格控制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素等药剂在小菜蛾防治中的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注意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小菜蛾,延缓抗药性发展。

  甜菜夜蛾

  一 监测结果

  目前监测地区甜菜夜蛾种群对双酰胺类药剂氯虫苯甲酰胺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大于600倍),其中广东白云种群抗性倍数最高,达到4185倍;对茚虫威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70~220倍),上海崇明、湖北黄陂、广东白云种群都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为105~220倍);对昆虫生长调节剂类药剂甲氧虫酰肼处于低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7.2~59倍);对多杀霉素处于敏感至低水平抗性(抗性倍数4.1~6.8倍)。与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甜菜夜蛾对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抗性倍数都增加2~4倍。

  二 对策建议

  甜菜夜蛾作为抗药性严重的蔬菜害虫之一,对其防控要采用抗性综合管理措施。根据预测预报结果,强调在低龄幼虫期施药防治,暂停使用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严格控制甲氧虫酰肼、多杀霉素类等药剂在甜菜夜蛾防治中的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注意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甜菜夜蛾,延缓抗药性发展。

  烟粉虱

  一 监测结果

  目前监测地区烟粉虱若虫对溴氰虫酰胺、螺虫乙酯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对溴氰虫酰胺抗性倍数17~768倍、对螺虫乙酯82~1651倍),其中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种群抗性倍数都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大于200倍;烟粉虱成虫对噻虫嗪处于低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5.4~12倍)。与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烟粉虱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二 对策建议

  鉴于湖北、湖南蔬菜产区烟粉虱种群抗药性较高,注意交替、轮换使用氟吡呋喃酮、氟啶虫胺腈、烯啶虫胺、呋虫胺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烟粉虱,延缓抗药性发展。

  西花蓟马

  一 监测结果

  目前监测地区西花蓟马种群对乙基多杀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产生高水平抗性(对乙基多杀菌素抗性倍数195~10095倍,对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抗性倍数331~1384倍);对多杀霉素、虫螨腈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对多杀霉素抗性倍数34~2552倍,对虫螨腈抗性倍数24~295倍),对噻虫嗪处于低至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5.5~37倍)。与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西花蓟马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二 对策建议

  在西花蓟马对杀虫剂高水平抗性地区,应暂停使用乙基多杀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注意交替、轮换使用虫螨腈、噻虫嗪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西花蓟马,延缓抗药性发展。

  二斑叶螨

  一 监测结果

  目前监测地区二斑叶螨种群对阿维菌素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304~1051倍);对虫螨腈处于中等至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36~113倍),其中银川种群处于高水平抗性,抗性倍数为113倍;对腈吡螨酯处于中等水平抗性(抗性倍数23~57倍),对联苯肼酯处于敏感状态。与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二斑叶螨对以上药剂抗性倍数总体变化不大。

  二 对策建议

  二斑叶螨用药防控策略中,应暂停使用阿维菌素,注意交替、轮换使用虫螨腈、联苯肼酯、腈吡螨酯、乙螨唑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或药剂组合防治二斑叶螨,延缓抗药性发展。
日期:2021-03-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