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又出事了!一锅汤“放倒”5人!就问你怕不怕

又出事了!一锅汤“放倒”5人!就问你怕不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20 08:50 来源:广西疾控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3月17日,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5人将野生菌和土鸡一起炖着吃,随后不久,相继出现头晕、头疼、呕吐等症状。经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3月17日,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5人将野生菌土鸡一起炖着吃,随后不久,相继出现头晕、头疼、呕吐等症状。经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去年还有些人因吃了野生菌后出现持续失忆10小时的状况,甚至会致使女子躺在病床上手舞足蹈,自称看到了小精灵、彩云……
 
  当下气温回升,湿度大增,不仅野生菌大量生长,各种野生植物也开始繁茂。每年这个时节,总有人禁不住肚子里面的馋虫,频频中招。
 
  在此提醒各位吃货,清明祭祖、“三月三”等节假日准备来啦!外出时,更加要提高警惕。
 
  路边野生菌、野生植物,千万!千万!千万!不要随意采摘!
 
  一旦食用,极易引起中毒,是会出大问题的!
 
  为此,广西疾控专家特别整理了极易混淆的野生植物。
 
  常见引起中毒野生植物种类
 
  No.1 断肠草
 
  毒性最大的常见有大茶药,又称钩吻、金刚苗、胡蔓藤等,常见于村旁、路边、山坡草丛或灌木丛中,呈藤状生长。叶、茎、根全株有剧毒。误食者轻则头昏、恶心,进食较大量者短时间内可出现眼脸无力、面部肌肉抽搐、昏迷等严重中毒症状。采集叶、芽作为野菜炒食或煮茶、用根泡酒食用30分钟内可严重中毒!千万不能吃!
 
  No.2 商陆
 
  属于商陆科,草本,根肉质,叶互生呈卵状椭圆形,全缘,浆果紫黑色。生于林下、路边。全草有毒,根、果尤甚,含有毒皂甙,误食者2小时内会出现头晕、吐、泻、痉挛等严重中毒症状。
 
  No.3 雷公藤
 
  蔓性灌木,高约3米,小枝棕红色,叶椭圆形或宽卵形,边缘有细锯齿,密被锈色毛。多生于山地林内阴湿地。根、皮、茎干、叶、花及嫩芽均有毒,以嫩芽和叶毒性最强。人误食后可快速出现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心脏衰竭等中毒症状。
 
  No.4  麻风树果
 
  剧毒植物。这种果实吃了可有迷幻作用,每颗种子含有约50%的油质毒素可抑制人体蛋白质合成。小孩进食1/2粒以上麻风果种子可在10分钟至1.5小时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者急救治疗后1天内可恢复,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等。
 
  No.5 油桐
 
  落叶乔木, 广泛生长在森林、山坡等处。全株有毒。中毒一般因误食油桐树的种子、皮、叶、桐油或油饼所致,常见的是误食油桐果种子(又称桐油子)或桐油导致急性中毒,进食后0.5-3.5小时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
 
  野生植物中毒主要特征特点
 
  根据不同进食量,可在30分钟左右不同程度地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口唇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视力模糊、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严重中毒症状,进食量较多、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万一不小心中招了,这样自救!
 
  01. 停食
 
  马上停止食用感觉不舒服的野菜、野果等食物。
 
  02.催吐
 
  马上采取将手伸到喉咙等办法催吐,尽快吐出误食植物,并饮用大量糖水或淡盐水等降低吸收。
 
  03.及时去医院
 
  马上打120送医院急救。
 
  04.保留吃剩的东西
 
  中毒后,要注意保存吃剩的食物,以便检测中毒原因。
 
  远离野生植物中毒要做到这3点
 
  01.不采食、不买来历不明的野生植物
 
  不进食所有不认识的野生植物果、叶、根、皮等,不要随意捡采食不明野生植物。注意不要在路边购买,不要偏听偏信,到正规药店购买中药材。
 
  02.不饮用不安全的自泡药酒
 
  注意不要喝不明来源配方野生植物浸泡的自制药酒和外用药酒,外用药酒不能食用,注意认真查看标签。

  03.学习了解野生植物知识
 
  加强有毒植物中毒防控知识学习,提高野生植物中毒防控意识。
 
  最后
 
  大家一定要控制自己!
 
  不认识的野果、野菜、野生菌
 
  不摘!不买!不吃!
日期:2021-03-20
 
 地区: 桂林市 广西
 行业: 畜禽肉品 食用菌
 标签: 野生菌 土鸡
 科普: 野生菌 土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