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倒春寒|早春蔬菜如何预防倒春寒危害?

倒春寒|早春蔬菜如何预防倒春寒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9 08:21 来源: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微信号 作者: 张帆   原文:
核心提示:倒春寒是早春气温较正常年份同期偏低的天气现象,农作物常因此而遭受冻害。倒春寒对春季蔬菜的危害比较大,轻则对蔬菜造成生长迟缓、苗株冻伤的危害,重则导致蔬菜落花落果、烂根甚至死苗的现象。
  早春蔬菜如何预防倒春寒危害?

  倒春寒是早春气温较正常年份同期偏低的天气现象,农作物常因此而遭受冻害。

  倒春寒对春季蔬菜的危害比较大,轻则对蔬菜造成生长迟缓、苗株冻伤的危害,重则导致蔬菜落花落果、烂根甚至死苗的现象。

  01

  倒春寒到来前的蔬菜保温防冻管理措施

  1、培土保温

  在倒春寒到来前,对蔬菜进行中耕培土,使土壤更多的吸收和储存太阳热能。

  2、合理追肥

  在倒春寒天气到来前,①尽量增施腐熟的猪粪、牛粪、堆肥等热性肥料;②根据需要喷施1-2次的0.3%磷酸二氢钾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硼、锌、镁等中微量元素元素叶面肥,也可以用稀薄人粪尿进行喷淋。

  3、科学浇水

  在倒春寒到来前的低温期避免大量浇灌冷水,以防进一步降低地温,诱发更加严重的冻害。可以在土壤温度降到0℃以下时,在晴天上午,用温度较高的井水大量浇灌田间。

  4、喷施防冻剂

  防冻剂主要是通过调剂细胞液浓度,或通过外接化学物质刺激激活自身抗冻机制基因表达的一些试剂。已经受冻害的植物也可以使其快速恢复正常生长。

  5、检修覆盖

  在倒春寒到来前,对大棚破损处要提前做好维修或替换处理。可用塑料薄膜、草帘、保温被等进行多层加盖保温防护,亦可在棚室内临时增搭中小拱棚,能够很好的减少蔬菜低温危害。

  6、临时增温

  温室大棚内通过临时增设加温的煤炉、热风炉、加热电线、电暖气等增温设施,临时增温、提高棚室内温度,从而预防蔬菜发生低温冻害现象。

  7、熏烟驱寒

  霜冻之夜,在田间熏烟可有效地减轻或避免霜冻灾害。

  8、增加光照

  提前彻底清扫棚膜上的灰尘杂物、对棚室后墙悬挂反光幕,如果遇到持续阴云降温天气,最好在棚室内临时增设补光灯,以此来最大化的增加棚室内光照量、延长蔬菜采光时间。除此之外,及时合理的摘除中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

  9、低温炼苗

  在蔬菜齐苗后要逐步加大通风量进行低温炼苗,从而促使蔬菜秧苗尽快适应低温天气且对外界低温冻害天气的抵抗力。

  10、避免整枝

  在倒春寒低温天气发生时避免对蔬菜进行整枝、打杈处理,以防加重伤流、加重冻害,或导致病虫害通过伤口侵害苗株。

  11、设置御寒风障

  春季倒春寒多有大风天气,在冷空气或寒流侵袭的上风口位置,用秸秆稻草编织物或玉米秸秆等设置1.5米左右高的挡风墙,避免冷风直吹菜地或棚室。

  02

  倒春寒过后的蔬菜应急补救管理措施

  1、加强病虫害预防管理

  倒春寒、寒潮雨雪等恶劣天气,会降低蔬菜(尤其是温室蔬菜)自身的抗逆抗病性,容易诱发晚疫病、灰霉病、菌核病、霜霉病等低温高湿型病虫害的爆发流行。

  因此,在倒春寒、寒潮雨雪天气过后,应当加强低温高湿性病虫害的检测和防控管理,并提前喷施药物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应当优先选择烟熏剂药物或粉剂药物,以防进一步加大田间土壤湿度而加重病虫害或降低病虫害防治效果。

  2、及时整理蔬菜苗株

  及时剪除冻害较重的茎叶枯枝、拔除被冻死的苗株,同时对田间残留的病株残叶要进行彻底的清理,以防病株残体在田间发生霉变而诱发新的病虫害。

  3、及时追施肥水促长

  及时追施肥水,提到地温、为蔬菜补充养分促进恢复。

  4、及时中耕松土护墒

  在天气放晴回温后及时进行浅锄中耕松土,破除表层土壤板结、提高土壤的疏松通透性,有效的提高土温、增强根系的呼吸能力,从而为根系的恢复与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5、及时清沟排湿防涝

  及时进行开沟清渠、除雪排水排湿、降低水位,避免地表积水、土壤湿度过大导致土温进一步降低或导致蔬菜根系发生冻伤、沤根、烂根等问题。

  6、注意覆盖防直射,避免过早通风和过快升温

  遭受冻害的蔬菜在天气放晴、直接接受太阳光照或过早通风后,容易发生冻害部位组织进一步失水、萎缩的现象,导致受冻害蔬菜急剧凋萎死亡。

  因此,在冻害蔬菜管理上(主要是大棚蔬菜),可以先通过补充养分、中耕松土、逐步增加掀帘面积等措施使蔬菜逐步恢复正常长势。

  再次提醒广大种植户朋友们,在2-4月份应当随时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一方面要在倒春寒低温天气到来前,对田间蔬菜做好保温防冻措施,另一方面要在倒春寒天气过后及时做好田间作物的冻害补救措施,把倒春寒所造成的损伤降到最低。
日期:2021-03-09
 
 行业: 粮油 果蔬
 标签: 预防 农作物 蔬菜
 科普: 预防 农作物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