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柑橘黄龙病等4种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阻截防控方案的通...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柑橘黄龙病等4种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阻截防控方案的通知(农技植保〔2021〕16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09 08:30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植物检疫条例》要求,切实做好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马铃薯甲虫和梨火疫病等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工作,我中心组织制定了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马铃薯甲虫和梨火疫病阻截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努力遏制疫情扩散为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植检、农技)站(中心、局),天津市、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技推广总站,海南省南繁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植物检疫条例》要求,切实做好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马铃薯甲虫和梨火疫病等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工作,我中心组织制定了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马铃薯甲虫和梨火疫病阻截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努力遏制疫情扩散为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全国农技中心

  2021年3月4日

  2021年柑橘黄龙病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柑橘黄龙病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影响柑橘生产安全。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220万亩。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柑橘产区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存在偏重发生可能,在云南大部、四川和贵州南部的部分柑橘园点片发生,存在向湖南西部、江西中部、四川东南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做好2021年柑橘黄龙病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有效遏制柑橘黄龙病疫情扩散蔓延,将其控制在北纬29度线以南,力争将重病区果园病株率控制在5%以下,中等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轻度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1%以下。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标本兼治”防控策略。在疫情发生区采取培育健康种苗、统一防治木虱、清除染疫植株、强化检疫监管的综合治理措施;在疫情扩散前沿区推进阻截带建设,强化监测调查,及时发现并处置零星疫点;在未发生区强化监测调查,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新疫情点。

  三、区域重点

  根据柑橘黄龙病发生分布情况和柑橘产业发展布局,分三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阻截前沿区。包括湖南中西部、江西中部、浙江中西部、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等疫情发生前沿的柑橘产区。重点采取减少寄主作物种植、强化监测调查、清除零星疫点等措施,建立防控阻截带,延缓疫情扩散。

  2.发生区。包括浙江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大部、福建大部、海南大部等疫情发生区,以及云南、贵州的疫情发生县区。重点是继续推进“选用健康种苗、统一防控木虱、铲除染病植株、强化检疫监管”的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压减发生面积、压低发病程度。

  3.未发生区。长江上中游(湖北秭归以西、四川宜宾以东,以及重庆三峡库区)、鄂西-湘西北柑橘带,湖北丹江口库区北缘柑橘基地,四川资阳、内江和云南德宏柠檬基地等。重点是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检疫监管,防范疫情传入。

  四、阻截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各柑橘优势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配备柑橘木虱专用监测设备,在病害显症关键时期组织开展疫情调查,准确监测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2.强化疫情阻截。在阻截前沿区,依托地形条件,在柑橘木虱自然扩散关键通道构建疫情阻截带,尽量清除芸香科植物,增设柑橘木虱监测点,发现木虱的开展统一防控,防止疫情向未发生区扩散。在普遍发生区,引导农户充分利用自然地形或人工造林等手段,形成适度生态隔离生产模式,逐步将果园连片种植规模控制在200—300亩左右,延缓疫情近距离传播速度。

  3.优化栽培管理。推进老果园改造和新建果园标准化生产,鼓励宽行稀植、生态留草,提升果园通透性,保护生物多样性,集成推广标准化建园、省工化修剪、精准化施肥、科学化用药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提升植株抗病能力。发挥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因地制宜开展统一整园、统一修剪、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等全程技术服务,降低染病风险。

  4.推进综合防控。推广健康种苗,指导开展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提高健康种苗供给能力,鼓励农户在隔离网室集中繁育、补种大苗,降低柑橘种苗带病风险。统一防控木虱,在冬季清园、夏季控梢和春秋两季抽梢等关键时期,选取氟吡呋喃酮、噻虫嗪、高效氯氰菊酯、吡丙醚、虱螨脲、螺虫乙酯等农药开展统防统治,注意速杀性和内吸性农药搭配使用,采用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轮换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铲除染病植株,引导农民及时发现、坚决砍除染病植株,减少黄龙病传播源。

