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全国人大代表章国强:抓住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建设“黄酒大脑”,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章国强:抓住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建设“黄酒大脑”,增强“黄酒自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3 12:0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浙江省酿酒大师,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非常关注绍兴黄酒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推动传统产业持续发展,要不断创新工艺,增强文化自信。
  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浙江省酿酒大师,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酒酿造运营中心主任章国强非常关注绍兴黄酒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推动传统产业持续发展,要不断创新工艺,增强文化自信。

  通过智能化酿造和数字化酒体设计,提高酒体舒适度

  “建议抓住数字化改革的东风,通过建设 ‘黄酒大脑’,来推动黄酒产业提档升级。”章国强代表说,黄酒产业可以将黄酒企业的所有数据整合,实时可见黄酒产业各企业生产交易数据及状态。从产品的数据化分析到市场管理,都可运用数字化,如通过智能化酿造和数字化酒体设计来控制酒体中易“上头”的物质,提高酒体的舒适度。

  章国强代表认为,“黄酒大脑”数字化不仅是产业实时、动态化的运行呈现,更是实体产业运行和虚拟数字技术的相互作用。通过数字化“黄酒大脑”的指挥,节约生产成本、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市场管理和精准营销。

  加强黄酒基础研究,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酿制黄酒体现中国人的传统智慧,讲究天地人合一,其“双边发酵、多菌种共酵”的酿制技艺十分独特,尤其是酒曲酿酒,堪称中国第五大发明。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的勃兴需要科技的支撑。实践证明,黄酒是适合国人饮用的康养之酒。

  章国强代表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我们需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其发酵机理、菌种筛选、健康因子等进行研发,比如大家都知道黄酒养胃,但黄酒到底如何改善肠道菌群,则需要科学解读。呼吁像江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著名的科研院校加大对黄酒的科研投入,加强黄酒基础研究、酿造机理研究、健康因子研究,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章国强代表进一步指出,目前作为全国黄酒主产区的浙江与绍兴,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把黄酒作为历史经典产业、城市的名片,相继出台了推动黄酒产业传承与发展的相关政策与举措。在此也呼吁全国各黄酒主产区政府重视黄酒产业的集聚与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合力奏响黄酒发展的春天之曲。

  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动黄酒走向世界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中唯一源于中国的酒种,其酒性温润,刚柔并济,风格雅致,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高度契合,数千年来黄酒与中国人相依相随,它可饮用可入药可作药引可烹饪,与中国传统美食完美相搭。黄酒是中华国酿,是国粹,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然而,在目前近万亿规模的中国酒类市场容量中,中国黄酒的占比不到3%。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上黄酒生产企业102家,实现销售收入134.68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17.04亿元。黄酒的声誉与市场地位极不相配。

  中国自信,文化自信,黄酒自信。章国强代表呼吁,加快推进绍兴黄酒的国际化进程,把优质的绍兴黄酒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通过欧亚专列推广到世界各国,同时借助RCEP协定及中欧签署原产地产品保护协定的契机,加快推动黄酒走向世界。
日期:2021-03-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