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1年两会热点话题-粮食安全、社区团购(二)

2021年两会热点话题-粮食安全、社区团购(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9 16:3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标志着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式收官。食品伙伴网梳理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建议发现粮食安全、社区团购在今年两会热度不减。
  食品伙伴网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标志着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式收官。食品伙伴网梳理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建议发现粮食安全、社区团购在今年两会热度不减。

  话题一 、减少粮食浪费,保障粮食安全。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对全球的粮食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虽然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目前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在2021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1、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等。

  在2021年的国家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也对粮食安全提出建议。

  农工党《关于实施粮食全产业链安全体系建设国家重大专项的提案》建议:

  1、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加快粮食产业链全球布局。具体来看,包括以需求侧优势积极影响国际粮食贸易,争取参与国际粮食贸易规则的修订改写,掌握更多粮食定价权和话语权。

  2、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收购、仓储、加工、运输体系,开辟多样化粮食供给渠道,改善进口粮食供应商结构等。

  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建议:

  提升到法制层面,制定减少浪费相关法律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建议:

  1、 应尽快出台粮食安全立法,全力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2、对于如何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的问题,建议将粮食管理纳入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范围,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强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

  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建议:

  1、我国应加快制定《粮食安全法》,确保粮食安全底线,且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粮食安全保障法》应明确体现反对浪费粮食,倡导节约用粮的相关内容等。

  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建议:

  系统总结粮食安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经实践检验成熟的措施、政策和制度加快上升为法律,完善粮食安全法律体系,为粮食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建议:

  1、继续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入市大量收购引导市场,稳定市场预期,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稳定市场供应体系,保障粮食安全。

  2、坚持“价补分离”,实现市场决定价格、政府决定补贴。同时,政府综合考虑成本收益、供求状况、市场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建立生产者补贴制度来保障农民的合理收入,调动种粮积极性。

  3、依靠科技,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科技型龙头行业。第五、坚持“内外统筹”,实现国内基本自给、国外为我所用等。

  全国政协黄建盛建议:

  1、科学管理,减少储粮损耗。搞好仓储、减少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

  2、要进一步完善现代粮食储备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推动仓储智能化建设。在重点粮食调出省推广低温冷藏技术,主销区也可按照粮食调入量,对口帮助主产区建设先进仓储设施,实现粮食产区销区双受益、储粮数量质量双提升等。

  话题二、规范社区团购,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显着提升,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在应对疫情冲击、提升购物体验、改善供应链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市场,秩序不规范、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在2021年的国家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社区团购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提出建议:

  1、落实“九不得”新规,遏制社区团购价格倾销乱象,划出社区团购规范发展的红线,推动社区团购的长期规范发展。

  2、平台开展价格促销行为应当真实让利消费者,禁止低标高结、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先提价后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低价促销应当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则及惯例,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破坏供应商价格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

  打击平台利用垄断地位价格补贴进行不正当竞争、加大查处垄断类犯罪力度、授权检方提起反垄断公益诉讼等。

  小结

  两会建议反映的是时代趋势,折射的是民意期待,彰显的是民生情怀。食品伙伴网会持续汇总食品方面的热点议题,供大家参考,感谢您对食品伙伴网一如既往的支持。

      相关报道:
2021年两会热点话题-餐饮、冷链等(一)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1-03-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