  5.严格检疫监管。强化柑橘属、金柑属等芸香科寄主植物苗木、接穗检疫监管。发生区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制度,确保未经检疫的种苗不得出圃、不得调运、不得入园。

  2021年苹果蠹蛾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苹果蠹蛾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影响苹果、梨等水果生产安全。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发生面积60万亩次。新疆大部、甘肃中西部、黑龙江东部和中南部、吉林中部和东部、辽宁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的部分苹果园点片发生,存在向未发生区扩散的风险。为做好2021年苹果蠹蛾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延缓苹果蠹蛾传播扩散,防范其传入黄土高原和环渤海湾苹果优势产区,力争普遍发生区蛀果率控制在3%以下、疫情处置率达到100%、逐步压缩发生范围,新发疫点及时铲除,受威胁地区疫情不传入、不定殖。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综合防控”策略。建立“西、北、东”三条疫情阻截防线,西线阻截在兰州以西,北线阻截在宁夏吴忠、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北,东线阻截在天津蓟州以东。发生区加强检疫监管,做好监测调查,落实防控措施,压低虫口密度和危害程度。

  三、区域重点

  根据苹果蠹蛾发生分布情况和苹果产业发展布局,分三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西线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和陕西3个省(区)。根据苹果蠹蛾发生情况,可划分为普遍发生区,包括新疆全境,甘肃河西地区;零星发生区,包括甘肃兰州以西部分市县;受威胁地区,甘肃兰州以东和陕西全境。

  2.东线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和山东7个省(市)。根据苹果蠹蛾发生情况,可划分为普遍发生区,包括黑龙江哈尔滨市以东地区,辽宁鞍山市和葫芦岛市;零星发生区,吉林延边州、长春市和松原市、辽宁大连市、天津蓟州区、河北隆化县;受威胁地区,包括北京和山东全境,及其他5省(市)未发生县(区)。

  3.北线地区。包括内蒙古、宁夏和陕西3个省(区)。根据苹果蠹蛾发生情况,可划分为普遍发生区,包括内蒙古阿拉善盟、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宁夏包头市、中卫市、吴忠市、灵武市;零星发生区,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宁夏银川市、石嘴山市等;受威胁地区,包括陕西北部及2个自治区未发生县(区)。

  普遍发生区主要采取化学防控、灯光和性信息素诱杀、农业措施等进行综合治理,降低苹果蠹蛾蛀果率,逐步压缩发生区域、减轻危害程度;零星发生区主要采取化学药剂应急防控、性信息素迷向、清除染疫果品等措施,力争扑灭新发零星疫情;受威胁地区重点是强化监测调查和检疫监管,及时发现并扑灭零星疫情点,严防人为传播疫情。

  四、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各苹果、梨、杏、沙果等优势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配备苹果蠹蛾性信息素专用诱集设备,及时掌握疫情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普遍发生区,重点监测有代表性的果园和边缘区;零星发生区,重点监测疫情发生点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果园,果汁加工厂内及周边果园;受威胁地区,重点监测城镇、大中型水果交易市场或集散地周边果园,以及机场、铁路、道路两侧的果园。

  2.实施综合防控。冬季清园。刮除果树主干分叉以下的粗皮、翘皮,用石灰涂白剂涂白主干和大枝,在树干绑缚布带、稻草等诱集消灭越冬幼虫;清除杂草灌木丛、废弃箱等可能的越冬场所和物品。成虫诱杀。4月至9月,设置杀虫灯、性信息素专用诱捕器等设备诱杀成虫。连片大面积果园,可布设性信息素散发器进行迷向防治,阻隔成虫交配,降低种群数量。化学防治。在苹果蠹蛾卵孵化至初龄幼虫蛀果前(一般是监测到成虫后10—15天),选用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菊酯等药剂进行防治,诱捕器捕获数量(虫/诱捕器/周)10头以上的地区每年防治4—5次,3—10头的地区防治2—3次,3头以下的地区防治1—2次。对果汁加工厂、果品集散市场等重点场所可在调运高峰期进行预防性化学防治。废弃果园管理。对疫情重发的失管果园和房前屋后果树,在果实膨大中前期集中落果销毁,适时化学防控。

