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河南省食品抽检监测、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2020年河南省食品抽检监测、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3 11:12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梁中辉在通气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省食品抽检监测情况。
  河南省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梁中辉在通气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省食品抽检监测情况。

  梁中辉介绍,2020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四个最严”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实施年度抽检计划,创新抽检监管模式,提升核查处置质量效能,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推动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全省系统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01459批次。省市场监管局本级组织监督抽检44322批次,安排各市县局完成抽检457137批次。抽检检测覆盖了“全地域”,包括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并且每个省辖市城区、县城、农村各抽检三分之一,大型商超、批发(农贸)市场、农村小经营店各抽检三分之一;覆盖了“全品种”,涉及34个食品大类237个食品细类;覆盖了“全环节”,从生产到流通、从田间到餐桌均无死角。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33%。从居民日常消费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食品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9.6%、98.9%、99.3%、99.6%、99.9%。由此可见,我省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

  对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立即责令下架、召回、销毁;对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我们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问题原因查不清不放过,依法查处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达标不放过,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在统计分析检验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抽检信息通告和风险交流的力度,全年共发布食品抽检通告52期,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针对新冠疫情等突发情况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消费提示,多次召开风险预警交流会议,通报相关食品安全信息,有效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风险防控水平,筑牢了食品安全监管防线,保障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龚卫东在通气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龚卫东介绍,我们着眼河南餐饮食品安全实际,积极研究监管对策,创新监管机制,扎实组织开展重点环节餐饮食品安全治理,保持了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的良好形势。

  为进一步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餐饮消费需求,我局于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不断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其中,平顶山、漯河等地主动加压推进,多措并举规范提升,实现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并保持较高的在线率。三是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充分发挥“豫食考核”App在线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作用,全省逾70万人注册,累计参加考试达600余万次。四是持续推行郑州市食品安全“6S”规范化管理经验,积极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厨房革命”“厕所革命”,全省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指导许昌、安阳、驻马店、濮阳等地联合媒体,邀请各界代表对餐饮单位随机抽查、全程直播,取得良好效果。六是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组织餐饮服务平台行政约谈会,指导濮阳市试点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监测,推进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七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印发《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召开全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全面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八是加强重点时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以节假日、中招高招和旅游高峰期、重大活动期间为重点时段,及时发布餐饮服务消费警示信息,分析研判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

  2021年,我们将继续围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这个主线,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方式、凝聚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具体抓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明厨亮灶建设及“6S”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确保提升行动取得实效,推动河南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

  【答记者问  关键词】保障学生群体食品安全

  河南日报记者:请问,在保障学生群体食品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龚卫东: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省万千家庭幸福,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推进智慧监管、促进社会共治,有效防控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进一步促进落实各方责任,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豫市监〔2020〕81号),在全省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聚焦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等12项重点任务,制定并落实20项具体措施,着力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坚决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年,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狠抓动员部署。及时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印发转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强化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工作部署。第二狠抓智慧监管。深入调研摸底,创新工作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推动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规范有序提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走在了全国前列。第三狠抓专项检查。省政府食安办组织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抽调业务骨干和专家先后成立26个工作组,全部由厅级干部带队,对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0个省直管县(市)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共抽查70个县(市、区)、140个乡镇(街道)、28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19所高等院校、1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发现食品安全问题隐患2035个,印发专项检查通报,督促各地举一反三排查问题隐患,认真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工作成效。第四狠抓日常监管。2020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5543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学校相关餐饮单位102999户次,抽检食品7592批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402份,立案查处357起,罚没金额243万余元,有效打击并遏制了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第五狠抓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检结合。采用现场监督检查与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查摆全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与隐患,压实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春季开学前,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豫市监明电〔2021〕28号),发布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提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校长负责制的督促指导,压实校外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和依法处罚曝光力度,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继续补短板、强弱项,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日期:2021-03-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