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10月微幅下降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10月微幅下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4 10:07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1月3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10月微幅下行,环比降低0.5%,所有商品类别中仅乳制品价格指数有所增长。
   2023年11月3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国际食品价格指数10月微幅下行,环比降低0.5%,所有商品类别中仅乳制品价格指数有所增长。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是衡量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月度变化的尺度。2023年10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0.6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0.9%。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下降1.0%。其中,受全球进口需求普遍低迷的影响,国际大米价格环比下跌2.0%,而国际小麦价格则下跌1.9%,原因在于美国的供应充足以及出口竞争较为激烈。相比之下,阿根廷供应减少推高了玉米价格,支撑粗粮报价略有上涨。

  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下降0.7%。季节性产量增加与全球进口需求低迷导致世界棕榈油价格下跌,完全抵消了大豆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价格的涨幅。来自生物柴油产业的强劲需求对大豆油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

  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10月环比回落2.2%,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上涨46.6%。10月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巴西产量仍旧保持强势增长,但对下一年度全球供应前景趋紧的担忧限制了世界糖价的跌幅。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下降0.6%。主要原因是进口需求低迷,尤其是来自东亚的需求不振,导致国际猪肉价格下跌,完全抵消了禽肉、牛肉与羊肉价格的微弱涨幅。

  唯一例外的是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上涨2.2%,在连续九个月下行之后出现反弹。其中,世界奶粉价格涨幅最大,主要原因是对近期和较为长期供应的进口需求激增,同时厄尔尼诺天气条件对大洋洲今后奶类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世界谷物库存形势良好

  粮农组织今天还发布了最新的《谷物供求简报》,2023/24年度的世界谷物产量最新预报数与上月持平,仍为28.19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部分国家本月调整了产量预测,中国和大多数西非国家显着上调了粗粮产量预报数,美国和欧盟则下调了粗粮产量预期。伊拉克和美国上调了小麦产量预测,欧盟和哈萨克斯坦则进行了向下修正。2023/24年度世界大米产量预测较上一年略有增加。最新的调整主要源自印度产量的上调,这抵消了其他各向下调整的影响,特别是印尼对产量前景做出的进一步下调。

  2023/24年度世界谷物消费量预报数为28.10亿吨。小麦和粗粮2023/24年度的总消费量预计都将超过2022/23年度,而大米消费量预计约将维持在上一年度水平。

  根据最新的库存量及消费量预测,2023/24年度全球谷物库存量与消费量之比预计为30.7%,略高于上一年度的30.5%,粮农组织表示,这一比例“根据历史经验表明供应形势较为宽松”。

  粮农组织对2023/24年度全球谷物贸易量的预测为4.69亿吨,同比减少1.6%。

  冲突与货币贬值加剧了脆弱国家的饥饿问题

  不断持续甚至愈演愈烈的冲突正在加剧粮食不安全形势,而许多低收入国家货币贬值,即便国际食品价格松动也无济于事。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今天发布的最新《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季度报告显示,全世界有46个国家需要外部粮食援助,其中33个国家位于非洲。

  粮农组织表示, 加沙地带一半以上的居民在2022年已经处于重度粮食不安全状态。目前该地区冲突的升级将导致人道主义和紧急援助需求激增,但是进入受影响地区的渠道极为有限,令人担忧。与此同时,冲突的溢出效应有可能会加剧黎巴嫩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报告指出,尽管2023年世界谷物产量预计将比上年增长0.9%,但44个低收入缺粮国的产量增幅还不到这一比例的一半。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季度报告还提供了受影响国家的国民实际面临的不粮食安全状况与价格趋势的详细信息。此外,报告还对世界各区域的生产和贸易前景进行了详细评估。
日期:2023-11-04
 
 行业: 乳业 粮油
 标签: 价格 乳制品 粮食
 科普: 价格 乳制品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