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倒春寒|果树如何预防倒春寒危害?

倒春寒|果树如何预防倒春寒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9 08:27 来源: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微信号 作者: 房玲娟   原文:
核心提示:春季来临,气温虽然明显增高,但随着果树休眠期的结束,抵抗低温冻害的能力明显减弱,此时如果遇到倒春寒,将会使许多正处于花芽萌动、开花、幼果期等的果树受冻害。所以,我们必须做好防护及应对措施。
  春季来临,气温虽然明显增高,但随着果树休眠期的结束,抵抗低温冻害的能力明显减弱,此时如果遇到倒春寒,将会使许多正处于花芽萌动、开花、幼果期等的果树受冻害。所以,我们必须做好防护及应对措施。

  重视天气变化,提高防范意识:

  尽量在园内设立自己的气温、地温实况观测记录,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和天气预报,尤其每年于果树发芽前,在了解当地气象部门长期天气预报的基础上,随时关注花期短期天气预报,预知霜冻发生时间和强度,及早采取应急防范措施。

  营造选择利于果树生长的小气候环境

  一是选择背风向阳的南向或东南向坡,避免在低洼地、闭合谷地建园。二是在果园的主风向营造防护林带,防护林既能有效防风,也能在早春提高地温、防止霜冻。

  防御措施

  1、浇水:当有大风降温预报时,全园浇灌冷水,可以有效防止寒潮侵袭,降低地面辐射;补充树体水分,增加空气湿度,提高露点温度,有效降低冻害程度。并能延迟果树花期3-4天,有利于避开霜冻时期。

  2、树盘覆盖:在树盘内铺一层10-20厘米厚的麦秸、杂草、稻草、树叶等杂物,并浇透水,使草全部润湿,然后撒上一层薄土,既能够保墒,又可以阻隔冷空气入侵,对保持和提高土温,防止冻害发生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3、树体保护:早春利用涂白剂刷树干、主枝,既能够延迟物候期,又可以杀虫防冻。稻草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

  4、熏烟:根据历年来果树受冻害的经验,在果树开花前后要注意天气预报情况,特别是夜间,当气温降至果树受冻临界温度时开始熏烟。一般用烟雾较大、略潮湿一点的柴草为原料,如麦秸、残枝落叶、锯末等交互堆积,点火进行熏烟。为提高防霜冻的效果,可按上风向多放柴草、下风向少放柴草的原则。一般1亩果园平均放4-5个草堆。

  5、喷施生长调节剂:如青鲜素、萘乙酸钾盐等药剂,可延长休眠期,推迟萌芽和开花,避免和减轻冻害引起损失。

  6、花前喷药剂防冻:在果树萌芽后至开花前,喷施能够提高果树抗逆性的药剂,配合叶面喷肥,能够有效地防止冻害的发生。

  7、设施防冻:检查大棚葡萄、大棚梨、柑橘延后栽培的大棚设施,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大棚,防止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棚内温度过低时,要采用人工加温。

  冻后补救措施

  1、适度修剪:根据果树遭受冻害程度不同,适时适度进行修剪。修 剪时间应在气温稳定回升后进行,一般为2月底到3月下旬,受冻严重树修剪宜迟不宜早。根据不同受冻程度,灵活掌握修剪量和对象。

  2、防治病虫害:冻后树体易发生病虫害,要及时清除枯枝、冻伤枝,防治病虫,以保持树体健壮。

  3、恢复根系:果树除地上部受冻以外,表层根系也必然受冻、死亡。为此,要浇根或根注些刺激根系发育的营养物质。

  4、人工授粉:一般中心花开得早,因此易受晚霜冻害,而边花、腋花芽花受冻较轻,只要有10%的子房柱头未受冻,经过人工授粉的坐果量就足够丰产需要了。人工授粉的花粉从市场就可以买到,因为采集的鲜花粉生命力很强,在-1℃条件下可保存1年,在-10℃条件下可保存10年;也可从正常花上采集,经烘干、清理、收集后,进行人工点授,通常点1个柱头就能坐1个果,需要多少果,就点多少柱头。

  5、合理留果:受冻果树一般下部危害重、上部危害轻,要注意合理留果、均匀留果,在套袋前喷多抗霉素等杀菌剂,防止套袋果黑点病的发生。此外,要选用当地适用的优质果袋,精细操作,防止撞落果实。

  创新栽培模式

  随着晚霜危害的频繁,对一些产值较高和适宜设施栽培的树种,像大樱桃、桃、李、杏、葡萄等,应该加大设施栽培的规模,从而在提高产值的同时,有效避免倒春寒的危害。
日期:2021-03-09
 
 标签: 预防 防护
 科普: 预防 防护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