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聂庆华、张细权教授团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聂庆华、张细权教授团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9 08:51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作者: 何冬梅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聂庆华、张细权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IF=14.528)、Molecular Therapy - Nucleic Acids (IF=7.032)期刊相继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聂庆华、张细权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IF=14.528)、Molecular Therapy - Nucleic Acids (IF=7.032)期刊相继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
 
  我国肉鸡产业分为种源被卡脖子的白羽肉鸡和自主培育的黄羽肉鸡两大类型,腹脂沉积过多一直是制约黄羽肉鸡产业的重要难题。本团队通过单细胞测序、细胞及活体水平的功能验证试验,发现褪黑素可以诱导家鸡前体脂肪细胞分化为14个亚群,其中G0S2基因阴性群(G0S2-)一方面可以提高FABP4表达,抑制脂肪生成关键基因PPARγ的表达,减少脂肪的沉积;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脂肪分解关键基因ATGL的表达,促进了脂肪分解代谢;以上结果表明G0S2-细胞亚群对减少家鸡脂肪沉积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该论文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of preadipocytes reveal the cell fate heterogeneity induced by melatonin”,刚刚发表于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期刊(在线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pi.12725),动物科学学院首聘副教授黎镇晖博士、郑茗硕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聂庆华教授、Bahareldin Ali Abdalla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张细权教授为共同作者。
 
  此外,由动物科学学院博士后蔡柏林、黎镇晖博士、博士生马曼婷为共同第一作者,张细权教授为共同作者,聂庆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Long Noncoding RNA SMUL Suppresses SMURF2 Production-mediated Muscle Atrophy via Nonsense-mediated mRNA Decay”,最近发表于Molecular Therapy - Nucleic Acids期刊(在线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16225312030384X)。
 
  lncRNA 曾经被认为是基因转录组中的“噪音”而无人问津。近年来,逐渐发现曾经被推定为无法翻译蛋白质的 lncRNA 中包含着许多具有潜在蛋白质编码能力的小开放阅读框(small ORFs)。本研究通过整合分析增殖和分化期鸡原代成肌细胞的 RNA-seq 和多肽组测序结果,挖掘出 104 个 lncRNAs 可翻译出至少一种多肽,揭示“翻译” sORFs 隐藏于肌源性 lncRNAs。进一步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证实其中 lncRNA SMUL通过无义介导的 mRNA 降解机制下调 SMURF2 的表达,进而调节 TGFβ/SMAD 信号通路,从而促进成肌细胞增殖、抑制成肌细胞分化,并诱导骨骼肌肌纤维萎缩和慢肌纤维类型向快肌纤维类型的转化。该研究成果首次揭示lncRNA 可以充当 uORF并通过无义介导的 mRNA 降解机制来参与下游基因的表达调控过程。(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刘敏 黎镇晖)
日期:2021-03-19
 
 地区: 广东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实验 生物 动物 广东
 科普: 实验 生物 动物 广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