  3.强化检疫监管。高风险物品调运监管。严格控制疫情发生区残次果、虫落果及包装箱销(运)往未发生区,特殊情况必须经过检疫处理合格后,按指定的运输路线运到指定加工厂加工。对发生区的商品果,通过严格检疫检查合格后,才能外销。高风险场所监管。重点做好果汁加工厂、果品收购加工集散地检疫监管,明确相关生产经营主体检疫责任,督促其配合做好调入果品检疫证书核查、疫情监测报告、预防控制措施等工作。

  2021年马铃薯甲虫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马铃薯甲虫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对马铃薯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发生面积10万亩次。新疆北疆局部区域发生,部分点片发生较重,黑龙江、吉林等毗邻俄罗斯边境地区存在境外虫源迁入可能。为做好2021年马铃薯甲虫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及时封锁扑灭跨境迁入疫情,防范境内疫情传播扩散。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疫情处置率100%,力争扑灭新疫点;新疆自治区疫情发生区域不进一步扩大,发生区每平方米越冬成虫量控制在3头以内。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综合施策”防控策略,打造“东、西”两条疫情阻截防线,西线控制在新疆区木垒县以西、天山以北,东线控制在小兴安岭以北、完达山和长白山余脉以东等边境地区。发生区强化检疫监管、监测调查和综合治理措施,持续压低虫口密度和危害程度,遏制马铃薯甲虫扩散蔓延,保护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

  三、区域重点

  根据马铃薯甲虫发生分布情况和马铃薯产业发展布局,分为西线、东线两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西线地区。包括新疆区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博尔塔拉州、巴音郭楞州、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和五家渠市等。重点开展化学防控、成虫扑杀和生态治理等综合治理,逐步缩小发生范围,降低虫口密度;加强检疫监管,将马铃薯甲虫控制在木垒县以西。

  2.东线地区。包括黑龙江鸡西市、双鸭山市和牡丹江市,吉林延边州珲春市等近年报告发生的市(县),及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鹤岗、佳木斯等其他中俄边境沿线地区。重点是实施全面监测,及时发现并扑灭新发疫情点,设置诱集区诱集并快速扑杀迁入虫源,加强检疫协同监管,堵住疫情人为传播隐患,确保把马铃薯甲虫控制在东部和北部国境线外。

  四、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疫情发生区、疫情传入风险区和马铃薯主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及时掌握疫情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疫情发生区,重点监测曾经发生疫情地块及周边危险区,有代表性的马铃薯生产田和野生寄主分布区。疫情传入风险区,重点监测马铃薯集中种植区、种薯繁育基地,以及蔬菜交易市场或集散地周边的寄主作物分布区。

  2.铲除新发疫情。对新发突发疫情及时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对染疫中心株及周围10 ㎡范围的植株立即喷药处理,并进行人工清除、深埋。对疫点土壤深翻(20cm)、覆膜熏蒸压土,杀死土壤中的蛹和成虫,防止马铃薯甲虫逃逸。在疫点周边80公里范围内设置20—30个监测点,安排专人定期监测调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零星逃逸迁移的马铃薯甲虫。

  3.推进综合防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化学防控。对疫情发生区,抓住越冬成虫出土盛期、一代和二代幼虫高峰期,选用呋虫胺、球孢白僵菌、苏云金杆菌等药剂进行防治,注意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性。人工捕捉。利用马铃薯甲虫成虫“假死性”,在春季越冬成虫出土盛期,组织人工捕捉,并摘除有卵块的叶片。生态治理。实行轮作倒茬,清除天仙子、刺萼龙葵等野生寄主植物,减少发生区域。在播种期,因地制宜实施地膜覆盖技术,控制越冬成虫出土。收获后,及时翻耕冬灌,降低越冬基数。

