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2 08:15 来源: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果树也进入了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而切实抓好果树的春季管理,是确保全年丰产的基础。通过春季管理,保证果树正常萌芽、开花、结果,实现果品优质、高产、高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果树也进入了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而切实抓好果树的春季管理,是确保全年丰产的基础。通过春季管理,保证果树正常萌芽、开花、结果,实现果品优质、高产、高效。

  一、树体管理

  (一)整形修剪。幼树以整形为主,成龄树调整树体结构,做好结果枝组的培养和更新。疏除严重影响内膛光照、扰乱树体结构的大枝和病虫枝、直立竞争枝、过密徒长枝,改善树体光照。需彻底疏除的枝条紧贴基部剪除,需更新的枝条基部留马蹄形桩,促进隐芽萌发。修剪后用保护剂处理剪锯口,防止树体水分流失和病菌入侵。

  (二)刻芽。萌芽前至发芽后一周,对需枝部位进行刻芽,促枝补空。

  (三)拉枝。树液流动后,按照“一推、二揉、三压、四定位”进行拉枝。拉枝角度根据品种、树形确定,乔砧果园需延长的主枝,适当抬高梢角。

  (四)花前复剪。对于花量过大、树势偏弱以及大年的果树,在显蕾期,回缩串花枝,疏除过弱结果枝,适当短截部分长果枝。

  二、肥水管理

  (一)追肥。去年秋后未能施上基肥的果园,要抓紧时间争取早施,结果大树按每亩3000公斤优质有机肥的要求追施,幼树每亩1000公斤以上。3月上旬追施速效氮肥,通过滴灌系统肥水一体化施入,或土壤施肥后及时浇水。4月中下旬追施复合肥促进幼果生长。

  (二)浇水。有条件的果园及时浇萌芽水,并浇足浇透,促进春梢抽生,增大叶片;推迟物候期,减轻倒春寒和晚霜危害。果园灌水或降雨后要及时中耕或耙糖,防治土壤板结。

  三、病虫防治

  春季病虫害防治的重点是蚜虫、螨类、介壳虫类、腐烂病、白粉病、锈病等“三虫三病”,在花芽萌动期(露白期)喷好清园药。

  (一)剪除病虫枝。结合整形修剪,剪除病虫枝,破除树枝上的害虫茧。

  (二)刮除老翘皮。刮除主干、枝杈夹角、日烧伤疤等处的老翘皮。

  (三)刮治枝干病害。

  1. 苹果腐烂病。检查主干、大枝、枝杈、剪锯口及腐烂病旧疤,发现腐烂病的及时刮除。刮除时,伤口须深达木质部,将腐烂病斑刮除后,再将周围健皮切去1cm宽,刀口要齐,以利愈合。刮除过程中应不断用杀菌剂刷洗刮具消毒,以防人为传染。刮除后,伤口涂抹氟硅唑、戊唑醇或甲基硫菌灵等杀菌剂。腐烂病严重的果园,间隔7-10天复涂1次。

  2. 苹果轮纹病。发现轮纹病的果园,使用刮刀刮除隆起的瘤状病斑,刮至可见健康树皮即可。刮皮后伤口涂抹甲基硫菌灵、多菌灵、腈菌唑等具有保护、治疗作用的杀菌剂加矿物油或明胶等助剂,涂药应均匀周到。

  (四)彻底清园。彻底清除园内落叶、枯枝、杂草、修剪废弃物等。特别要注意将剪除的病虫枝、解除的诱虫带、刮除的老翘皮和各种病疤、病变组织等及时带出果园集中销毁。萌芽前,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

  (五)预防生理性病害。小叶病严重的果园萌芽后到开花前对发病株施硫酸锌。落花后,叶面喷施氨基酸螯合钙防治水心病、苦痘病,提高果实硬度。

  (六)预防霉心病。花序分离期喷布1次多抗霉素。

  四、花期管理

  (一)开花前2-3天,果园内放置壁蜂、蜜蜂,促进授粉受精。人工授粉要在初花期抓紧进行,抓住第一批花效果最好。

  (二)花期喷布营养液(0.3%尿素+0.5%硼+0.5%糖),提高坐果率。

  五、预防果树冻害

  (一)适地适栽,建立防护林,按品种区划规划果园,建园时应选择抗寒力强的树种、品种。

  (二)幼树埋土防寒,埋土防寒应在果树落叶后、土壤未冻前进行。在树根周围堆起圆锥形土堆,高约30厘米并踏实,以防透风,上面再覆盖3厘米左右的干细土,以防水分蒸发。

  (三)冬季树干涂白或覆草及冬剪伤口的保护,冬季对果树涂白,可以防止树皮受冻害发生“日灼”现象。

  (四)早春灌溉,在果树萌芽后到开花前灌水1-2次,降低地温,能推迟果树开花期2-3天。

  (五)树上喷水和磷钾肥,在霜冻来临前,及时向果树上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增加抗冻能力,或向果树上喷水,因水降温放出潜能,而使花器免受冻害。

  (六)熏烟预防花期冻害,用堆烟堆预防花期冻害,发烟物可用作物秸秆、杂草、落叶等能产生大量烟雾的易燃材料。

  六、果园环保

  清理园内农药瓶、农膜等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

  七、安全生产

  按照规范使用农资、操作农机(农具),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生产安全。
日期:2021-03-02
 
 行业: 果蔬
 标签: 管理 果品
 科普: 管理 果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