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督局关于学校师生健康饮食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督局关于学校师生健康饮食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1 11:53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和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预防和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一、食堂保障应到位

  1.严格自查、把控安全。自查假期未使用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假期储藏食品原辅料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严禁使用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

  2.验明证照、无证慎采。应采购具备合法资质的供货者提供的原料,自查食品原料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对于学校食堂禁用食材及禁止供应的食品要牢记。

  3.高危食材,拒绝使用。不得提供未做熟的四季豆、豆角,不得加工制作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马铃薯等高风险食品。

  4.精细管控、避免交叉污染。检查记录食堂员工每日健康状况及行程,重点涵盖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存在涉疫风险的,及时隔离;食物需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放置;餐饮具使用后及时清洗,餐饮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5.规划方案、有效防护。轮流、错峰、错时、隔位就餐,提前规划就餐方案、保证人流、物流无交叉,安全有序就餐;供餐过程中,应对食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避免食品受到污染。

  二、家长教育应落细

  1.培养学生健康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正餐为主,少吃或不吃零食。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2.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

  3.尽量减少外出就餐,需外出就餐,选择具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店就餐,远离脏、乱、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店。

  4.家庭制备餐食,应洗净双手,餐饮具和厨具生熟分开使用并保持清洁。选购食材应卫生、新鲜,加工时应烧熟煮透。凉拌菜尽量现做现吃。

  5.不食用野生蘑菇及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如野生动物等。

  6.教会学生辨别食品。查看预包装食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感官性状是否正常、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标识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尽量不食用路边无证摊贩销售的食品。

  三、学生饮食应注意

  1.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不喝生水,不扎堆用餐;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疫情期间,尽量不自带食物入校,按学校或食堂规定有序就餐,不互换食物,防范交叉感染;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2.科学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搭配。尽量保证每日膳食多样,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三餐规律,少吃夜宵和零食,正餐为主、合理搭配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保证每天膳食均衡。不食用“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食物。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持续久坐时间,课间外出活动,舒缓紧张。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日期:2021-03-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