  4.严格检疫检查。新疆区要加强发生地区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严格马铃薯种薯及其他应检物品的调运监管。吉林、黑龙江省要加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检疫检查力度。注意加强从俄罗斯滨海新区调运物品储存、运输、加工等场所周边的检疫检查,防止疫情随相关商品传播入境。

  2021年梨火疫病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梨火疫病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影响梨、苹果等水果生产安全。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发生面积75万亩。在新疆大部梨、苹果产区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存在偏重发生风险,在甘肃河西走廊的部分果园点片发生,存在向黄土高原优势产区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在浙江西北部、安徽东部、重庆东北部的部分果园零星发生,存在向周边区域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做好2021年梨火疫病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延缓梨火疫病传播扩散,减轻发生区危害损失,力争将重病区果园病株率控制在5%以下,中等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轻度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1%以下。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综合防控”策略。建立新疆、甘肃疫情阻截防线,力争阻截在河西走廊以西。发生区加强检疫监管,防范疫情传出,加强病株清除、药剂防治、安全授粉、工具消毒等综合治理措施,压低病园率和病株率;未发生区做好监测调查,落实预防措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新发零星疫情点。

  三、区域重点

  根据梨火疫病发生分布情况和梨、苹果产业发展布局,分三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阻截前沿区。包括甘肃河西走廊疫情发生前沿区。重点做好清除染病植株,加强监测调查,花期施药预防,规范果园管理等措施,建立防控阻截带,防范疫情扩散。

  2.发生区。包括新疆大部、浙江西北部、甘肃河西走廊局部、安徽南部局部、重庆开州区等疫情发生地区,重点是加强监测调查,采取修剪染病枝条、花期施药预防、安全授粉、果园管理工具消毒等综合措施,延缓疫情传播,逐步压缩发生范围。

  3.受威胁地区。与上述发生地区接壤地区果园以及有种苗、接穗、砧木(杜梨苗)等高风险物品调入地区果园。重点是加强监测调查,对调入的高风险物品进行抽样复检,防范疫情传入。

  四、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各梨、苹果、杜梨、海棠、山楂等优势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在病害显症关键时期组织开展疫情调查,及时掌握疫情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受威胁地区,重点监测有种苗、接穗、砧木(杜梨苗)等高风险物品调入的果园,梨、苹果、杜梨、海棠、山楂苗木繁育基地等;发生区,重点监测有代表性的果园和边缘区;阻截前沿区要加密布设监测网点。

  2.实施综合防控。因地制宜推广疫情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清除病树、病枝,在整个生长季节定期检查、重病株整株挖除,轻病株及时深度修剪病枯枝(发病部位以下50cm),修剪伤口要喷施杀菌剂保护。对病树周围的植株进行喷药保护。清除的病树、病枝要及时带出果园集中销毁。化学防控,梨、苹果、杜梨、海棠、山楂等植株萌芽前喷施石硫合剂进行保护,在初花期(5%花开)、谢花期(80%花谢)、果实膨大期、以及果实采收后10天之内等时期,选用春雷霉素等有效杀菌剂进行防控,对于春梢长势旺盛的果园,或用药两天后连续遇到阴雨天、冰雹等,可补施1—2次杀菌剂。药剂选择应交替轮换使用,整个生长季节每种药剂使用不能超过2次。安全授粉,发病果园原则上禁止放蜂,可推广使用液体授粉、无人机授粉、人工点粉、“蜜蜂+生防菌”授粉等技术。果园管理防范措施,严禁果园管理工具在发病园和未发病园混用。发病果园修剪时左手握住发病部位以下,工具要严格做到“一修剪一消毒”,可使用10%漂白粉液、3%中生菌素、2%春雷霉素配制消毒液;在发病果园进行修剪的人员和工具在工作结束后均须使用消毒液处理。

  3.强化检疫监管。强化梨、苹果、杜梨、山楂、海棠等蔷薇科寄主植物苗木、接穗等应检物品的调运检疫监管,疫情发生区相关物品禁止调出,梨、苹果主产区加大调入的相关物品复检力度。
日期:2021-03-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